《草房子》读后感
我曾多次捧起《草房子》阅读,而每次的感受却不同。但相同的是每次看完,我闭上双眼就感觉,我也居住在草房子里,与桑桑、细马、纸月他们玩耍,无比快乐。
《草房子》主要描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了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伧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啊,我多么想向桑桑他们一样,有一座金色的、阳光的草房子。我可以和他们一起玩耍,用一颗纯洁的童心去感受世界、认识世界,过完快乐的六年时光啊。在现在处处是竞争压力,处处是坑人骗钱,处处是兴趣班的社会,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疏远,情感日趋冷漠的当今世界中,我更加希望有这么一座充满笑声、童趣的屋子,有这么一群拥有一颗纯洁的心的孩子们,伙伴们。
我真的真的希望……
站在仿佛无垠的田埂上,任凭清风吹着耳边的头发,闭上眼睛,我像是进入了曹文轩老师的小说里。那一幢幢闪着金属光泽的草房子后,是一大片翻卷着阳光的麦浪,在麦浪间,我看见了那个模糊而又年迈的身影??
她,是「艾地」的主人公;她,是一个坚强的老人;她,是秦大奶奶。
她有自己的梦想:想和丈夫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他们付出了汗水,没日没夜地干活,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可惜好景不长,秦大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还未等麦子成熟,当地人就为了办学校,夺了她的地。我在对油麻地人生气的同时,也十分佩服秦大奶奶的韧性。她种了许许多多的艾草,把自己埋在对秦大无尽的思念和艾草浓浓的苦味里,可又有谁知道,她的心更苦。
她像一个孩子一样用各种行动**着人们对她的不公正,我甚至可以从字里行间感觉到这个老人的无奈,我们也完全可以理解她对当地人的怨恨。可是,当那个学校的小学生不慎落水时,她却勇敢地挺身而出,改变了大家对她一直不太好的印象。
从那以后,她竟然成了这里的守护神。照顾孩子们,关心老师们。在一次次的玩闹中,她变得越来越豁达,成了一个慈祥和蔼的老太太。她爱这里的孩子,也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就是因为太爱,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竟然只是为了一只快坠到水里的南瓜,她掉落水中,就这样离开了她所牵挂的一切。
艾草就像秦大奶奶一样,风雨也摧毁不了她,她有韧性,有毅力,虽然一生都被苦味包里,但她并不因此放弃,虽然从头到尾都不曾留下她的名字,但是她的形象已经深刻地印在我们的心里,她不屈不挠的精神正是我们当代学生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