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美丽 3
追求美丽是人生的一种常态,每一个人都渴望美丽,不过,我们不能盲目追求美丽,应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一场马拉松,最终的目标是冠军。在挥汗如雨的奔跑中,竞赛者们只有面对痛苦,承认痛苦,进而享受痛苦,才能奔向最后的辉煌。
化茧成蝶。晶莹剔透的蚕宝宝,不断吐着丝,用蚕丝将自己紧紧包裹,直至窒息。它痛苦的挣扎,却并没有责怪痛苦,反而感谢痛苦,因为痛苦为它除去笨重庸懒的外形,赋予它轻盈灵动的翅膀;为它褪去单调的外衣,披上色彩斑斓的彩衣,成就了它化茧成蝶那一刻的美丽。诚如人的成长,只有经过痛苦的历练,才能褪去稚气,任性,从而成长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美丽”其实是很简单的,“痛苦”也一样。人生百态,我们应该把痛苦当作美丽看,始终以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向生活,用阳光来充裕生活;把痛苦转化成美丽,像刘翔,痛苦的磨练,只为奥运场上那一瞬间的飞跃;像霍金,虽被病痛折磨,思想却在宇宙的最深处飞扬,穿越时间与空间,追寻宇宙的尽头,探索黑洞的奥秘,只为在有限的生命中尽其所能的为人类作贡献。他们都在播撒希望的种子,让其在痛苦的浇灌下,开出美丽的花朵。
“痛苦”表达的内涵是多样的,如“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表达的是物是人非;如“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表达的情感乡思。“美丽”也一样,如芬芳温馨的氛围,团圆欢聚的喜庆,寒江独钓的宁静都可以说是一种无形的美丽,时时刻刻影响着人们的心绪。尽管“痛苦”与“美丽”的内涵并不相融,但也是可以有联系的,很多人往往只有经历过痛苦的考验,才能感受成功的快乐,才会珍惜成功的收获,才能明白“美丽”的来之不易。
不管是“痛苦”还是“美丽”,都需要我们去细细品味生活,体验人生,才能收获心灵的养份,滋润成长的历程。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笑看生活,笑面人生,以一种敞开的心扉去接纳痛苦,战胜痛苦。像朝气勃勃的向日葵,每天都抬起头,向着太阳生长。不管前路怎么难走,有多少艰难险阻,你只要记着,痛苦是你通向美丽的桥梁,只要你坚持走下去,美丽就在你脚下。
生活因痛苦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