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我曾在腾讯新闻上看到过一则消息,标题是《女大学生骑车刮花豪车,原地等候一小时,未赔偿反获奖励》。
这则新闻说的是一名女大学生骑车外出时,因忙于观察道路指示牌,不慎刮到一辆停放在停车泊位的豪车。对于刚刚来到这个陌生城市的她来说,完全可以选择悄悄地离开。但她没有这么做,却选择了在原地等候车主,而且一等就是一个小时。直到车主到来,准备发动汽车,准备将车开走,她才鼓起勇气走到男子跟前,把不小心刮到汽车的事告诉车主。车主得知她在大太阳底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就是为了给予自己赔偿,内心深深感动,当即表示不要她赔偿。
在听说自己不用赔偿时,女孩眼中泛泪,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举动,再次感动车主。于是车主走进学院讲述女孩的事迹,校方相当关注,为了表彰女孩的诚信,学校和车主均表示将分别对她进行表彰奖励。
看完这则新闻,我也被深深地感动。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做人首先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人如果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表里如一,待人真诚,说话办事讲信用,自然就会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不诚实,不守信用是对他人的愚弄和欺骗,既损害了他人,也会使自己失去别人的信任。
还记得《曾子杀猪》的故事吗?曾子的妻子被孩子纠缠得没有办法,只是随口一说,等妈妈回来杀猪给你吃!结果,曾参真的把一头猪杀了。并且还认真地对妻子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孩子还小,不懂事,只会模仿父母的行为,听从父母的教训。今天你说话不算数,骗了孩子,实质上就是在教孩于说假话。再说,母亲骗了孩子,孩子就会觉得母亲的话不可靠,以后再对他进行教育,他就不会轻易相信了。这样做,对家庭教育是不利的。”
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墨子说:“言不信者,行不果。”程颐说:“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讲究诚信,我们新时代的小学生更应该传承和发扬这个美德,做个诚实守信的孩子。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在家里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让诚信扎根于我们的心灵,让诚信遍布我们祖国的每个角落!
我刚好扎完鞋带,打算出门,可惜天公不作美。恰巧这时,从天边划过几道闪电,与此同时,天上下起了雨
“哎呀,糟糕,下雨了。这可如何是好。”我焦急地盯着窗外的雨打落在窗上。心里却跳出与淑婷的约定。原本,今天是周末,我是想和淑婷一块去买书的。哪知刚刚的晴空万里突然变了一张脸,乌云密布组成了一支庞大的乌云集团在阻止着我迈出家门的步伐。我的心里顿时混合着七八种情绪,像有只小鹿在我心里乱跑乱撞,搞得我心烦意乱。我的心里顿时冒出了许多奇怪的想法:淑婷呢?她在不在老地方等我?还是她根本就没去?也许她早就忘记了?如果她在老地方等我,那我要去吗?雨似乎下得更大了,更加猛烈了,雨水打在窗上的声音似乎是在谴责我这个不守诚信的人……
时间渐渐过去了,我的心里像有七八个吊桶悬着,心里的小人似乎愈来愈强大。“去吧,我要守诚信……不要去,万一淑婷失约了呢?不行不行,我一定要守诚信,不去的话,我愧对她……到底该怎么办?”这时,我抬头瞥见了墙上的时钟,只见时针已指向下午2点的地方。我狠了狠心,算了吧,既然约定的时间已经过了,我还是不去了吧。无聊的我来到了房间,一眼便瞧见了淑婷和我的合照,望着这张照片,我出神了,思绪也飘飞到了以前:是谁在我被老师批评时挺身而出极力说情,谁在我夜间不敢睡觉是陪我聊天……对,是淑婷。这时,我想到了手机,当我把手机拿起来那一刻,只见屏幕上出现了六个未接电话,六个未接电话上都显现出“淑婷”的姓名。这时,我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顺着脸颊滑落,又隐约听见在“哗啦哗啦”的雨声中夹杂着我的名字,当我跑下楼一看,只见一把蓝色的雨伞映入我视线,那个让我十分愧疚的人便站在伞下——淑婷。她一见到我,脸上浮现焦急的神情:“嘉琳,你怎么了,是不是生病?”淑婷伸手摸向我的额头,被我用手制止了。这时,我眼里噙满泪水,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抽噎地说:“淑,淑婷,我失约了”。“没事啦!”淑婷一脸无所谓。
雨停了,乌云也散了,太阳又露出了笑脸。天边这时挂着一道彩虹,“出太阳了”,“嗯,还有彩虹。”这时,我和淑婷一同站在屋檐下。
我想,这道彩虹便是我和淑婷友谊的见证,因为有了她的守信,所以我和她之间的友谊才没支离破碎。这份诚挚的友情中,我懂得“诚信”二字的珍贵。
诚信,是一个人的一生一定要做到的。社会有了诚信才和谐;家有了诚信才温馨;世界有了诚信才美妙。诚信,是美好的,是它使世界变得更加美丽,让我们在世界上有立足之地。曾几何时,人们为了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吵得不可开交;曾几何时,人们为了节省钱而闹矛盾……当然,也有人是诚实守信的,有了他们,我们才会认识到世界没了诚信我多么的没意思。我的堂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教会了我也要做一个诚信的人。
那是一个下着雨的傍晚,我和堂哥约好在东湖门口见面,去崇和门庆祝我的生日。我站在屋檐下,焦急地等待着堂哥。看着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汽车,一位位脚步匆匆的行人从我的视线里消失,大街上已经是人烟稀少了。雨越下越大,天气也越来越冷,但我还穿着薄薄的衣服,就不禁打了个喷嚏。天空被乌云笼罩,显得格外黑暗。看着黑洞洞的四周,我害怕地哭了。这时,一双温暖的手拍住了我的肩膀。我抬头一看,是堂哥!我急忙擦干了眼泪。堂哥见我很冷的样子,将我搂在怀里,满怀歉意地对我说:“对不起,为了帮你买礼物,我迟到了!”虽然堂哥的怀里并不暖和,但是那句话让我心里暖和极了!突然,我发现堂哥的衣服、裤子都湿透了,雨水正从衣服上流下来。“咚咚咚咚——”堂哥从身后拿出一个洋娃娃,接着说,“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喜欢吗?”我点了点头。那一晚,我们狂欢了一夜。但天不如人愿,第二天,堂哥却得了重感冒而住进了医院。堂哥,在这里,我由衷地向你道声对不起。
还有一次,堂哥答应星期天到我家帮我辅导作文。那天早上,堂哥早早地来到了我家,帮我辅导起了作文。中午,我邀请堂哥在我家吃饭,他答应了。吃饭时,妈妈对堂哥说:“你今天的讲座没去听吗?”我疑惑起来:堂哥不是今天没事吗?怎么又冒出一个讲座呢?于是,我向堂哥发也了疑问。堂哥笑了笑,说:“答应过别人的事,一定要履行,讲座去不去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答应过帮你辅导作文,我就一定要守诚信呀。”从堂哥的一番话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一定要守诚信,否则就成了言而无信的人了。现在,虽然堂哥已经去北京上了大学,离我很远,但是,他给我留下的深刻道理是我永世难忘的。这个道理就是:诚信,高于一切;诚信,使世界更加美丽。
诚信是多么重要啊,让我们一起做个诚信的人吧!
我家有个亲戚的女儿叫菲菲,她家在一个小镇上,她非常羡慕我们家的新房。有一年我们过完春节要回上海,回乡下去她家告别时,她哭闹着说要去我们家住,要和我一起睡我的小房间。但是时间来不及了,我们答应她,下一个春节让她去我们家,她才咧开了那嘟着的小嘴。
第二年我们回到老家,把她接了过来,白天我们去熊猫乐园玩了一天,我累得晕头转向。到了晚上洗漱后,我恨不得马上躺在我的小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觉,可那小家伙闹着要跟我睡,可我不想让她跟我睡,因为她睡觉打呼噜,还喜欢在床上乱蹬被子,我去求妈妈帮忙放过我,妈妈俯下身对她说:“今天你跟我们大人睡好吗?”“不嘛!不嘛!”“阿姨给你讲故事。”“不不不!!我就要和姐姐睡,我就要睡她的小床,我妈妈说你们去年就同意了。”她带着几分哭腔说。我们都愣了一下,我们都同时想起了去年答应她和我睡的事情。“那好吧!你和姐姐睡。”妈妈都没征求我的意见,一口答应了下来。“耶!”菲菲一蹦三尺高,可我心里却难过起来…。。妈妈把我拉到一旁,细声细语地对我说:“小妹妹没有住过你的房间,她很想很想睡你的小床,而且我们在去年答应了她,对吗?既然答应过别人的事情,就该遵守承诺。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不会是一个不遵守承诺的人吧?”“我才不是嘞!”我藏起了心里那一小点儿不乐意。因为我知道我答应了她我就要做到。妈妈说得对,我不能违背承诺,我也不能让一颗小心灵受到伤害。我们俩人说笑着,打闹着在我的床上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这就是我生活中点滴的诚信事件,诚信让人与人之间架起了友好的桥梁,诚信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