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大猫妈咪带着小猫儿子,到河边去钓鱼。
在路上,大猫对小猫说:“猫仔啊!我们做猫的,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一心一意,千万不能三心二意,钓鱼也是一样,三心二意的话,就会钓上来六条无头鱼,九条无尾鱼,还有八条半截鱼。”小猫说:“哇,为什么会这么神奇?”大猫说:“神奇什么呀!我的意思是,会钓上0条鱼,也就是一条都钓不到!所以说呢,专注是做猫的第一要义!”小猫说:“妈咪,你好像忘记带水桶了耶!”大猫一看:“对哦!”于是就气喘吁吁地跑回去拿水桶,再气喘吁吁地跑回来。
俩猫再向前走了一段,大猫又说:“一心做好一件事,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就好比抓老鼠一样,要专心再专心,钓鱼也是这样。”小猫说:“妈咪,你好像忘记带钓竿了哦!”大猫一看:“对哦!”于是就气喘吁吁地跑回去拿钓竿,再气喘吁吁地跑回来。
到了河边,大猫又再次叮嘱小猫:“我们马上就要开始钓鱼了,你记住妈咪的话了吗?专心致志,不要精神分散,更不要丢三落四的哦!”小猫说:“妈咪,你好像又把水桶忘在家里了耶!”大猫一看:“对哦!”于是就气喘吁吁地跑回去拿水桶,再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在河边坐下后,大猫再也不敢说什么了,俩猫开始安安静静地钓鱼。
不一会儿,一只蝴蝶飞了过来,大猫看见了,赶忙大叫:“猫仔啊!千万不要去抓蝴蝶,世间都惊艳蝴蝶的绚丽,却不知道蝴蝶是色盲,我们还是一心一意地钓我们的鱼吧!”小猫说:“哦!我不会去抓蝴蝶的。”一只蜻蜓飞了过来,大猫看见了,赶忙大叫:“猫仔啊!千万不要去抓蜻蜓,世间都羡慕蜻蜓点水的轻盈,却不知道蜻蜓是生娃,我们还是一心一意地钓我们的鱼吧!”小猫说:“哦!我不会去抓蜻蜓的。”一架飞机飞了过来,大猫看见了,赶忙大叫:“猫仔啊!千万不要去抓飞机,世间都惊叹飞机的自由,却不知整个飞机有多重,我们还是一心一意地钓我们的鱼吧!”小猫说:“哦!我……我才不敢去抓飞机。”一艘ufo飞了过来,大猫看见了,赶忙大叫:“猫仔啊!有火星人!”
……
就这样,由于大猫不停地大喊大叫,从上午一直到下午,大猫一条鱼都没钓上来。它大发雷霆:“都怪你不一心一意,一会儿说想抓蝴蝶,一会儿说想抓蜻蜓,害得我光顾为你担心!钓不到鱼!我不是说了吗?做事不要三心二意呀!”小猫委屈地说:“可是……可是我压根儿没想要去抓蜻蜓和蝴蝶啊……”大猫怒气冲冲:“不要解释了,要不是你三心二意,怎么会一条鱼都钓不到?”小猫说:“可我钓到鱼了呀!”大猫定睛一看,小猫水桶里有一头鲸鱼、一尾鲨鱼和一条比目鱼。
“你……你看!这些本来是海里的鱼,就是因为你三心二意,都给你从河里面钓上来了!所以啊!小朋友们,读者们,三心二意是不对的!喵——”
一天,天气很好,小猫来到河边钓鱼。
他拿着鱼竿,大摇大摆地走到河边的一棵大树下。他看到芙蓉姐姐的头发“染”成了粉红色,荷叶撑开了绿色的伞。水位就像一面镜子,在阳光下像一块大玉石一样闪闪发光。小猫坐下,拿起鱼竿去钓鱼。它一边拿着鱼竿,一边等着鱼上钩。
过了一会儿,一只蝴蝶和一只蜻蜓飞过来逗他开心,小猫却还在专心钓鱼。他们别无选择,只能飞走了。
过了一会儿,绑在鱼竿线上的浮标开始下沉,小猫迅速提起鱼竿。啊,小猫开心地哭了。原来小猫抓到了一条又大又肥的鱼,小猫一看就流口水了。它想:今天可以吃红烧鱼了!
在晴朗的早晨,猫妈妈带着小猫鱼篓、鱼食、钓鱼竿来到小河边。
猫妈妈和小猫同时甩下鱼竿,猫妈妈一心一意的钓鱼,而小猫三心二意在板凳上座了一会儿就坐不住了。一只蜻蜓飞来了,小猫赶紧放下鱼竿,跑去捉蜻蜓,蜻蜓没捉住,空着手回到了小河边。小猫看了看妈妈已经钓了四条大鱼,不一会儿,一只蝴蝶又飞来了,小猫赶紧放下鱼竿跑去捉蝴蝶,没捉住蝴蝶,小猫又来到小河边,看了看妈妈已经又钓了四条大鱼。小猫问妈妈:“妈妈你怎么能钓出呢么多的鱼啊?”猫妈妈说:“什么事情都要一心一意的做,不能三心二意的。”小猫这下懂了。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里,**想去河边钓鱼。于是它带上鱼竿和一只桶来到河边,坐在绿绿的草坪上开始钓鱼。刚刚开始它就钓了2条鱼,不一会儿又钓了1条鱼儿,**忍不住夸夸自己;‘我真能干。’**数了数一共有8条鱼儿了,过了一下又钓上来一条鱼儿,现在一共有9条鱼儿了。
这时小猫咪也要去钓鱼,看见前面桶里有这么多鱼儿,心里想啊;这么鱼都是我的有多好啊。于是它爬上旁边的一棵树上,然后把鱼钩放进**的桶里,把**的鱼全部钓上来。时候不早了,**满怀心喜的收好鱼竿准备回家,结果往桶里一看,鱼儿没有了,**奇怪极了;是被谁给偷走的呢?
寒冬腊月,大雪纷飞,猫妈妈病倒在床上,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小猫决定去钓鱼。他使劲推开门,一股刺骨的寒风迎面袭来,冻得他直打喷涕,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跨出了门外。
外面的雪下得真大呀,屋檐下垂着长长的冰柱。走在风雪中,每过多久,小猫的手,已冻得像红萝卜似的。他来到一个村子,看见他的伙伴小花狗一家正坐在火炉旁烤火。小花狗看到小猫来了,马上把他拉了进来,‘’来,*来烤烤火吧。‘’小猫刚刚将手伸向火炉,脑海里突然浮现出病床上的妈妈。于是他婉言谢绝了小花狗的好意,又上路了。
他看到远处有一个湖,高兴得手无足蹈,一不小心脚底一滑,摔了个四脚朝天,好不容易才爬了起来。他一步一滑地来到了湖边。湖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这可怎么办呢?小猫急得团团转。有了,他一拍脑袋,有了主意。他搬来一块石头,朝冰面上砸,只听‘’啪‘’的一声,冰塌了一大片。小猫把渔线伸进冰冷的湖水中,专心致志地钓了起来。过了一个多小时,浮子猛地动了一下,小猫一甩鱼竿,啊,一条鲤鱼。小猫眼疾手快,一把抓住鱼将它塞进了鱼篓。
回到家里,小猫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鲜鱼汤,端给妈妈吃。妈妈看着这香喷喷的鱼汤,又看看小猫像红萝卜一样的小手,一股暖流涌心头;啊,孩子懂事了!
今天,猫妈妈带着小猫去钓鱼。
小猫在钓鱼的时后,有一只漂亮的蝴蝶飞了过来,小猫就放下鱼竿去捉蝴蝶去了。不知捉了多久,小猫看到妈妈钓到了一条大鱼,它马上跑到自己钓鱼的河边提起鱼竿,鱼钩上空空的。猫妈妈看到后走到小猫的旁边说:“钓鱼要有耐心,你一放下鱼钩看到蝴蝶就去追,小鱼吃钩了你都不知道。你这三心两意的怎么能钓到鱼。猫妈妈说完就又回去钓鱼了。小猫听了妈妈的话,提起鱼竿钓鱼。蝴蝶不知不绝的又飞到了鱼竿上,小猫这次没有去捉,专心的看着鱼浮。不一会,鱼咬钩了,小猫一提鱼竿鱼被钓上来了。妈妈看到后笑着点点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要一心一意。不可以三心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