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旷野里一片火海,浓烟滚滚。大个子老鼠看到以为是着火了,就大声喊“着火了!着火了!”可再仔细一看,居然有一个人正拿着打火机在点火,他点了一处还不过瘾,还跑到别处点。看到他居然还把分散的麦秆捧到一起再点火,随着火势的蔓延,空气中浓烟滚滚。大个子老鼠被滚滚浓烟熏得眼泪都掉出来了,还连打了几个喷嚏。
原来现在没有土灶用不着麦秆做柴火了,金黄的麦子成熟了,农民们把麦穗收割了下来,麦秆就留在地里,等着到傍晚点一把火把它焚烧了,这样省事。要是把麦秆留在地里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完全腐烂,还是一把火来得方便。
大个子老鼠看着眼前的情景很是担心:这滚滚浓烟排入大气,污染空气,使得周围一片雾蒙蒙的,人们出行呼吸都困难;还有凡是被烧到的地面下的那些伙伴们都会遭受灭顶之灾;再者就是万一这大火趁着风势蔓延烧到居民区造成火灾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大个子老鼠看着急在心里可一时也想不出好办法,于是他找来小个子猫一起商量,看看有没两全其美的办法。
大个子老鼠和小个子猫商量决定先到周围市场看看,这麦秆除了焚烧还可以派什么用处。商量好了他们就分头行动。
大个子老鼠来到工业园区,他逐个地看着大门上的字,突然看到有家造纸厂。他这时脑子就想了,造纸不是用木材吗?那能不能用麦秆来代替木材呢?要是能这样的话,就可以减少对树木的砍伐,保护森林资源。这样想着他就决定到厂里问问情况。
来到厂里看到一位推着小车的工人正把切成小块的木料送入机器。大个子老鼠就问工人师傅能否用麦秆来代替木料造纸,工人师傅上下打量了下大个子老鼠,问他为什么会这样问。大个子老鼠就把自己的担忧跟工人师傅说,工人师傅想了下,说道:“当然可以用麦秆来造纸了,但关键是谁来收集麦秆。”
一听说能,大个子老鼠就开心了,说道:“关于收集麦秆的事你就不要操心了,这就有我来负责,你们只要负责收能用就行。”大个子老鼠说完就大步走出厂门,心中开始盘算起来。
再看小个子猫,他跟大个子老鼠分别后就来到了农贸市场。他看到一顶顶金黄的草帽,他盯着那草帽看个不停。摊主发觉奇怪,心想:为什么一只猫老盯着我这草帽看呢?难道他想要一顶草帽?于是就问小个子猫,“请问你是要草帽吗?”
小个子猫赶紧回答:“我不是要草帽,我是想知道草帽是用什么做的”
“哦,这个呀,草帽原先用麦秆做的,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都改用塑料做了。”
听说可以用麦秆做草帽,大个子老鼠高兴极了,赶紧说道:“我就是有很多麦秆的,看着烧掉觉得实在可惜,而产生的浓烟还会污染环境,我就想这麦秆是否能派点用处。现在听你说能制作草帽的,我很高兴,你能告诉我生产的厂家在哪里吗?”
摊主听小个子猫是为大家着想就告诉了他编织厂的地址。于是小个子猫来到编织厂,看到很多工人在编织,找到负责人说明来意,问能不能换用麦秆来编织,负责人答应帮忙。
事情办得很顺利,小个子猫哼着歌迈着轻快的步伐往回走,他要把好消息带给大个子老鼠。
大个子老鼠和小个子猫一碰头,两人相互说着自己的收获,都开心得很。
于是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就发动小动物们:野兔啦,野鸡、田鼠,青蛙,蛇、甚至蚯蚓蜗牛等凡是生活在田野里的动物都来收集麦秆,保护自己的家园。
他们把收集来的麦秆,分好整理好,把粗壮的麦秆去掉外面的枯叶放在一起准备送往编织厂,可以去编织成草帽,扇子,花篮,小玩具等手工艺品。而相对粗糙一点的就准备送到造纸厂,去制造各种各样的纸。
看着收集好的麦秆,小动物们找来板车装上,一车车麦秆堆得像小山似的。小动物们推的推拉的拉,哼唷哼唷打着号子向目的地出发,那浩浩荡荡的队伍,看上去是多么的壮观啊!
当小动物们拿着收到的报酬,再看着田野里不再出现腾腾烟雾,他们聚在一起又唱又跳,就像欢度节日。他们唱道:
麦秆作用真真大,
用它可以来造纸,
用它可以编草帽,
还可制作小玩意,
不焚烧,
少烟雾,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