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公公每天上山下山照耀大地。有一天,他下山时不小心摔到了脚,从山上滚了下去。他连忙去医院,医生给太阳公公绷了一些纱布。可是太阳公公走路却还是一瘸一拐的。
晚上,月亮婆婆对他说:“你可以去买一根拐杖。”太阳公公说:“好哇。明天我去人间看看。”
第二天一早,太阳公公来到人间的拐杖店,他发现人间的拐杖都太小了,一点也不适合他。夜晚,火星对他说:“你可以去土星开的‘太阳系拐杖定制店’定制一把。”太阳公公说:“好啊!谢谢,我明天就去看看。”
第二天,太阳公公请了个假,去火星说的拐杖定制店去定制拐杖。到达店铺后,太阳公公发现有好多现成的拐杖可供挑选。太阳公公左挑右选,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桃木拐杖。拐杖上面还镀了一层金,漂亮极了。
正巧,太阳公公就要过一万岁生日了。太阳公公买到拐杖回家后,发现月亮婆婆已经帮他请了许许多多的好朋友。太阳公公把蜡烛点燃,他许了一个心愿:希望所有老人都能拥有一个这样的好拐杖。然后,太阳公公就向大家介绍这根拐杖的好处。
太阳公公说:“我当初买拐杖时,先去了人间,人间的拐杖都太小了,多亏火星向我介绍了土星开的拐杖定制店。”大家说:“还是只有我们同类才了解同类呀!”太阳公公心里感觉很开心。
星期天,妈妈清扫屋子,我当她的助手。妈妈清理出一堆杂七杂八的东西,说它们毫无用处,没有一点价值,准备卖掉或者扔掉。我觉得扔掉怪可惜的,或许里面有块“新大陆”呢!
于是,我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在这堆东西里寻找着什么。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发现那里有一根拐杖,就小心地拿了出来。看着这根拐杖,儿时的记忆浮现在我的眼前。这是爷爷用过的拐杖,它全身深褐色,有几处油漆已经脱落,拐杖上刻有歪歪斜斜的三个字,那是爷爷的名字,我依稀记得,那是我读二年级时候刻上去的。当时我对爷爷说,刻了名字,拐杖就不会弄丢的。
爷爷说过,拐杖是他的第三条“腿”。每当爷爷对我说:“王昕,拿‘腿’来!”我就知道爷爷要出门了。而当我听到门响起“吱吱”的声音时,那准是爷爷回家了。
爷爷在家时,拐杖就归我使用。它有时是我的“机关枪”,有时是我的“金箍棒”,有时是我的“挡箭牌”……
爷爷去世两年多了。一看到这根拐杖,爷爷和蔼可亲的模样就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我的爷爷快八十岁了,成天拿着一把拐杖走来走去。
这把拐杖的顶部有一条龙,长长的胡须,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好象能把你的心事一样。正中央是一只美丽的凤凰。下面全是各式各样的花纹。整个拐杖都是用沙枣树制作而成的。
多少年了,每当我爷爷站不起来的时候,拐杖总是帮助我爷爷。拐杖曾经搀扶着爷爷走过了风风雨雨。就连爷爷睡觉的时候拐杖都看守着爷爷,真像一位“守护神”。就因为这样,爷爷从来不缝纫的“老爷”,亲自为害怕寒冷的拐杖做了一件“小毛衣”。以后,拐杖就更爱爷爷了......
有一天,我决定把着拐杖藏起来,让爷爷永远都找不到。这样爷爷就可以像疼爱拐杖一样疼爱我了。我跑去问爷爷:“爷爷,如果您的拐杖不见了,您会怎么办?”“我会把它给找回来。”爷爷答道。“如果您永远都找不到又怎么办?”我又问道。“那我就,就......”说着爷爷就痛苦起来,我也哭了,心想: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伤害他人。我真的太自私了!”我打算不把拐杖藏起来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爷爷也逐渐地淡忘了!
拐杖离不开爷爷,爷爷更离不开拐杖。哎,拐杖真是爷爷的一把好手!
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清扫起了屋子。我吗,就当她的小助手。她清理出一堆杂七杂八的东西,说它们没有什么用处,准备卖掉,或者干脆直接扔掉。
在杂物堆中,我发现那里面有一根拐杖,一根粘满了灰尘的拐杖,于是,就把它拿了出来。直觉告诉我,这是爷爷当年用过的拐杖——全身都是深褐色的,光滑而有色泽。想当初这根拐杖陪着爷爷走了不少年头,失去了拐杖,爷爷就好像失去了一位知心朋友。在不经意之间,我发现了拐杖上歪歪斜斜的三个字,我还记得,那是我读年级的时候,信手刻上去的,只是觉得好玩。“郭”字我认为很难刻,不过摆在爷爷手里,却成了一件易事!于是,这三个字,成了我们爷孙两配合的第一件作品……但是可惜的是,现在的它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光泽,甚至有几处地方的油漆已经脱落,重要的是它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我还记得爷爷说过,拐杖就像是他的第三条腿。每当爷爷对我说:“好超超,帮我把我的第三条腿拿来。”我就知道爷爷要出门了。而当我听到了木楼响起了“笃笃”的声音时,我就知道,准是爷爷驾到了,手上肯定拿着许多许多好吃的东西,来掏我的喜欢。
我用布反复把拐杖擦干净,我想九泉之下的爷爷肯定会很开心的。
那天,我告别家乡,送给母亲一根手杖,她支撑起母亲的生活,寄托着我无限希望。她弯着头向母亲鞠躬致敬,哦,那是我留给母亲的形象;她直着身子“噔噔”地走路,哦,那声音立刻传到我耳旁!尚未学会走路的小孩,扶着墙壁学着走路。墙壁就是他的手杖。街角跛腿的流浪汉手中和他一样破烂的树枝是他的手杖,他需要它,依靠它。马路旁一根被双眼茫然的人握着的探路杖是他的手杖,盲人不能没有它,他需要它。
年迈的老人手中需要一根手杖,他们要用它支撑起生活。手杖对于需要它的人来说是光明,是希望,拥有它是幸福。我是母亲的手杖,我回挽着母亲的臂弯扶着母亲去看世界。很遗憾,我不在,那么我将会送给母亲一个根手杖,让她支撑起母亲的生活,她陪母亲去看世界,也 寄托着我的无限希望。
我对母亲是感激的,因为母亲养育了我,教我认字,教我做人的道理。她要求我永远昂起头,挺起胸膛做人。做手杖一样正直的人,做具有手杖那样永远乐于助人的精神的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我听母亲的话,努力学*,做好人,学着昂起头,挺起胸膛堂堂正正的人。但却好像永远学不会,因为我在母亲面前总是像手杖一样弯着头向母亲鞠躬致敬 。
我爱手杖,更爱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