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季节过去了,单调的季节来了。枝头的喜鹊忙着加固它过冬的窝,鱼儿们顺着河流游到了远方,小燕子展开剪刀似的翅膀向南飞。刀子一般的北风刺在人们的身上,路上的行人裹紧了棉衣,在街头匆匆而过。连太阳都早早地躲到了山的后边。
冬天的夜晚真冷,寒冷的疾风扑打着窗户,但屋子里一点都不冷,炉火还没有息,窗户上的窗花开满了窗户,美极了。我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美丽的夜空,闪闪的星星围在月亮的身边。
早上,天刚刚亮,大公鸡鸣叫着。孩子们跑到河边,把石头投向河中间,只砸出了浅浅的白色印迹,看来河水已经冻实了。孩子们可有的乐了,他们怕有人摔倒,在冰上撒些沙子,有的在河边找块光滑木板,在冰上来回地滑着。吸引我的是河边的柳树,被一层薄冰死死地抓住枝条,风一吹,像天然的风铃,叮叮当当地吟唱着歌曲。
下午的天突然有些阴沉,人们说要下雪,孩子们从冰河上爬到岸上,立马跑回家去,公鸡母鸡知趣地回到鸡棚。天色越来越暗,天气立马变了,寒风呼啸着从天空中飘来,鹅毛般的雪铺满大地,铺满了枝头,铺满了房子的屋顶……树枝撑不起雪,“啪”的一声,断了枝杈。
第二天的凌晨雪终于停了,还还未亮,大人们就出去扫雪,一直雪到天亮。太阳伯伯也想帮助大人们,要把雪融化,但孩子们可不喜欢这样,因为他们要做雪人,但太阳公公不给他们时间,雪人的形刚出来就化了,孩子们的脸被气得通红,手凉得已经僵了,但他们快乐地玩耍着……
这就是我家乡的冬天。家乡的冬天是那么快乐,快来到我的家乡与我一起玩耍,好吗?
朋友问我:“你喜欢冬天吗,”我也不太确定,你喜欢冬天吗?。
小时候,最讨厌的就是冬天了。那时候,家里的门还是那种木制的,而且已经用了很久很多年,根本就关不紧。每逢大风天气,门都哐哐直响。尤其是到了特别冷的天气,寒风就飕飕往屋里跑。
另一个原因是出行特别不方便。那时候家里穷,我印象中最深的就是我家一辆老的自行车,那种自行车是有横梁的那种。大致已经记不清,只能隐约记得那时候我特别小,而且天是特别冷的。父亲骑着自行车载我回家,我坐在横梁上。回家的路程是非常远的,我一会就睡着了,父亲用大衣把我裹得严严实实,一只手抱着我,一只手推着车子,走回去的。后来我问过父亲,为什么不把我叫醒呢?父亲笑了笑说:“你睡的这么好,怎么能把你叫醒呢?”
而现在,我对冬天又有了新的态度,在学校里,每时每刻都在盼望着冬天下雪,要是下雪,我们就能堆一个特别大的大雪人,这是我们班主任答应过我们的。
下雪当然离不开打雪仗,晚上打雪仗自然是最好的,相信六班同学不会忘记2012年的冬天,那是我过过最快乐的一个冬天。在教学楼的北面和东面都发生过‘恶战’,每次搞得自己全身都是湿的。嘴里不知被扔进了多少雪。我还记得,我班有一位同志在我回宿舍的路上,嘴里说着:“送你一件礼物,”然后‘啪’的一声,一个雪球在我脸上开了花。相信我们脸和手都冻得通红,但心里肯定是美滋滋的。
我们那时候在外面值日,也不忘了打雪仗,我们全组就攻打一位同学,不知道投进了多少三分球,最可惜的就是雪化得好快,没几天便没了踪影。
是多么盼望着冬天下雪啊!
我爱冬天!
我的家乡大理是一个刺骨的城市,特别是冬天,狂风呼啸着掠过,这时,就会格外的冷,但是,也格外的美。
家乡的冬阳是最美的。清晨,暖阳冉冉地从山后升起,从云层里放射出温和的光芒,被一寸寸日光溶解的冰凌顺着草尖滴落,融进了沉睡的泥土里。忙碌的身影在寒冷的冬天依旧随处可见,挥舞着的锄头将所有枯萎的植株翻出来,接着,放一把热烈的火,将植株然成灰末,化为肥料,来年便好耕种。热烈的火燃烧着冬天,燃烧着每一个人炙热的心。暖阳的光笼罩着大地、屋檐,人、世间万物都是暖的。那瞬间从屋檐上滑落的,是光,也是人们对来年丰收的希望。
家乡的山也是美的。冬天来临,远远望去,群山铺上一层白雪,白得圣洁、透亮,山与蓝天重叠着,仿佛给山笼上了一层淡蓝的轻烟。看着看着山似乎隐去了,蓝天似乎隐去了,只剩白雪和白云相互映衬着,就像白雪化成的雪水汇成的小溪,流淌着,流着流着竟流到天上去了。雪云相映,分不清楚了,眼睛也花了,只剩一片茫茫的白色。虽是模糊了,头发胡子一团抓,但是就那么看着,突然觉得,真真假假,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了。
家乡的大地是开阔的。望过去,坑坑洼洼,嫩嫩的草轻柔地伏在地面,不发出一点儿声响,一切都笼罩在晨雾里。一条极细的线明朗而清晰地割开了地与天空,又偶有零落的三两只大雁掠过,这样的大地有着无尽苍凉的故事,可它无法呐喊,只是在这样的早晨里无声地静默着,让人喜爱、留恋。凋落的霜叶一片一片铺满了狭窄的小径,被踏碎,零落辗转成泥,哦,我知道,那是秋天离开的声音,碎了一地。此刻,在我的脚下,地下还有许多沉睡的生命,他们那么睡着,做着一个个华丽美妙的梦,我真怕一踩重了,就把它们的梦也残忍的踩碎了,它们期待着,等待着,——来年的春天,有一个新的自己,在这世界上毫无声息的降临。我踩着一个个希望、一个个梦,走向远方,我知道,我也在蜕变,我每天踏着旧的自己,爬向更高的地方。
家乡的水是不得不提的,它连接着我的童年。我的年华与记忆在水里缓缓流淌,等待着灌溉整个家乡。家乡的水像一匹柔华的缎子,在夜色之中浸出了凉意,那水偶尔打在岸边,激起微弱的涟漪,腾起细细的波纹,诉说着家乡古老的故事,有时它激涌着,打出朵朵纯洁的浪花,像一尾尾银色的小鱼,要执着地奔向天空。哦,那银鱼不是水,是我的童年。
几只鸟儿极轻巧地停在树枝上,树梢上又飘落几片泛黄的叶子,这时的家乡极为幽静,清脆的鸟鸣声像白玉和瓷器相互碰撞的声音,让人不敢轻举妄动,生怕将这一琼美玉踏碎。家乡的冬天美,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空灵的一幅画,一首歌。来年的春天,又是一个新的季节。但是,现在请你我和冬眠的蝉虫一样,一样静谧地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