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不知愁滋味。
——题记
青春年少,我们正愁……
愁字怎么写呢?上面一个秋字,下面一个心字。如果按照我的理解,就是一颗安放在秋天里的心。秋天是怎样的季节呢?天气刚刚变冷,大雁南飞,单留雏燕在北方故乡。古时候,人们以秋天寄乡愁,留下了不少的悲凉诗句。秋天虽有丰收,但是丰收过后呢?满树的果实被摘下之后呢?干枯的枝丫,枯黄的大地。况且又如此凄凉!置身在如此悲凉环境之下的一颗心,无论如何热血,不也会停止跳动,冰冷似铁吗……
什么是愁?大人们总说,小小的孩子哪里来的愁事?我却只是报以苦笑——我们做学生的,真的就那么轻松吗?况且,我们也度过了十四个春秋冬夏,有什么还不懂的呢?学校中,人际关系,学*,生活,情感……不胜枚举,我们也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况且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越是年少,就越加惆怅。我不是很能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童年不像歌声中唱的那么幸福呢。大家不想每天眉头紧锁,所以每个人都带着一张会笑的面具。纵使心中苦有万千,却依旧放声大笑——可殊不知笑的越欢,愁,也就越重呢?
古人曾说“年少不知愁滋味”,可我不赞同,“年少便知愁滋味”这才是我们现在的状态。或许我们不曾经历过什么大事,却依旧有不少的愁绪。交织心头的绝对不仅仅只是愁,更多的还是不解吧。我们的年龄还不足够得到一位人生伴侣,但是又何曾有多少人能有我们分享忧愁呢?
青春年少,我们正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