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手 2
我的爷爷叫王文夫,今年72岁了。爷爷是个热心肠,爱帮助别人,又有一双巧手,什么活都会干,所以,他总是忙忙碌碌的,总不得闲。
星期六,云阿姨的自行车后轮胎没气了。车脏,加上她也不会修理,云阿姨把车牵到我家,让我爷爷帮忙修理。我爷爷二话没说,一口答应,让云阿姨下午来取自行车。
云阿姨刚转身,爷爷就取齐工具,一个破旧内胎、一瓶胶水、一块铁刷子、一把剪刀、一柄起子、一个装满水的脸盆和一块抹布,开工了。
爷爷卸下自行车的后轮内胎,仔细检查,竟然没有找到破洞。爷爷上好气门芯,用打气筒打气,却怎么也无法让内胎鼓起来。爷爷放下打气筒,拾起内胎,剥去内胎上一块有点松动的黑色“补丁”,露出破洞,用铁刷子刷刷内胎,又用剪刀从自家破旧内胎上剪下一块,用铁刷子刷毛,涂上胶水,粘在内胎破洞上。等了一会儿,爷爷觉得胶水该干了,拾起打气筒打气,内胎很快鼓了起来。爷爷把鼓起来的内胎浸入脸盆水中,看到内胎没有一丝漏气了,才把内胎装回后轮。
补完了胎,爷爷又用抹布把自行车擦得干干净净,用起子扳头把自行车整得利利落落。
下午,云阿姨来了。看着面目焕然一新的自行车,云阿姨连声道辛苦辛苦,又说:“您把我的自行车收拾得太漂亮了,别人会以为我买了新车呢。”爷爷听了,乐得咧开了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