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春天的作文 (菁华(扩展
地上映出一抹飘摇着的小影子,伴着清风落地的是片枯叶,金黄的枯叶!它落了,金秋,也来了。
秋风扫过的济南,抹上了一层暗黄与朱红。秋风是无形的,你无法触到它,只能感觉到它在细声地吟唱。秋叶随着秋风翻滚起来,她们仿佛成了轻巧起舞的少女,手指伸向天空,旋转着,舞蹈着,裙摆在空中飞舞,没有什么能让她们停下脚步。世界好像消失了,自始至终只有那秋风跟秋叶在合舞。
济南春夏日不落,而秋冬的太阳却是早早地隐了,收尾也很是潦草。天,是一片灰暗,与别处相比,显得更加深沉。没多一会,雨就从而降了。天虽然黑沉沉的像要沉下来,但空气却变得轻快了许多。看那天空,一层清淡的墨緑,从上抹到下,从天抹到地,在宣纸上慢慢地渲染。
济南的秋雨是说来就来。
明明前一秒还是晴的,此时此刻就阴起了脸,飘起了雨丝,下一秒就哗啦啦地变大了。雨中,一切是那么和谐。这雨水的沐浴令人感到一丝惬意,虽不是所谓的秋高气爽吧,也让人暗暗地有些欢喜。
雨后,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有谁嗅到这一切?花儿在雨水的洗刷下更加娇嫩动人,仿佛是雨特意为花瓣刷上一层明艳的颜色,有谁看到了这一切?秋雨,带我们回归了自然,我仿佛听到了大地的低吼、天空的呐喊
秋叶像金黄的拼图,拼出了最美丽的济南的秋天看着飞舞于空中的枯叶,使我不禁遐想,在济南的天空上,什么时候飘落的是雪呢?
济南的秋天是诗境的。设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流着一道清溪,倒映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袍绿裤的小妞儿。你的幻想中要是这么个境界,那便是个济南。设若你幻想不出一许多人是不会幻想的──请到济南来看看吧。
请你在秋天来。那城,那河,那古路,那山影,是终年给你预备着的。可是加上济南的秋色,济南由古朴的画境转入静美的诗境中了。这个诗意秋光秋色是济南独有的。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秋和冬是不好分开的,秋睡熟了一点便是冬,上帝不愿意把它忽然唤醒,所以作个整人情,连秋带冬全给了济南。
诗的境界中必须有山有水。那末,请看济南吧。那颜色不同,方向不同,高矮不同的山,在秋色中便越发的不同了。以颜色说吧,山腰中的松树是青黑的,加上秋阳的斜射,那片青黑便多出些比灰色深,比黑色浅的颜色,把旁边的黄草盖成一层灰中透黄的阴影。山脚是镶着各色条子的,一层层的,有的黄,有的灰,有的绿,有的似乎是藕荷色儿。山顶上的色儿也随着太阳的转移而不同。山顶的颜色不同还不重要,山腰中的颜色不同才真叫人想作几句诗。山腰中的颜色是永远在那儿变动,特别是在秋天,那阳光能够忽然清凉一会儿,忽然又温暖一会儿,这个变动并不激烈,可是山上的颜色觉得出这个变化,而立刻随着变换。忽然黄色更真了一些,忽然又暗了一些,忽然像有层看不见的薄雾在那儿流动,忽然像有股细风替“自然”调合着彩色,轻轻的抹上一层各色俱全而全是淡美的色道儿。有这样的山,再配上那蓝的天,晴暖的阳光;蓝得像要出蓝变绿了,可又没完全绿了;晴暖得要发燥了,可是有点凉风,正像诗一样的温柔;这便是济南的秋。况且因为颜色的不同,那山的高低也更显然了。高的更高了些,低的更低了些,山的棱角曲线在晴空中更真了,更分明了,更瘦硬了。看山顶上那个塔!
再看水。以量说,以质说,以形式说,哪儿的水能比济南?有泉──到处是泉──有河,有湖,这是由形式上分。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么清,全是那么甜,哎呀,济南是“自然”的Sweet heart吧?大明湖夏日的莲花,城河的绿柳,自然是美好的了。可是看水,是要看秋水的。济南的秋山,又有秋水,这个秋才算个秋,因为秋神是在济南住家的。先不用说别的,只说水中的绿藻吧。那份儿绿色,除了上帝心中的绿色,恐怕没有别的东西能比拟的。这种鲜绿色借着水的清澄显露出来,好像美人借着镜子鉴赏自己的美。是的,这些绿藻是自己享受那水的甜美呢,不是为谁看的。它们知道它们那点绿的心事,它们终年在那儿吻着水皮,做着绿色的香梦。淘气的鸭子,用黄金的脚掌碰它们一两下。浣女的影儿,吻它们的绿叶一两下。只有这个,是它们的香甜的烦恼。羡慕死诗人呀!
在秋天,水和蓝天一样的清凉。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温暖的空气,带着一点桂花的香味。山影儿也更真了。秋山秋水虚幻的吻着。山儿不动,水儿微响。那中古的老城,带着这片秋色秋声,是济南,是诗。
到底是什么时候的事情,我也记不大清了,只知道那是2006年秋天,我第一次坐上学校的包车,和我的兄弟,到了济南。
第一天并没有上课,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草草的弄了弄自己的床铺,我还记得,我和我的六个兄弟在一个房间里,床挨着床,铺挨着铺,那时候好像偶尔还拌几句嘴,不过以后也许再也不会了。
济南的一切,也并没有起初想象的那么好,这里也不是天堂,只是我们不用天天被埋在那厚厚的试卷下了而已,可是秋天的落叶,的确和家里一样,总是那么飘零着淡淡的忧伤,周围也有一座座烂尾楼,一堆堆垃圾,小吃街上操着各个地方方言的叫卖声,我们天天往返着的福建千里香、南京小笼包还有重庆米线、肉夹馍,那是济南给我们最多的了。
济南的秋天来得晚,除了夜市和繁华里的霓虹灯,我几乎没看见过星星,当然,更感觉不到济南的夜,是什么样子了,大抵是耀眼的车灯、匆忙的行人,还有一条条迷宫一样的胡同,和他们闹别扭的时候,我走过济南的夜。
趵突泉和大明湖我们是不买门票的,或是翻墙而入、又或是找一个隐蔽的地方钻进来了,我们不怕的,有时候带女孩子去了,她们不会和我们一样的,我知道我会付钱给她们买门票的,为了快乐每一天。
在这个陌生得地方,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到处逛逛,他们总是说,和我出去游玩,不是逛到睡着,就是逛到吐。千佛山、英雄山、黄河森林公园、鹊山等等,在记忆里开始变得淡黄,虽然模糊了,但是那一张张笑脸,却还是那么逼真,是那个秋天,去的太快了。
现在,我有五十个兄弟,可是没有一天真正开心过,不是因为和她分手了,而是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的心了,回头想想自己,然后傻傻的笑笑,我在做什么?我忽然觉得人生就像是这济南的秋天,我的梦也许已经随着秋风去远了,可是,时间不能凝结,也停留不在那一刹那了,新的开始就是结束无聊的现在,让死亡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