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水山出现了,实验成功了,皇天不负有心人啊!”我欢天喜地,看着那拱起的水山,心中满是自豪。
我今天想做个试验,小试牛刀一下,我左思右想,选了个水山实验,因为它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水为何会形成山呢?我准备好用具——杯子、硬币,急不可耐开始实验。我装了半杯水,水像水晶般透明,没有半分杂质。我开始放硬币,并小心翼翼地数着,可过了半天,硬币都放完了,而水只是升高了一点,我怒气冲天,这哪有什么水山呀,这一定是假的!可我转念一想:应该不可能是假的,我一定是做错了。于是我抖擞精神,又看了看过程,原来是水杯要加满水。我垂头丧气,怎么如此粗心大意,只好重做了。
我重新加满水,开始放硬币,看着银光闪闪、像被放生的小鱼一般的硬币滑入水中,我心中的信念又像长出的嫩芽,慢慢生长,越来越大。我认认真真地数着硬币,“1,2,3……”一定要成功啊,如果再失败,我的信心就要无影无踪了。这时,我突然发现,水竟然没有溢出一滴,我惊讶不已,这真不可思议呀。我怀着满心的好奇继续放硬币,这时,世界奇迹终于发生了:水竟然鼓出了一点,我越放它鼓得越高,最后竟然有尺子那么厚了,但却不溢出来,仿佛有只大网牢牢拢住了水面。我疑惑不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去问“百科全书”妈妈,妈妈回答道:“这是因为水的表面有一种张力,就像一层‘保护膜’,硬币放进杯子后,硬币占用了杯中的空间,水会往外突出,‘保护膜’就会鼓起来,因为它能承受住一定的压力,所以硬币再多它也不容易爆破,水就不会溢出来,杯口就隆起一座凸起的水山了。”
水山试验成功了,我惊喜交加,我真想让全世界都知道。科学小实验真有趣,不仅让我得到了快乐,还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
世上有许多神奇的事等着我们去发现和观察,今天我要做的实验叫做“瓶子瘪了”。
那天,我刚走进就听见了同学们的欢呼声。我带着疑问问老师:“老师,他们为什么这么高兴啊?”
老师笑着回答道:“我们今天要做一个神奇的实验——‘瓶子瘪了’。”我听了后也欢呼起来。
过了一会儿,老师说:“上课了。”教室里一下子就没有了欢呼声,大家都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准备认真听课。接着,老师又说:“我先做一次给你们看,好不好啊?”我们不约而同地说:“好!”
老师说:“我们要的材料是一个百岁山矿泉水瓶,先把温开水倒进瓶子里,再把温开水倒出来,然后立马把瓶口盖上。”老师边说做,里面出现了许多白花花的水蒸气。不一会儿,奇迹发生了,瓶子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声音。
老师说慢慢说道:“开始瘪了。”接着,老师把灯打开了,我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叹声。
“有请郑鸿达!”老师向我发出了邀请。然后,我就大模大样地走了上去。我心想,我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我小心翼翼地倒开水,倒完开水后,我把瓶口盖好,里面真的出现了白花花的水蒸气。
热使瓶内的压力减小,瓶外空气的压力大一些,所以瓶子就慢慢瘪了,这个普通的实验会不会神奇?
“唉,怎么没浮起来?”我叹了一口气。
你们猜我在干什么?我在做实验!做鸡蛋在水里浮起来的实验。
我先拿出一个大大的脸盆,倒了许多水进去,我把鸡蛋放进盆里,鸡蛋立即沉入水底。我听别人说,放盐进去就会让鸡蛋浮起来。我加了一点盐,想不到鸡蛋竟然无动于衷。
妈妈听到我的叹气走过来,“你拿一个爸爸喝水的玻璃杯,这样做实验可以看得更清楚。”妈妈提议。
我拿出玻璃杯,倒入一大半水,小心翼翼地放入鸡蛋,鸡蛋迅速沉入杯底,然后我加入盐,盐也沉入杯底。妈妈建议我用筷子搅拌盐,使盐尽快溶化。我一边搅拌一边加盐。
“你看见鸡蛋的变化吗?”妈妈指着玻璃杯问我。我朝着杯子的底部看,咦,真是好神奇,鸡蛋慢慢地升起来,浮到了水面上。
“刚才你用大的脸盆,水太多,盐也太少了点,所以实验失败了!”妈妈告诉我。
“可是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呢?”我问妈妈。
“这个,我也解释不清。你上网查查吧!”妈妈说。
带着这个问题,我上网搜了下:原来鸡蛋本身的密度比水大,所以沉到水底。水里加入了盐,成了盐水,当盐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时,鸡蛋就神奇地上浮了。
生活中真是处处都是学问啊!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清明小长假。
前段时间学校进了一个新的玩具,叫非牛顿流体,这种东西,同学告诉我如何制作,只要在玉米淀粉里加一杯水就行了。到放假时,奶奶带我到小超市买了书,生活用品。我问小超市的老板:“这里有玉米淀粉吗?”老板回答:“当然有啦。”老板帮我拿了一包玉米淀粉,我高高兴兴地把它带回了家,在路上我真想看非牛顿流体到底是什么样?
一到家我就做起了实验,妹妹当我的助手,隔壁小弟弟在一旁“观战”,我们和玉米淀粉打起了“游击战”。
首先将淀粉全倒在一个不锈钢的盆子里,在往里加上一点水,(提示:水要适量,不能太多,不然很稀,也不能太少,太干会合不到一起),我们再用筷子搅拌均匀,这可真硬啊,这搅拌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筷子都断成了两半,妹妹和小弟弟笑得合不拢嘴。
做好之后,我们三人一起玩了,非牛顿流体,用力打它硬的和石头似的,轻轻地放下去,却被陷进去埋住了。
这是什么原理呢?于是我上网查找资料,原来非牛顿流体能够承受子弹射击的力度,这种遇强则强的物质,是在流体上的剪切力发生改变时,导致了流体间的微观结构上发生改变,流体粒子发生了变形,这就是非牛顿流体的原理。
啊,这次实验还真有趣!
今天下午,陈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了一次有趣地科学实验。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陈老师严肃地走进了教室,在黑板上用绿色地粉笔写下了三个大字——吹气球。一看到这三个字,我们就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有人说:“吹气球有什么难的,难道这也可以做实验?”还有人说:“难道这次的实验与之前气球相撞实验有关?”……
随后,陈老师挽了挽袖子,神秘地从墙角拎出了一个黑袋子,从里面轻手轻脚地拿出了一个装着透明不明液体地大瓶子,一个空空如也地小瓶子,还有两个夹着蓝色夹子地气球,这时我们又开始脑洞大开了,有的说瓶子里的液体是水、是醋、是硫酸、是白醋……这时,陈老师又用她的兰花指捏起两个小气球,我们猛然发现似乎在气球里装着什么粉末,是盐、是糖、是小苏打?一个个问号就像在我们脑海里安了家,我们谁都不懂陈老师葫芦里卖都是什么药。
然后,陈老师又将大瓶子里的液体倒入了小瓶子中,一滴透明液体滴到了陈老师手中,陈老师立马甩了摔手,又用嘴吹了吹手,我们感觉到这透明液体的酸性还是挺大的。接着陈老师又小心翼翼地将气球套上了小瓶子的瓶口,生怕里面的粉末提前进入不明液体中,这样就等于是剧透了。然后,陈老师让前两排的同学躲到后面去。天呐,这个实验到底有多危险,虽然我是第三排的,但我仍拿了个书包挡在前面,当作盾牌。只听陈老师说:“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只见一撮撮白色粉末落入了透明的不明液体中,两种物质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那瓶子里的液体仿佛在口吐白沫,一瞬间,气球膨胀了起来,不过,好景不长,强大的压力似乎使气球破了一个洞,形成了壮观的喷泉,不过也被有些同学形容为”撒尿”实验。
最后,陈老师为我们揭示了这其中的道理,原来,那不明液体就是白醋,气球里的粉末是小苏打,小苏打中的碳酸氢钠与白醋里的醋酸混合,就可以反应生成醋酸钠、水和二氧化碳,而这二氧化碳,就是使气球膨胀的原因。听了陈老师到解释,我们恍然大悟,不禁惊叹:“化学真是神奇啊,他永远都是那么高深莫测,永远是那么让人摸不着头脑。
今天中午我在二楼看电视,突然看到一个科学实验的节目,觉得很神奇。我就很认真地看下来。
节目结束了,我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妈妈看到了说,如果你不太相信你就自己试一下呀。听妈妈这么一说,我就行动起来了。首先我拿出一个装满水的玻璃杯,在杯子里放了一根铁钉。妈妈帮着我,找到了一块黑乎乎的东西,说是磁铁。
实验跟节目里的有点不一样。妈妈叫我先用筷子试一下,看看能不能夹上来。我马上把筷子伸进过。啊,奇怪的事出现了,东西没有夹到,筷子却变弯了。“妈妈,筷子怎么变弯了,弯的筷子怎么夹呀!”妈妈叫我把筷子拿出来。我很仔细地看了筷子,没有弯呀。
妈妈说这是水折射的结果,其实筷子还是直的。我越听越糊涂了。妈妈叫我把筷子伸进空杯子看看。啊,没有变弯!妈妈笑着说:答案就出来了,原因就是那杯水。它把光线折射了,所以我们看去筷子就好像弯了。
实验做完了,但我觉得妈妈的实验比节目里的更有趣也更神奇。妈妈还说,这些神奇的事情,在今后的科学课上,老师都会讲解给我们听的。我一定要好好学*,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