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老师布置了一个任务——回家后烧一样美食,并将烧的过程写成一篇作文。
回家之后,我左思右想,决定学做油焖茄子。于是我和爸爸便一起去寻找原料,茄子、牛肉、食用油、糖、盐、味精、鸡精、豆瓣酱等食材都准备好了。之后,就看爸爸的了,爸爸双手一挥,开始熟练地操作起来。他先把茄子洗一洗,切一切,炸一炸,再炒一炒,就完事了,而且茄子散发的香味,香飘四溢,让人忍不住多吃几口。我吃了一口,哇!太好吃了,这可真是连神仙都吃不到的东西。我跃跃欲试地想:这也太简单了,我一定能做得比爸爸好吃一百倍。
马上,我也开始烧了。我先把整个茄子洗干净,再去掉茄子带着倒刺的头。当我开始得意时,难点来了,现在我要把茄子切成四条,在第一刀里,我想把茄子切整齐,所以切得比较慢,但是切一下就停住动不了了,我一用力,刀一快,手划破了,贴了创口贴的我继续奋斗。在切第二刀的时候,我虽然把握住了力气,但茄子灵活得像一个面条,不一会儿,四条被我切成了八条。再切成小条时,歪歪扭扭的,难看极了。
总算切好了茄子,开始下锅了。当茄条在一大锅沸腾的油汤里炸,“啪啦”的响声瞬间炸开,几乎所有炸出来的油都朝我奔来,我被吓得四处逃窜,真好笑。等茄子从油中浮上来后,把油过滤掉,再放上少量的油,然后就开始炒。我把炒菜勺在锅里捣来捣去,一会儿捣到前,一会儿捣到后,一会儿捣到左,一会儿捣到右,不一会儿,油焖茄子就做好了。但是,哎,我烧的茄子真是惨不忍睹,有些跟刚放下去的没什么两样,有的已焦成了一块煤炭。
虽然我做的菜不好,但我在吃时还是甜甜的,因为还悟出了一个道理——表面上简单的事,其实也是很难的。
要说起我的第一次,那是有无数次的“纪录”,就是说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你看,前不久,我又创了一个新纪录,那就是:第一次炒鸡蛋。 那天,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在家,闲得无聊,便想给他们一个“惊喜”。送什么惊喜好呢?这时,我的肚子“咕咕”地叫起来,我灵机一动,便想到了我最喜欢吃的鸡蛋。于是,我准备炒盘鸡蛋给爸爸妈妈吃。 因为我从未炒过菜,我只得学着妈妈炒菜的样子,一步一步做。首先,我打了三个蛋,放入碗中,用筷子使劲地散。然后打开电磁炉,锅中倒上油,等鸡蛋煎得金黄金黄的,再撒上剁碎的青椒。我迫不及待地想吃一口。
一想,哎呀,还没放盐!我小心翼翼地舀了些盐均匀地抖落在盘中,拌了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尝了一口,真鲜呀!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可我总感觉色彩不够艳丽,便加了些装饰:紫薯、咖啡、馒头……我把馒头切成五角星摆放在盘中间,紫薯粒撒在蛋中,再把搾菜条一根根摆在盘子的周边,看起来像个小花坛,别有一番韵味。
这就是我第一次尝试烧菜,觉得菜其实也可以烧得像一件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