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这回我肯定没考好
“惨了,这回又得挨‘双打’了。
月考刚结束,同学们就开始窃窃私语了。
看来个个都没考好。
没过多久,数学老师抱着一大叠试卷走进了教室。
“这次月考很简单,试卷已经批完了,最高分一百分,是刘艾昕同学,大家要向她学*。
老师刚说完,同学们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
试卷发到我手上,我看着鲜红的一百分,心想:爸爸妈妈一定又要表扬我了!想到这,我又仿佛看到了爸妈的笑脸和那满桌的山珍海味了,
我的目光在试卷上扫来扫去。
突然,我死死盯着一道题不放,噢,原来我写错了,老师却给打对了。
我去找老师改吧,但是我的一百分就没了;不去改吧,我又违背了诚信。
那到底改不改呢?我抬起头,仿佛看见“诚信”二字在黑板上闪闪发光,我的脑海中呈现了这样一幅画面:同学们窃窃私语:“她那个一百分是假的!”于是我鼓起勇气向老师办公室走去。
“老师,这道题您批错了。
哪道题呀?”“是这道题。
我指给老师看。
哦,我确实批错了。
你可真诚实勇敢,为了诚信甘愿不要这一百分!”听了老师的话,我的内心比得了真正的一百分还高兴,因为我懂得了诚信比一百分更重要!
诚信是做人之本,反正我这个人,从来都不会撒谎,这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如果我对别人撒谎我会觉得特别的心虚,而且会打心底的讽刺我。如果你的朋友发现你并不是一个诚实的人,我觉得朋友之间的友好也会渐渐的下降。我觉得一个诚实的人,至少不会没有朋友,如果在懂得一些交朋友的技巧,就一定会有很好的人际关系有很大的朋友圈,所以我认为诚信待人是做朋友的一大原则,也是做人的一大原则。
让这个城市并不是要你很诚信的遵循,比如说如果你跟朋友约定好了七点钟在哪儿俩见面,你就要尽量七点钟,来早了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来晚了,你不用过多地责怪你自己,顶多不是责怪自己不诚信,你可以责怪自己没有时间意识但你还是诚信的。到时换一个角度想,如果你没有去那事情岂不是变得很大了,这个时候你就是真正的不守信用了,就一定会破坏你的人际关系你会很担心怎么跟你的朋友解释,其实你只是懒得去?就太荒谬了。你是不会说的出口的。
但是并不是一味的讲求诚信一定要说真话,但有必要的时候在一些特定的地点和特定的人物说话有时候需要一些善意的谎言。如果你的诚信会让一个人伤心,那你不如说一声善意的谎言使他开心,如果你真正的听懂啦很多怎样去交朋友了,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
一艘货轮在烟波浩淼的大西洋上行驶。一个在船尾搞勤杂的黑人小孩不慎掉进了波涛滚滚的大西洋。孩子大喊救命,无奈风大浪急,船上的人谁也没有听见,他眼睁睁地看着货轮托着浪花越来越远……
求生的本能使孩子在冷冰的水里拼命地游,他用全身的力气挥动着瘦小的双臂,努力使头伸出水面,睁大眼睛盯着轮船远去的方向。
船越来越远,船身越来越小,到后来,什么都看见了,只剩下一望无际的汪洋。孩子力气也快用完了,实在游不动了,他觉得自己要沉下去了。放弃吧他对自己说。这时候,他想起了老船长那张慈祥的脸和友善的眼神。不,船长知道我掉进海里后,一定会来救我的!想到这里,孩子鼓足勇气用生命,的最后力量又朝前游去……
船长终于发现那黑人孩子失踪了,当他断定孩子是掉进海里后,下令返航,回去找。这时,有人规劝:“这么长时间了,就是没有被淹死,也让鲨鱼吃了……”船长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回去找。又有人说:“为一个黑奴孩子,值得吗?”船长大喝一声:“住嘴!”
终于,在那孩子就要沉下去的最后一刻,船长赶到了,救起了孩子。
当孩子苏醒过来之后,跪在地上感谢船长的救命之恩时,船长扶起孩子问:“孩子,你怎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
孩子回答:“我知道你会来救我的,一定会的!”
“怎么知道我一定会来救你的?”
“因为我知道您是那样的人!”
听到这里,白发苍苍的船长扑通一声跪在黑人孩子面前,泪流满面:“孩子,不是我救了你,而是你救了我啊!我为我在那一刻的犹豫而耻辱……”
一个人能被他人相信也是一种幸福。他人在绝望时想起你,相信你会给予拯救更是一种幸福。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一个人不讲信用,真不知道怎么能行,也就是说做人要讲诚信。在《论语·为政》中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孩子哭闹不止,曾子妻答应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回来后,看到曾子真的捉猪来杀,便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信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有一次,我和同学约好在周日下午去中中打篮球。刚好那天下午妈妈洗了很多衣服,眼看约定的时间就要到了,可妈妈还没洗好,不能骑车送我去。为了不让我失信,妈妈再三考虑后,同意我第一次单独骑自行车去三中。人生活在群体中,与人相处,得到别人的信任十分重要。要得到别人的信行,首先就要自己讲信用,只有讲信用,人们才会信任你。总之,只有得到人们的信任办事才能成功;只有自己讲信用才能得到人们的信任。
有一天午睡课的时候,老师要出去听课,她对我说:“我要出去一下,你当一会小老师。让他们不要吵、不要闹。”我听了很开心,因为我最喜欢当小老师了。老师出去了,同学们也睡了。过了一会儿教室里响起了呼噜声,呼噜声一个比一个响,我觉得很无聊。忽然我看了放在讲台上的那盒五颜六色的粉笔,想起了昨天我们几小朋友因为没有粉笔而做不成“当小老师”的游戏。最后大家失望而归。对了,如果我现在拿几支回去,放学后我们不就能做游戏了吗?于是,我顺手挑了几支色彩鲜艳的粉笔藏进了书包。
放学后我约上小伙伴,兴高采烈地奔向家里,开始玩“当小老师”的游戏,我拿着粉笔,一本正经地在黑板上写下“花瓶”两个字。“学生”说:“老师,今天学什么?”我清了清嗓子,说:“课文讲了一个小女孩打碎了一个花瓶,但她却撒谎说是小花猫打碎的,你们说她对吗?”
“学生”回答:“不对!”
“为什么?”
“因为她不诚实。”
我点点头说:“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不能……”话没说完,我的脸“唰”地红了,我猛地转身,向学校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