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王得到和氏璧,秦王想要,并答应用十五座城交换。蔺相如承诺赵王如果秦王没有诚意就完璧归赵。他到秦国看见秦王想吞占和氏璧的野心,就要借指出和氏璧瑕疵的理由要回和氏璧,并要求秦王举行典礼迎接和氏璧。于是,他利用这个机会派人抄小路把和氏璧送回赵国。秦王只好放蔺相如回国,他立了大功,因此做上了上大夫的职位。
秦王约赵王渑池相见,会上秦王让赵王鼓瑟,并叫人记录下来。蔺相如再三要求秦王击缶,亲王拒绝,蔺相如威胁他,秦王只好照做。蔺相如也叫人记录下来。因此赵王封他为上卿。
廉颇不服蔺相如,发誓只要碰到他,就让他下不来台。话传到了蔺相如的耳朵里,他便请假不上朝,躲着廉颇避免和他见面。有一天,两个人相遇,蔺相如急忙躲到一边给廉颇让路。手下人看不顺眼了,蔺相如告诉他们,自己是为了国家利益。廉颇知道了这件事,便披着荆条到蔺相如家里请罪。将相从此齐心协力保卫赵国。
战国时候,秦过最强,他们知道赵国有一个宝物,叫何氏璧,便想骗过来。
秦王便写信给赵王,主要写了秦国要拿十五座城来换和氏璧,赵王知道了,非常着急,因为秦王只想把和氏璧只想骗到手,赵王只好让蔺相如去应付秦王。
蔺相如到了秦国,知道秦王只不过是想骗到手里,还让手下人把和氏璧悄悄地送回了赵国,赵王没有办法,只好把蔺相如客客气气的送回了赵国。这就是完璧归赵”的故事。
过了几年,秦王又约赵王在渑池会见,在会上,秦王为赵王鼓瑟,蔺相如知道这是秦王在侮辱赵王,便逼亲王为赵王击缶,这就是渑池之会”的故事。
事后,赵王又封蔺相如为上卿,官比廉颇还要高。廉颇不甘心,便用阴险的方法想让蔺相如丢人,蔺相如便躲着廉颇,后来,廉颇知道蔺相如是为了大局着想,便背上荆条去向蔺相如请罪,这就是完璧归赵”的故事。
他们俩从此以后同心协力,保卫赵国。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进攻别的国家。一次赵王得到了无价之宝和氏璧,秦王就写信给赵王强迫他用璧与秦王的十五座城换,赵王只好派蔺相如带璧去秦国,蔺相如看出了秦王没有拿城换璧的诚意就派下人偷偷将璧送回国,和氏璧没有损伤,蔺相如立了大功,赵王封他做上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让蔺相如随行,大将军廉颇也带军队在边界上做好了抵御秦兵的准备,渑池会上,秦王逼赵王鼓瑟,蔺相如看见秦王侮辱赵王,不顾生命危险逼秦王击缶,秦王最终没侮辱到赵王,蔺相如又立了功,他做了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不服气,说让蔺相如下不了台。但蔺相如躲着廉颇,还对手下解释说自己是在为国家,如果两国闹不和,赵国必然会被消弱力量。他话传到了廉颇耳朵里,他觉得自己不应该,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前请罪。从此以后,两个人成了好朋友,共同保卫赵国。
大将军廉颇听说了蔺相如的话,静下心来想了想,心里很惭愧。便脱下官服,赤裸着上身,背上荆条大跨步地向蔺相如府上走去。  来到蔺相如府门前,他“嗵”地跪下了,蔺相如连忙出来迎接。 廉颇单脚支地,紧闭双眼,双手抱拳,十分惭愧地说:“蔺大人,以前都是我不好。我是个粗人,您以前一而再再而三的让着我,都是为了我们好,也是为了赵国,为了赵国的百姓。可我却一点也没看出来,差点让赵国趁虚而入。请大人治罪。”  蔺相如听了之后,连忙扶起了廉颇,欣慰地笑了。他对廉颇说:“你能体谅我我十分高兴。我们都是赵国的人,理应互相团结。你能知错就改我真是高兴呀!我们今后还要更加团结,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才是呀!我们今后就以兄弟相称。来,到府里一坐!”  在旁的百姓看了之后,都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说:“我们赵国能有这样的将和相,真是我们的福气呀!有了他们,赵国一定会越来越繁荣的!”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
有一回,赵王得了一件无价之宝,叫和氏璧。秦王知道了,就写一封信给赵王,说愿意拿十五座城换这块璧。蔺相如带玉到了秦国。蔺相如看这情形,知道秦王没有拿城换璧的诚意,就上前一步,说∶“这块璧有点儿小毛病,让我指给您看。”蔺相如知道秦王丝毫没有拿城换璧的诚意,一回到宾馆,就叫手下人化了装,带着和氏璧抄小路先回赵国去了。这就是“完璧归赵”的故事。蔺相如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到了渑池,会见了秦王。秦王要赵王鼓瑟,秦王就叫人记录下来。蔺相如看秦王这样侮辱赵王,生气极了。他走到秦王面前,说∶“请您为赵王击缶。”秦王被逼得没法,只好敲了一下缶。蔺相如也叫人记录下来。
蔺相如在渑池会上又立了功。赵王封蔺相如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很不服气,他对别人说∶“我廉颇攻无不克。他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就靠一张嘴,反而爬到我头上去了。我碰见他,得给他个下不了台!”这话传到蔺相如耳朵里,蔺相如就请病假不上朝。蔺相如说∶“大家知道,秦王不敢进攻我们赵国,就因为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我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秦国必然乘机来打我们。我所以避着廉将军,为的是我们赵国啊!”蔺相如的话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静下心来想了想,觉得自己为了争一口气,就不顾国家的利益,真不应该。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上请罪。蔺他们俩成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