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的田园间散步,竟不知不觉,又遇见了这一墙的蔷薇。
它旧了。在这有了裂痕的老墙上。这墙是荒芜的院子中的一堵,白色泛了黄,还留下了许多光阴的痕迹,它怕是被过去遗忘了的,孤独地立在这里。
蔷薇是从墙后面探出来的,它们寂寞地趴在墙头上。看得出,它们曾经都那样粉嫩,嫩得要滴下来似的。现在,他们的粉色旧了,泛着黄,蒙了一层时光的尘埃。
它们是那样美,美得怅惘,美得蚀骨,美得让人横生悲伤来。我竭力想用语言来形容出来,却没有一个词能恰如其分地描述出来。我也舍不得出声,怕毁了这寂然而哀丽的气氛,便始终只是看着,无言,无言。
我开始慢慢地会议那些温暖又略带哀伤的往事来,它们像这些旧蔷薇一样美丽又寂寞地躺在心底。回忆的时光是昏黄色的,它微微照亮了我心,有没有惊醒那些不愿醒来的记忆。一切都沉默着,充斥着神秘。
一阵微风悄悄拂过鼻尖,一种朦胧的香气充满肺腑,我在这忧伤的香气里捕捉到了一星点熟悉的气息——那是嫩蔷薇浓郁的香,而这是旧蔷薇蒙着光影的香。这香显得有些内敛,但我仍不会上前去收集更多味道,因为这份清雅与朦胧才是醉人的地方,多一分则艳,少一分则淡。我也不愿上前去细细观赏或轻轻抚摸它们,要是抚掉了许多光阴下来,这美好到不容一丝破坏的氛围也要如梦幻月,终究只是沫影罢了。
可这花,最后会怎么样呢?是散成泛着昔日的粉的黄色花瓣孤寂地落在老墙根,还是任时光老去仅是趴在墙头变黄?显然我不得而知,但我也着实不愿得知——没到一种境界是不忍看其结局的,免得一阵空欢喜,到头来倒是横生悲寂。
所以,任它们随着时光老去,化成梦的精灵,让我在睡梦中再次遇见那一墙旧蔷薇吧。
春,春风拂面,绿柳如丝。花草树木正在忙碌的给自己脱胎换骨,换上新装。光秃秃的树枝上,树叶早已视而不见,此时新芽悄然冒出,像一个刚钻出蛋壳的小鸡一样,露出白嫩的毛茸茸的绿芽儿,不由的让人怜惜。枯黄早已没有生机的草儿也跃跃欲试地从人的脚底挤了出来,迫不及待的看看这个热闹的花花世界。摆放的盆景被卖花的人们伺候的绿油油的,在人们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各式各样的花对人们绽放着,显的那么妖艳。一个游玩的季节,我喜欢这个季节,充满生命力,朝气蓬勃。
夏,炎热酷暑,夏日可畏。太阳似火球一般,炙烤着大地,空气闷热,地面滚烫滚烫。路旁的树木无精打采地站立在那,没有一丝风,树叶纹丝不动,上面落满了厚厚的灰。放在太阳下的那些花几分钟便蔫了,显的不在妖艳夺目。鱼儿急忙露出水面,吐着气泡。炎炎夏日,却是游泳的大好时光。老老小小都涌到海边,尽情的享受着海浪,海风,海滩的感觉。夏天是炎热,欢乐,多姿多彩的。
秋,落叶飘零,秋风萧瑟。原本绿葱葱树叶已经褪去了颜色染上了一层金光。秋庄稼的叶片全然脱略了金子的那层讨厌的贼亮,把育苗到结实的辛勤的全过程积淀成一种沉着的,富于质感的,略带干涩的黄。人们正在辛勤着收割着自己的劳动果实。秋日的夕阳最是赏得的。夕阳将那温柔的余晖慢慢的洒在这片浑黄的景色之上,使那些叶子透出一片另样的颜色,再加上那片似有而无的凉雾,使得整个大地充满了安详与静谧。它不像春那么妩媚,夏那么火热。秋天的到来,使我心情舒畅,因为我喜欢秋天。喜欢它的空气,喜欢它的阳光,喜欢它带来得心情和丰收的希望,日思夜想。秋天的到来也为夏天画了一个句号。
冬,寒气逼人,残冬腊月。冬天的树木脱去了身上原本厚重的衣裳,露出坚实的胸膛。动物们也纷纷进入冬眠的状态。只有那洁白的雪花是此时最兴奋最充有活力的飘落着,整个世界都因为雪的到来而厚厚的披上一层银装。整个外面全是白茫茫的一片,屋上,树上,*时走过的小路,一切都在一夜间变的如此的多采。冬天是庄严的,静穆的,使每个人去沉思,而不再轻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