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慵懒地从东边徐徐升起。阳光穿过薄雾,透过半遮半掩的窗帘,朝霞洒在妈妈的脸上,轮廓泛着朦胧的光。她双手撑住床头,手指微微蜷缩,俯下身望着睡眼惺忪的我,嘴角含笑:"今天是你的生日,想要什么?"8天前那个震撼人心的画面依然让我揪心,竟然忘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呢!
眺窗而望,街上的行人甚为寥落,大家躲得躲,藏的藏,谁有心思管店铺。*日里熟悉的甜品店,此时不知已是何面目。想起那香甜可口的生日蛋糕,白白的奶油一朵朵嵌在松软的蛋糕上,甜而不腻,炎暑之下,一块水果包在嘴里,果香四溢,清凉解渴。再加上蛋糕经过烤箱的洗礼,变得奇脆无比,一咬酥皮乱串。真是美味。忍不住咽咽口水,突然好怀念蛋糕,怀念和它在一起的日子。妈妈笑了,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让我等着。只是,昔日繁华的城市被冠以"灾区"的名称,要再想拥有一个生日蛋糕,那该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啊。爸妈出门了,希望的憧憬是那么强烈,可窗外依旧没爸爸那熟悉的汽车声,为了打发时间,我来到了外婆家的后院。不大的后院被外婆布置得像一个植物的王国:葱翠的竹子、挺拔的黄角兰、低矮的桃树、娇小的桂花树、还有能满足我们口福的樱桃树、李子树,一条碎花岗石小路蜿蜒在草坪间,倚墙而建的是带长廊的凉亭。长廊旁的水沟里,一尾尾调皮的小鱼是我的伙伴,看着它们一张一合贪婪地吃着面包屑,有趣极了。
久了,却变得索然无味了,时间流过,一小时,两小时,我日渐焦急,蛋糕哪儿都有,为什么爸妈还不回来。墙上的挂钟依然不紧不慢地"滴答"着,我开始焦躁不安地走来走去,爸妈会不会出事,毕竟还有余震……心就像沙漏一样,愈发沉重,因为紧张,手不自觉地使劲拽着衣角。不知过了多久,门外终于想起了久违的敲门声,我冲过去拉开门锁,正想询问他们情况时,一个漂亮的大蛋糕迎面扑来:"在哪儿买的,这么大?""这是我们跑遍了市区才买到的。"爸爸得意洋洋地说着。
大脑停止了思考,德阳有多大!望着爸爸脑袋上那晶莹的汗珠,想想这特殊的时候,我还有什么资格抱怨?刹那,有什么东西哽住喉咙……揭开蛋糕盖,一条腾空欲飞的蛟龙映入眼帘,在蓝天碧水中穿梭,上天入地,随心所欲,俊美的身影令人羡慕。突然有些明白,爸妈良苦的用心。轻轻拿起一小块蛋糕,小心翼翼放在嘴边,一股股奶香夹杂着果汁的味道,沁人心脾,慢慢嚼着,慢慢浸化它,醇厚浓香,一丝酒味入满心扉,微苦,却幸福,满满的爱的味道。
静静地走在田间,四周弥漫着桂花淡雅的香味,我停在了一棵桂花树下,抬头望着桂花,仔细瞧去,在那密密的树叶后面,那些米粒小小的嫩黄的花儿正如天空的星星般闪烁,但却又十分静谧。瞧着瞧着,我的脸颊慢慢划过了几滴泪珠,想起了关于外婆一点一滴的往事……  “外婆!外婆!你快来!这花好香呀!”年仅五岁的我好奇地指着如点点繁星的花问道:“这是什么花呀,外婆看了看花,摸着我的头怜爱地对我说:”小笨蛋,这是桂花,外婆可喜欢它了,外婆小的时候,就把它放在衣袋里,可香了。对了,外婆会做桂花糕,要不外婆给你做!“我一听有吃的,激动得不得了,连连点头,然后屁颠屁颠的跟着外婆摘了一篮桂花回家去。  外婆每次做的东西都没让我失望过,这次更不例外。外婆端来了一盘热腾腾的桂花糕,只见它们一个紧贴着一个,那黏黏的糯米和桂花粒掺和在一起,显得格外精致。桂花的米黄色在白白的糯米团上若隐若现,散发出清新淡雅,甘甜可口的芬芳。我看得口水都快流出来了,连忙“看工”,像一只饿慌了的狮子一样把盘子里的桂花糕吃了个精光。等拍拍自己吃饱的肚子时,才想起了外婆。不好意思地朝外婆看去。外婆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笑着说:”别不好意思,我就是专门做给我的乖孙女吃呀,只要你吃饱就好了!“外婆的眼里带有血丝,透露出几分疲惫,眼神是如此地怜爱又深情地望着我。我隐隐约约察觉出一份难以割舍的爱。我愣愣地喊了一声:”外婆!“外婆笑了,可眼里却泛着泪花,转身离开,孤独而寂寞。那时的我并没发觉出什么,又跑到屋外院子里和一群孩子没心没肺地打闹,忘记了刚才的场景。         雨在窗外哗哗地下着,落得好不凄凉。我在医院外婆的病床边撕心裂肺地哭喊着,无力地唤着外婆,但外婆却紧闭着眼睛,任凭我怎么呼唤,她都不能应答我,永远永远……身患重病的外婆就这样离我而去,而我在之前根本不知道外婆患有重病,不知道她落泪的原因。  天,仿佛凝固;云,似乎流泪,我缓缓地回过身来,心中又涌动起那份悔恨和思念。外婆的生日,市规划神开的季节,我仍会采下几株桂花枝,放在外婆的坟前,和她一起享受着蕴藏着爱的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