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偶尔还有几只小鸟飞过,空气也非常清新,我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小报童。
上午8点20分,我和另外两名小报童一起,抱着11张报纸开始了自己的卖报体验。
我东转西转,问了叔叔又问阿姨,有的不屑一顾地向我摇了摇头,有的太忙了没时间看,有的干脆不理我。好长时间过去了,一份报纸也没卖出。我有点灰心丧气。这时,我看见一位叔叔坐在椅子上,好像很无聊的样子。我茅塞顿开,赶紧凑上去,“叔叔您想买一份报纸吗?这可是今天的哦,一元钱一份。”叔叔看了看我手中的报纸,我紧张的心都快跳了出来。生怕被他拒绝,这时,只听见他说:“很不错的报纸,我买一份吧!”这时,我心里那块巨石才落了下来。乐开了花,赶紧接过一元钱,向那位叔叔说了一声“谢谢”。
有了这次的经验,我便如法炮制,不一会儿,又卖出了两份。
接下来的“生意”就不那么好了做了。我问哑了嗓子,额头上满是汗水,我的“战绩”仍然停留在四份,真的很着急。这时,我心想:时间不多了,我要抓紧了,我又感到了一股浓浓的信心,坚定地转身继续推销我的报纸。
一楼,二楼,三楼……我发现我的脚已经被磨开了,可是,我用自己的努力卖出了11份报纸。虽然不多,但我很开心,因为这次卖报的体验让我明白了:赚钱真的不容易,只有自己努力换来的果实才是最甜的。
今天是有意义的一天。因为我要参加牡丹晚报小记者团举办的“卖报纸、献爱心”的活动。
去报社领完报纸,我就独自走上街头,怀着紧张兴奋地心情开始卖报。我先选择了一家蔬菜超市,里面的叔叔阿姨看到我抱着报纸进来,很是惊奇。我鼓起勇气,对其中一位阿姨说:“您好,阿姨!买报纸献爱心,您买一份牡丹晚报吧!”阿姨问道:“卖报纸的钱是干什么用啊?”我回答:“这些钱将捐给贫困大学生。”“那多少钱一份?”“爱心没有大小,给多少都行”。阿姨听完,冲我伸出大拇指,爽快地掏出五元钱买了一份。耶!首战告捷!
一份、两份……当我越卖越多、小有收获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让我难堪的“下马威”:在我拿着报纸向一位叔叔介绍时,可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他就不耐烦地朝我摆摆手:“不买!走开!走开!”我心头一阵失望,被人不礼貌地拒绝,滋味真不好受。此时的我已经热得口干舌燥、汗流浃背了,我无精打采的找了个台阶坐了下来,心里有了放弃的念头。这时妈妈给我送水来了,我向她讲起了我的“小委屈”,她安慰我说:“没关系!买不买是别人的权利,你只管付出自己的努力就行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心想:对呀!如果我放弃,这些爱心不就没人转达了吗?!于是我重拾信心,转战下一个地方。
在一家大型超市门口,我不管成功与否,一次次微笑着迎向人群、一遍遍重复着我的卖报词。渐渐的,成功率越来越高。有位阿姨甚至主动塞给我十块钱:“小朋友,你很了不起,我支持你!”听了阿姨的话,我感动极了,所有的劳累仿佛都消失了。在这充满爱心的人群中,我的二十份报纸很快就卖完了。
在今天的卖报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和快乐。内心也在别人一次次的拒绝中变得强大,也在一份份爱心面前深受感动。
今天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当朝霞映红半边天,太阳公公还没露出笑脸时,我和哥哥姐姐就在卖报纸的途中了。
当我们行走在街道上时,看见一位老爷爷拄着拐仗散步,我连忙跑到他身旁,对他恭恭敬敬地说:“老爷爷,需要一份报纸吗?”我满怀希望地看着他,他却眨了眨眼睛,笑着朝我摆摆手,说:“对不起,小朋友,我不识字。”我心底空落落的,一阵刺骨的寒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冷颤,这时我心里有一个“人”在对我说:“不要灰心,你要努力,世界上没有那么容易成功的事情。”我跺了跺有些发凉的脚继续往前走。这时,一位叔叔从饮店里走出来,我连忙跑了过去,摇了摇手中的报纸,热情地说:“叔叔,你需要报纸吗?我这里有成都商报和华西都市报。”他犹豫不决,但看着我期待的眼神,点了点头:“好吧,给我来一份成都商报。”我接过钱,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连“谢谢”都忘说了,我对哥哥炫耀,看,我都卖了一份报纸了!”哥哥姐姐都夸我很能干。
我卖出了一份,二份,三份,四份……渐渐卖出了十二份,我看了看手表,呀!快到学画画的时间了!我把剩余给姐姐,对她说:“姐姐,你先帮我保管,以后还我,我要去学画画了。”看着哥哥姐姐远去的背影,我搓着冻得通红的手,跺着冰凉的脚,思绪万千:“我卖了八十分钟的报纸,共卖了十二份,赚了六块钱,我的一个陀螺就值一百块钱,照这样计算的话,我要花十七个这样的八十分钟才能买到这样的陀螺,这钱真是来之不易呀!况且我在其中被无数次拒绝,至少问了七八十个人,才千辛万苦地赚到了六块钱。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体会到了其中的含义,我暗暗地下了决心:绝不浪费一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