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声音作文
他又一缩身子,一探头,扯过来被子,猫进去了。
我跟对床的哥们隔着窗帘透进来的月光,相视一笑,彼此读得懂彼此眼中的狡黠和奸诈。
这不是他第一次这样“猫行”。我们已见怪不怪。大概每隔几天,他就趁着大家睡熟之际取出来一盘磁带,是的,老式的磁带,就是那种一定要配套的录音机才播放的老式磁带。猫进被窝,反复听。隔着被子,我们都能清晰的听到他不停倒带回听的按键声,啪啪啪,在这静夜里,击打着我们的好奇心。
“哎,又听你的宝贝啊!啥好东西,分享下呗!”终于有一天,我按捺不住凑过去,掀开他的被子,用手机光亮照了进去。
他正在闭目细听贴在耳边的老式录音机,一脸陶醉。没想到我的入侵,就像惊弓之鸟,“噌”地坐了起来,一把抓过被子捂住录音机,声音颤抖地讷讷而言:“没啥没啥……”
“哈哈,拿过来吧,大家都听听――”我一把夺过录音机,毫不犹豫的摁下键,那一刻,整个世界安静了――
除了像呼呼的喘息一样的声音,一无所有。
我一脸茫然的望向他,对床的哥们也傻眼了。可是,他,突然咆哮起来“你们干什么?”他站起来,从床上跳下来,发疯一样夺过录音机,声嘶力竭的吼着“变态!”“变态!”愤怒地跺着脚……
我们慌乱拉开宿舍的灯,白炽灯下的他仿佛失去了往昔的神采,头发蓬乱,脸颊垂着泪滴,嘴角也因过度的愤怒而斜着抖动着,双手颤巍巍的扶着床板,身子摇摇欲坠。
这是怎么了?我们俩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不知所措。这哪里是我们认识的他啊?我们印象中的他勤奋努力,极其谦逊,永远都是那个跟在老师后面勤学好问的“跟屁虫”。讨论时哪怕分歧再大也不会跟同学发生一点口角,更别说吵到面红耳赤;生活中哪怕我们经常“欺负”他,让他给我们打洗脚水,吃我们剩下的面包,他都是笑嘻嘻的,毫不顾忌男子汉形象……
他突然又沉默了,低着头想着什么,又慢慢爬回床上,又是扯过被子,盖上头。这一次,我们听到了抽泣的声音。
夜无声,云彩遮过窗帘,黑暗袭来,我们也带着点不解和愤怒,愤愤入睡。
这次以后,他更沉默了,除了早出晚归学*,甚至不言不语;他更节俭了,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用大大小小的“零工”充斥起来……而我和对床哥们,依旧过着“今宵有酒今宵醉”得过且过的小日子。
直到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吃散伙饭。他破例喝了酒。酒微醺,他明显话多起来,脸涨得通红。我仗着喝了酒,偷偷问:“哥们,磁带――”他的泪又流出来。
“那是我爹妈的呼吸声,你们觉得很奇怪是吧,可那是我心中最美的声音!他们是聋哑人,我想我爹啊我想我妈……。”
真奇怪,*时我酒量很大,那一天喝得不多,却醉的一塌糊涂。
最美的声音
文/焦惠
有这样一种声音让你魂牵梦萦,有这样一种声音让你牵肠挂肚,有这样一种声音让你日思夜想,有这样一种声音让你百感交集……这就是母爱的声音,这种声音渗透着人性最纯真的呼唤,不矫揉造作,不着半点修饰。
“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当吴菊萍微笑地说着这几句话的时候,亿万中国人的眼睛湿润了。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即便粉碎性骨折也在所不辞,这就是一位母亲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响彻神州大地,耐人寻味。
是啊,是什么让这位八零后的“最美妈妈”如此坚强?又是什么把这个瘦削不堪的女子映照得如此伟岸?纪伯伦曾说:“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这一声“妈妈”,唤醒了吴菊萍作为一个七个月大的孩子的母亲最纯粹的本能,这本能散发着慈母的疼爱,人性的温暖,让这一声“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振聋发聩!
“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狄更斯在很久远的年代就这样回答我们。母爱,那纯粹的母爱,是这个世上最为动听的天籁。这声音,是你倦怠的时候的那声“累了吧?”是你困顿的时候的那声“相信你,孩子!”是你骄傲的时候的那声“还需努力!”这声音如影随形,伴我们走过人生的曲折坎坷。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位前苏联少年眼睛患毒瘤,母亲献出一只眼球移植给他,结果失败了,他母亲又献出另一只眼球,获得成功。后来,这位叫做普钦柯夫的少年成为著名世界射击冠军,他母亲柳莎却永远成了瞎子。当记者采访这位母亲的时候,她慈爱的摸着儿子的手说:“儿子用我的眼睛瞄准,靶心就像又大又圆的月亮。”没有抱怨自己再也见不到花红柳绿的青青世界,没有彰显自己的牺牲精神,这低微略带沙哑的声音,将母亲那温暖的爱点点渗透。“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但丁所言极是。恰是这声声真切的呼唤,声声不加修饰的话语,让我们参透了人生艰难的历练,让我们愈发强大而自信!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生养之恩,无以为报;今生今世,母亲相伴。不管我们走到哪里,请不要忘记儿时母亲浅唱的童谣,不要忘记长大时母亲关爱的呼唤,这种声音,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未加修饰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