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流淌的大河,白花花的芦苇荡。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有顽皮、富有爱心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这些都出自于曹文轩的纯美小说《草房子》,这一些些充满正义感的故事,使人回味他在文字中的书香,让人沉醉着,感慨着!
《草房子》写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使读者更加身临其境!
书中顽固的让人心寒的秦奶奶的人,在麻油生活了几十年,是学校的一个污点,学校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太婆”,总在学校里搞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对校园的态度发生了180°大转变不但自动离开校园、而且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最后,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而不幸被水冲走,离开了人世。 让我们触目伤心
在草房子中的主人公桑桑在草房子中引人注目并不是因为他是校长的儿子,而是因为他的顽皮。当秃鹤抢了他的风头,他便开始想办法戏弄秃鹤,与别人一起将秃鹤的帽子抢走;为了能够养心爱的鸽子,他把家里的锅砸了卖钱去买鸽子,还把碗柜改造成鸽子的“高级别墅”……然而桑桑一定不知道,他那爽朗的性格让许多循规蹈矩的人多么佩服、多么崇高啊!
但是,在读《药寮》那一章时,健康活泼的桑桑变得安静起来,他再也没有力气闹啊跳啊,他被诊为患了绝症!然而他的爸爸四处寻访名医的结果却是……文静下来的桑桑越来越懂事乖巧。当他得知自己生命垂危的时候,他没有抱怨,而是让他倔强外表下的善良,他变得异常珍惜时间,他在利用自己所剩无几的时间带着妹妹柳柳完成了看城的愿望,然后晕倒在城墙上…。。。还是一向病怏怏的温幼菊老师把桑桑带到她的药寮里,为他熬药,鼓励他,桑桑越来越坦然。桑桑的爸爸终于找到了熟悉桑桑这种怪病的名医,让我深深松了一口!
希望大家能像油麻地的桑桑一样,不管将来发生什么,心中的纯真透明都不会变,永远在心里保留着那一座最简单而又朴实的草房子!
今年我读的是曹文轩写的《草房子》,这本书里有好多个故事,其中我觉得最感人的是“艾地”这一章。
艾地这一章讲的是**为了建造油麻地小学,迫使秦大奶奶搬家,秦大奶奶死活不肯离开自己住了许多年的地方,被人抬走后仍天天来骚扰油麻地小学,别人都说她是疯子。但后来秦大奶奶为了救一名油麻地小学的学生,自己却差点死掉。最后死时仅仅是为了救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