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有一回,赵王得了一件宝贝“和氏璧”,秦王写信给赵王说愿用十五座城来换它。赵王派蔺相如带璧去秦国见机行事,蔺相如知道秦王没有拿城池换璧的诚意,就想办法把璧带回了赵国,蔺相如“完璧归赵”立了大功,被赵王封做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让蔺相如随行,大将军廉颇带着军队把他们送过边境,同时做好了抵御秦兵侵略的准备。秦王要赵王鼓瑟,赵王鼓了一段,秦王让人记录下来说赵王为秦王鼓瑟。这时蔺相如用生命要协秦王为赵王击缶,秦王照做后也被记录下来,这次会见蔺相如用智慧和勇气没让赵王的形象在秦王面前受损。回国后,蔺相如被封做上卿,职位在廉颇之上。
廉颇看到蔺相如没有通过打仗立战功反而取得比他还高的职位,很不服气,说要让蔺相如下不了台。蔺相如为避免和廉颇起冲突,请病假尽量别和廉颇碰面。人们说蔺相如这么怕廉颇,蔺相如说:“廉颇没有秦王厉害,秦王我都不怕,难道真的会怕廉将军吗?只是大家要以国家为重啊。”廉颇知道了,就到蔺相如处“负荆请罪”。后来,他们两人就同心协力保护赵国,并成了好朋友。
赵王得到了一块和氏璧,秦王知道后想用十五座城来诱惑赵王以次把和氏璧骗到手。但在蔺相如的帮助下,秦王无可奈何,和氏璧归还给了赵王,蔺相如被封上了大夫。
又一次,赵王带着蔺相如去和秦王在渑池会见,赵王为秦王鼓瑟,秦王让人记录下来,蔺相如让秦王击缶,秦王拒绝,蔺相如用勇气再一次战胜了秦王,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不服气,说:我廉颇攻无不克,战无不克,立下许多大功,可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就靠那一张嘴,竟然爬到了我头上去了,我要好好教训教训他!”有一次蔺相如见了廉颇,转头就跑,他的手下不赞同他的做法,不过听蔺相如一说,才知道,蔺相如根本不怕廉颇,亲王之所以不敢进攻赵国是因为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他俩闹不和会削弱国家的力量。廉颇知道后,觉得自己很不应该这样做,于是他脱掉衣服背上荆条想蔺相如请罪去了。
从此以后他俩成了好朋友,一起保卫赵国。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赵王得到了和氏璧,秦王说愿意拿十五座城来换,赵王派蔺相如出使秦国。蔺相如看出秦王没有以城换璧的诚意,就使计把璧送回了赵国。蔺相如因完璧归赵被封为上大夫。
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派蔺相如随行,廉颇于边界作防御准备。秦王叫赵王为他鼓瑟,并让人记录下来。蔺相如因赵王被侮辱,以性命威胁秦王为赵王击缶,也让人记录下来,秦王没有占到便宜,便让他们回国。蔺相如又立了功,被封为上卿。
廉颇嫉妒蔺相如职位比他高,很不服气,扬言要他下不了台。蔺相如知道若他俩不和,就会削落赵国的力量,一直躲着廉颇。廉颇知道蔺相如的用意后,上门负荆请罪。
从此他俩共同保卫赵国。
秦王得知赵王得了无价之宝和氏璧,为骗得和氏璧,说愿意用十五座城换,被蔺相如看穿了,凭着他的聪明才智,设法把宝玉要了回来。赵王封他为上大夫。
后来秦王约赵王在渑池见,借此机会侮辱赵王,叫赵王鼓瑟,并让人记录下来,蔺相如帮赵王巧妙的回击了秦王。赵王又封他为上卿。
廉颇知道蔺相如的职位比自己高,很不服气。蔺相如知道此事后,为了国家的利益,一直避着廉颇。廉颇知道这些后,觉得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导致将相不和,真不应该。于是廉颇去向蔺相如请罪,蔺相如连忙出门迎接。
从此,他俩成了好朋友,一同保卫赵国。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有一次,秦王写信给赵王说愿拿十五座城来换和氏璧。赵王就派蔺相如带璧前往秦国。
蔺相如进宫见了秦王,发现他根本没有换璧的诚意,便派人将璧送回了赵国,秦王的阴谋未能得逞。蔺相如因完壁归赵而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让蔺相如随行,并让大将军廉颇带军队做好了抵御秦兵的准备。
赵王到渑池会见了秦王,他要赵王鼓瑟。蔺相如见秦王这样侮辱赵王,以生命为代价逼秦王击缶。蔺相如在渑池会上又立了功。 赵王封他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不服气,扬言要给蔺相如下不了台。但蔺相如始终避而躲之,并对手下解释说:“秦王不敢进攻我们赵国,就因为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我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秦国必然乘机来打我们。我之所以逼着廉将军,为的是我们赵国呀!”
蔺相如的话传到了廉颇耳朵里,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前请罪。从此以后,两个人成了好朋友。
秦王得知赵王得到一件无价之宝:和氏璧,便以十五座城来交换的理由想把和氏璧骗到手,赵王知道这是秦王的阴谋,便派蔺相如前去交换。
蔺相如到了秦国,只见秦王绝口不提拿城换璧,于是,他悄悄地把璧送回了赵国。举行典礼的那一天,他机智得向秦王做解释,最后,蔺相如回到了赵国,因为他“完璧归赵”,赵王封他做上大夫。
在渑池会上,秦王让赵王为他鼓瑟,并叫人记录下来,蔺相如在再三要求下逼秦王为赵王击缶,也叫人记录了下来,蔺相如在渑池会上有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卿,比廉颇的职位还高。
廉颇非常生气,但蔺相如处处回避他,蔺相如说:“我是为了我们赵国,如果我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
这话传到廉颇的耳朵里,他便“负荆请罪”,最后,他们成了好朋友,一起保卫赵国。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有一次,赵王得到了一件无价之宝,叫和氏璧。秦王知道了,说愿意拿十五座城换璧。
赵王知道了非常紧急,召集大臣来商议。有人说不能上了他的当,可是不去怕他派兵进攻。有人说蔺相如能解决这个难题,蔺相如想了一会说:“我愿意带着璧去秦国。”
蔺相如见了秦王,把璧给了他,蔺相如看着他没有换璧的诚意,说:“这璧有点小毛病,我指给您看。”蔺相如拿到璧以后走到柱子前:“您若是强逼我,我脑袋和这璧一块撞在这柱子上。”和秦王约定了个时间,到了宾馆把璧化了妆。
到了那一天,在渑池之会上赵王为秦王击缶,秦王为赵王鼓瑟缶。秦王没有占到便宜,只好客客气气把蔺相如送回去。
这两次的事蔺相如成了上卿,廉颇不服说:“他靠一张嘴爬到我头上去了,我哪一天看到他要给他一个下不了台。”
蔺相如知道了经常躲着廉颇,廉颇后来知道躲着他是为了国家好。廉颇就去负荆请罪。
从此以后他们成了好朋友,一起保卫国家。
战国时期。赵王得了和氏璧。当时最强国的秦王假意用十五座城换和氏璧。赵王派蔺相如到秦国,果然秦王没有拿十五座城交换的诚意。蔺相如见此,拖延时间,“完璧归赵”,立了大功,被赵王封为大夫。
秦王约赵王在渑池想会。赵王让蔺相如陪行,让廉颇做好防备。秦王让赵王鼓瑟,想侮辱赵王;蔺相如设计逼秦王为赵王击缶,灭了秦王的威风。这次的“渑池之会”,蔺相如又立了大功,被封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不服气蔺相如靠一张嘴职位就比他高,想让蔺相如下不了台,蔺相如处处躲避。人们便以为蔺相如怕廉颇,蔺相如解释道:我并不是害怕廉颇,而是如果我们闹不和,会让别的国家乘机攻打,只有我们团结,才能保卫赵国。廉颇知道自己错了,便向蔺相如负荆请罪。最后,两人和好,一起同心协力保卫国家。
有一次,赵望得到了一块和氏璧,亲王知道了,就写信想把和氏璧骗到手。
就在这危急时刻,有一个叫蔺相如的,他勇敢机智,最后,蔺相如想了一会儿,说一定会把璧拿回来。蔺相如把和氏璧给了秦王,蔺相如知道了秦王没有拿城换和氏璧的诚意,蔺相如就找了个理由,秦王就把璧给他,蔺相如说自己要和和氏璧一起撞到柱子上,亲王急忙说一切好商量。蔺相如就叫人把璧送回赵国,到了举行典礼的那一天,蔺相如,就说秦国是从来不讲信用的借口,让秦王把他送回了赵国,蔺相如封他为上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要和赵王在渑池见面,就让蔺相如跟随,秦王让赵王鼓瑟,赵王就鼓了一段,蔺相如,也就让秦王击缶,但秦王拒绝了,蔺相如就说要和秦王拼了,亲王就敲了一下缶。蔺相如有立了功,赵王封蔺相如为上卿,只为比廉颇高。
有一次,蔺相如坐车跟廉颇碰面,就叫车往回赶,有人就议论蔺相如,蔺相如就说:“秦王我都不怕,会怕廉将军吗?大家知道,秦王不敢进攻我们赵国,就是一位,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我们闹不和,秦王就回来打我们赵国。”廉颇知道了这句话,就脱下战袍,背上荆条,来负荆请罪。
赵王得到了一件宝物——和氏璧,秦王知道了,要用十五座城换和氏璧。大臣们觉得秦王想把和氏璧骗到手,如果不答应怕他们来进攻。这是,蔺相如自告奋勇带着和氏璧前往秦国,见到秦王没有拿城换壁的诚意,蔺相如以壁有毛病指给秦王看为由,要回和氏璧,同时后退几步用撞柱来威胁秦王,使得秦王的阴谋落空。
过了几年,秦王约赵王渑池会见,大臣们商议,觉得前去危险重重,要是不去,显得胆怯。蔺相如说去好,于是随同赵王前去,并让廉颇守在边界,做好了抵御秦兵的准备。
赵王到了渑池,见到了秦王,秦王让赵王鼓瑟,赵王鼓了一段,秦王让人记录下来,蔺相如让秦王击缶,秦王不答应,蔺相如以命相逼,秦王无奈,击缶一下,蔺相如也让人记录下来,秦王不敢拿赵王怎么样,他知道廉颇已经在边境上做好了准备,只好让赵王回国。回去后,蔺相如被封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知道后很不服气,认为蔺相如就靠一张嘴就爬到我头上去了,要是碰见他,就让他下不了台!
有一天,蔺相如碰到廉颇,赶紧躲开了,手下认为蔺相如怕廉颇,蔺相如说:“文有蔺相如,武有廉颇,才有赵国的安定。”
廉颇知道后,就背着荆条向蔺相如负荆请罪,蔺相如赶紧热情迎接,后来他们成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