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老鼠在小明家安家落户了。每到晚上,它们便出洞寻找食物。它们不管什么东西都要咬,连小明的衣服、裤子、书包都咬,咬得都有一个个洞。
有一次,小明妈妈下班回家,打开房门,看到几只老鼠在大吃她买给小明过生日的蛋糕。她立刻冲过去赶。可是,它们不怕,并不马上逃跑。它们各自咬了一块蛋糕才离开。小明的妈妈非常生气,下决心要消灭它们。
第二天,她去街上买了一只捕捉老鼠的天然能手——猫。自从猫住进小明家,有许多老鼠葬送在它的腹中了。所以,小明一家都非常喜欢这只猫。
老鼠们却不安了。它们集中在一起,商量对策。鼠老大提出了对付这只该死的猫的A计划。它带着手下去菜场买了许多条鱼,让它的手下搬回家。它们有的扛着,有的顶在头上……回到了小明家,一只老鼠提出疑问说:“老大,我们干嘛买这么多的鱼呀?”“笨蛋,我们已经不愁吃的,可是那只猫要吃我们。我们给它送点鱼去,不就化敌为友了吗?”它边说边露出了得意的笑容。没有想到,几只老鼠把鱼抬去,猫却仍然把它们抓住,吃了。后面的几只吓得扔下鱼就跑。
鼠老大连忙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对付这只可恨的猫。这时,一只叫做“小诸葛”的老鼠提出了B计划。让老鼠们三四人一组,分别去咬猫的头、身体、四肢、尾巴、肚皮……“哈哈哈,当然,要想计划得以实施,还得要去打探猫什么时候睡熟,然后,我们才可以去动手咬死猫。”猫的耳朵非常灵敏,早就听到了它们商讨的计划。于是,它假装睡觉。老鼠们蜂涌而上,想吃猫。这时,猫睁开双眼,弓起身体,挥动利爪,一下子把大部分老鼠打死。剩下的几只老鼠吓得掉头就逃,再也不敢住在小明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