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_750字
看到鳞次栉比的高楼,走过一尘不染的街道;在饭馆吃到清新可口的饭菜。我们常常忽略了他们,那些“身上沾泥花,脸上挂汗花”,为了同一个梦,进城闯天下的农民了。
他们生活艰苦,可是他们乐观豁达。在城市的尽头——工地旁的小棚里,放一张木板,铺一床薄被;摆一张儿女的照片;存一瓶家乡带来的“小磨香油”,这便是他们的天堂。体力劳动让他们疲惫不堪,工作兴头上,兄弟们喊几声劳动号子,又重新投入战斗中。艰苦的生活没有让他们失去活力,他们愈苦愈乐,苦中作乐——乐观,是他们告诉我们的生活态度。
他们没有知识,但他们懂得团结,他们没有什么同享的福,但他们有难必定同当。他们坚信没有一个人可以独立盖起一座楼,没有一个人可以独立撑起整个天空。他们可以在大冬天抱着被子在外打地铺,把温暖留给来探亲的朋友的妻,他们会在自己身体依然虚弱的时候,撩起袖口,献出鲜血。“哪怕**的是普通劳动”,助人为乐本就是乐在其中。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团结,是他们告诉我们的生活方式。
他们没有钱,没有房,没有车,甚至没有家(这是他们所渴望的)但是他们更需要尊重——是在擦肩而过的时候,可以得到西装革履的陌生人的一个微笑,而不是眉头的紧锁。是在匆忙之间相撞时,可以听到一句对不起,而不是责怪或白眼;是在公交车上有人很自然地和自己坐在一起,而不是紧抓着提包小心翼翼地坐在身旁;是包工头可以按时发给自己工资而不是在要血汗钱时,遭受指责,甚至拳脚。——别人尊重,是他们告诉我们这是他们的渴求的权利。
乐观是他们的生活态度,团结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被人尊重是他们的基本权利。奔波于市井街头的人们啊!难道不应该去与他们交个朋友?
我想告诉你:一块光洁无暇的美玉往往是由一双粗糙斑驳的手来打磨;一座繁花似锦的城市往往是由一群勤劳朴实的人来建造。一座城市,因为有无数又这样的手,无数颗这样的心,无数个这样的人而倍感温暖。我想告诉你: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如候鸟般迁徒于城市和乡村的普通农民工。
如果有一天,在城市的街头有一个满身灰尘,大口嚼着开花馒头的农民工与你擦肩而过,请你一定要在心里微笑着对他们说一声“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