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爱的仓鼠那年,我过生日时,爸爸拿着一个盖着纱巾的笼子递给了我,说是送给我的礼物还要给我一个惊喜,我接过笼子怀着忐忑不安
的心情,轻轻一掀,哇!两只如鸡蛋大小的毛球,在铺满木屑的笼子里蹦蹦跳跳。爸爸说它们是仓鼠,因为吃东西时喜欢把食物存在腮帮里,因此而得名。这两只仓鼠的长相有着几处小差别,不是同一种品种,再加上是一公一母,就更好区分了。
母的那只是一种银狐,小小的,怯怯的,总是躲在角落里。背上有一条浅粽色的斑纹,全身除了斑纹都是洁白如银的,远看活像一个蓬松的银球。公的那只是布丁,体形稍大些,十分活泼好动,毛也是白的,但不似银狐那样发亮。虽然两只仓鼠种类不同,但一样可爱。两只黑黝黝的如黑珍珠般的眼睛,镶嵌在圆圆的脸上。两对小粉红爪子又小又嫩,跑起步来谁都不一定能追得上它们。粉色的小嘴巴里却长着两颗大牙齿,硕大却不失可爱。母的毛比较柔,我叫它“绒毛”;公的毛短而密,我叫它“短毛”。有一次,我给两只小精灵喂食,也许是饿极了,相处不错的它们竟然你争我抢起来,向食物飞奔而去。“绒毛”见“短毛”压在食槽上,眼珠一转计上心来,猛地扎到底把“短毛”挤了出去,自己独享美味。“短毛”抖抖身上的木屑将“绒毛”手中的瓜子抢了下来,前爪抓住瓜子用力抓,嘴里的牙使劲一啃,瓜子仁就露了出来,自己悠哉游哉地嚼着瓜子。突然“绒毛”一个箭步冲上来将短毛还没塞进嘴的另一半瓜子吞进肚子里了。
我以为“战争”已经结束,可出乎意料的是两个小鬼在木屑中打了个滚儿,又奔向饮水器,“短毛”因个头大占了优势,后爪一蹬,前爪一抓就牢牢地抓住水管,对住接口用力一吸,一口水就进入肚中了。这两小家伙实在是太有趣了。最有意思的是给它们洗澡。仓鼠怕水,只能用盐给它们洗澡。用刷子蘸上盐,顺着毛慢慢地梳。这时候,好动的“短毛”乖了许多,“绒毛”则眯起眼睛睡着了。刷完毛的仓鼠伸着懒腰,它们的毛更白了,我更加爱不释手。仓鼠虽不及狗那样憨厚,也不似鹦鹉学舌一样聪明,更不能像鱼一样在水中遨游,但它们是可爱的化身,它们的到来使我的童年充满快乐。我懂得了关爱小动物,懂得了珍爱生命。
在经过不懈努力后,我终于盼来了两只活宝——青团,汤圆。
笼子里一直闹腾的黄色肉团,名曰青团。和所有的仓鼠一样,圆圆的肚子,短短的腿,圆溜溜的眼睛,以及在它身上显得倍儿长的耳朵,一身薄而顺滑的黄色大衣,整只娇憨不已;白色的窝在角落里蜷成一团的,是汤圆。鼠如其名,又白又圆,整个一团子,“文文静静”地盘踞在角落。当然,这是第二天的报道。
昨天它俩来的时候可疯了。一直用那细弱的小爪子刨着笼子下的沙和木屑,发出吱吱的工作声,忙碌极了。等着好不容易安生了,有整理起了“仪容”——尽管它们并没有可谓的仪容可言。用前爪摸摸胡须,又用右爪捋捋脸上的毛,接下来两只爪子又是丧心病狂地“运动”了,那动作真是只应天上有啊。瞧,左一摸右一捋,动作潇洒且自如,仿佛是经过了上万次的演练最终所呈现出的。我将它俩拎出来,放在后阳台上。这下可让它俩得逞了,四只小短腿动得飞快,一只躲在花盆后,一只藏在椅子下,极有耐心地不出声,等着我将它们揪出来。我又如何忍心让它们“失望”,当下就将它们抓了回来。汤圆还好,只是不满的唤了两声,见反抗无效,便停止了它多余的挣扎;青团不依,爪子会玩得那叫一个虎虎生风,吱吱声“响彻云霄”。我无奈,放下了它,然后,汤圆又不干了……
到了晚上,我将切的小小的面包和几块苹果进去,立时,对我爱理不理的小家伙们又开心了,抱着和它们手臂差不多大小的面包,啃得欢腾,毫无吃相和美感可言。吃饱了,又趴在与它们差不多大小的苹果上舔了几口,又啃得惊天动地,似是几百年没吃饭一般。吃饱喝足后,愣是没睬我,扒拉几下,然后紧紧依偎在一起,眯上了小眼睛,沉沉睡去。
这就是我家的活宝,我喜欢这些可爱的小东西。
那年,我过生日时,爸爸拿着一个盖着纱巾的笼子递给了我,说是送给我的礼物还要给我一个惊喜,我接过笼子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轻轻一掀,哇!两只如鸡蛋大小的毛球,在铺满木屑的笼子里蹦蹦跳跳。爸爸说它们是仓鼠,因为吃东西时喜欢把食物存在腮帮里,因此而得名。这两只仓鼠的长相有着几处小差别,不是同一种品种,再加上是一公一母,就更好区分了。母的那只是一种银狐,小小的,怯怯的,总是躲在角落里。背上有一条浅粽色的斑纹,全身除了斑纹都是洁白如银的,远看活像一个蓬松的银球。公的那只是布丁,体形稍大些,十分活泼好动,毛也是白的,但不似银狐那样发亮。虽然两只仓鼠种类不同,但一样可爱。两只黑黝黝的如黑珍珠般的眼睛,镶嵌在圆圆的脸上。
两对小粉红爪子又小又嫩,跑起步来谁都不一定能追得上它们。粉色的小嘴巴里却长着两颗大牙齿,硕大却不失可爱。母的毛比较柔,我叫它“绒毛”;公的毛短而密,我叫它“短毛”。有一次,我给两只小精灵喂食,也许是饿极了,相处不错的它们竟然你争我抢起来,向食物飞奔而去。“绒毛”见“短毛”压在食槽上,眼珠一转计上心来,猛地扎到底把“短毛”挤了出去,自己独享美味。“短毛”抖抖身上的木屑将“绒毛”手中的瓜子抢了下来,前爪抓住瓜子用力抓,嘴里的牙使劲一啃,瓜子仁就露了出来,自己悠哉游哉地嚼着瓜子。
突然“绒毛”一个箭步冲上来将短毛还没塞进嘴的另一半瓜子吞进肚子里了。我以为“战争”已经结束,可出乎意料的是两个小鬼在木屑中打了个滚儿,又奔向饮水器,“短毛”因个头大占了优势,后爪一蹬,前爪一抓就牢牢地抓住水管,对住接口用力一吸,一口水就进入肚中了。这两小家伙实在是太有趣了。最有意思的是给它们洗澡。仓鼠怕水,只能用盐给它们洗澡。用刷子蘸上盐,顺着毛慢慢地梳。
这时候,好动的“短毛”乖了许多,“绒毛”则眯起眼睛睡着了。刷完毛的仓鼠伸着懒腰,它们的毛更白了,我更加爱不释手。仓鼠虽不及狗那样憨厚,也不似鹦鹉学舌一样聪明,更不能像鱼一样在水中遨游,但它们是可爱的化身,它们的到来使我的童年充满快乐。我懂得了关爱小动物,懂得了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