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春运,在六盘水火车站,你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身着橙色衣帽,穿梭于检票口、候车室、天桥上,时而搀扶老人、时而举牌引导、时而解答咨询、时而递茶送水……他叫肖银贵,一个连续六年参加铁路春运志愿者服务的“老兵”。
“一开始只是无聊得想找点事做。”肖银贵家住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由于家庭原因,中专还没毕业就独自一人到六盘水市打工。
如今,他在一家餐馆工作,每年过年,老板都要放很长的假。
“每年过年我只回家呆一两天,因为父母已经离异……”被问起过年为什么不呆在家时,肖银贵低着头说。当别人都在与家人团聚时,他却独自在外,放着这么长的假期,却不知道干点什么。
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六盘水火车站春运青年志愿者招募,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于是报了名。谁知,正是从这一年起,他却与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接下来的六年里,每年的春运志愿者名单中,已然少不了他的名字。
“那一瞬间,我心中充满了成就感。”“2012年刚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的第一天,我在候车室帮助一位带小孩的年轻妈妈找
到了丢失的火车票,她那激动的神情和感激的话语我到现在还记得。”肖银贵微笑着说。
正是那一次热心的帮助,让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在一次次帮助旅客顺利踏上回家路的过程当中,他仿佛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也越来越来热爱这份“兼职”。
“在餐馆,顾客花钱来消费,即使你服务得再好,也很难听到一声‘谢谢’;但在这里,每一个旅客的微笑,每一次旅客的感谢,都是对我莫大的鼓励,这是他们对我的认可。”
“你们比我可辛苦多了。”
随着一次次的参加春运志愿服务,肖银贵掌握的客运基本知识越来越多,渐渐的,他看到了除旅客之外的另一群人。
“每年的春运就像一次人类的大迁徙,人们大包小包的提着东西赶回家,像打仗一样;然而对于铁路工作者来说,这何尝不也是一场战役?”肖银贵感慨的说。
以前作为一名旅客,他从来没在意过这些在火车站忙忙碌碌为大家服务的铁路工作人员,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亲身经历,他真真切切的看到了铁路为实现广大旅客“走得好,走得了”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感受到了铁路工作者口中的“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记得有一次生病,当天志愿服务结束后,六盘水站客运主任吴定国叫肖银贵回家好好休息,明天不用来了。当第二天他仍带病来到车站时,看着吴定国询问的眼神,他只是说“不要紧,你们比我可辛苦多了。”
“明年我还来。”
2017年春运,这是肖银贵第六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一个“老兵”,他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这支新队伍的“班长”。
“每年来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基本上都是学生,大部分都是新面孔,向我这样工作了还来的已经很少了,不过每年都能带带这些‘新兵’,让我很有成就感呐,明年我还来。”肖银贵“老气横秋”的说。
除了每年的春运志愿服务,肖银贵工作之余还参加过六盘水消夏文化节,六盘水旅发大会,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等大型赛会服务活动,壹基金温暖包分拣发放及各社会公益团队,志愿服务组织的大大小小活动进百次。自20__年在六盘水志愿网实名注册以来累计服务时长达千余小时,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