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的魅力作文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每当我唱起这首《唱脸谱》选段时,一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我是姥姥带大的,姥姥是京剧忠实的粉丝,她随身带着一个老式收音机,走到哪儿听到哪儿,总是听不腻,还经常跟着哼唱。也许是听惯了,慢慢的我也对京剧产生了兴趣。
五岁的时候,我第一次跟着姥姥去剧院看京剧,舞台上演员那流光溢彩的服饰,帽子上那花花绿绿的饰品,手中银光闪闪的刀枪剑戟,立刻深深地吸引了我。虽然我不能完全听懂舞台上的演员“咿咿呀呀”唱的是什么,却觉得唱腔非常优美,那忽高忽低,时断时续,时而像撕丝裂锦,时而又像藕断丝连,时而像高山流水,时而又像春雨潇潇的唱腔,凄美幽怨,委婉动听,扣人心弦,如同一条潺潺的小溪从台上缓缓流下,淌进了我幼小的心田,使我童年的记忆里充满着京剧的留声。
三年级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北京旅游,专门带我去中山公园的中山堂,看了一场“解说式京剧普及”专场演出,感受了一次“走进京剧的四大名著”。
本以为看演出的大多会是一些爷爷奶奶,可是,在剧院入口排队检票时一观望,发现很多都是大手牵着小手。我的心突然暖暖的,心想,那些和我一样被大手牵着的小手,总有一天会变成牵着另外一双小手的大手,去感受这中华经典——京剧的韵味。
主持节目的是京剧院的院长,他以讲故事的口吻讲述了京剧的常识,印象最深的是他讲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因为观众中小朋友很多,他的讲解简单易懂:“生,就是京剧里的男人,比如小生、武生等等;旦,就是京剧里的女人,比如花旦、刀马旦;净,就是京剧里的花脸,比如曹操;丑,就是京剧里的丑角,比如武大郎。”
院长还介绍了京剧脸谱,让我明白了从脸谱的颜色可以分辨角色是英雄还是坏人,是聪明还是愚蠢,是受人爱戴还是遭人厌恶。红色脸象征忠义耿直,如“三国戏”里的关羽;黑色脸即表示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又象征威武有力、粗放豪爽,如“包公戏”里的包拯,“三国戏”里的张飞;白色脸体现的是奸诈多疑,如“三国戏”里的曹操;紫色脸表示严肃稳重,富有正义感;绿色脸表示勇猛,金色脸象征威武庄严,银色脸表示神仙妖怪......色彩在京剧脸谱中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真是不听不知道,京剧真奇妙!
演出开始了,在一阵鼓乐声中,演员陆续登场,色泽缤纷的戏服,浓重的中国气息,一个甩袖犹如一道和煦的春风,将京剧气息纷撒至剧院的各个角落;一个台步让人身临其境般地进入了京剧的大殿;一个亮相瞬间把观众的注意力带进了剧情......京剧的魅力令人沉醉。观看演出的整个过程,我如痴如梦,那优美的唱腔,有的高亢,有的纯净,有的跌宕起伏,有的婉转典雅,有的俏皮诙谐,余音袅袅,回味无穷,使我瞬间懂得了什么是“余音绕梁”。
演员们精彩的表演,院长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我深深地记住了那天演出的四幕剧:《捉放曹》、《打虎归来》、《红楼二尤》、《大闹龙宫》。四大名著在舞台上的精彩演绎,让现场所有的人都觉得兴奋,就连坐在我身边的外国人,都一直神情专注,尽管他可能并不完全明白唱的是什么......
鼓乐声不知什么时候停了下来,大幕也缓缓地落下,人们却依然沉浸在剧情中,品味着那动人心弦的故事……一阵寂静之后,场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念白抑扬含顿挫,唱腔委婉透激昂;须生花脸朝靴厚,老旦青衣水袖长;京剧奇葩天下秀,明朝国粹更辉煌!这就是独具魅力的京剧,这就是动人心弦的京剧,这就是雍容华美的京剧,这就是中华经典——京剧!
现在,京剧已经成了我的精神家园,课余空闲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哼唱几句,有时还会拿起笔画一画京剧脸谱。唱京剧,画脸谱,让我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份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