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手 4
小时候,我觉得爷爷无所不能,能做许许多多的事情。家里家外,上上下下,爷爷,都是难得和最重要的一把手。思绪里,一股渴望走进爷爷的音容笑貌里。爷爷虽然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是他为家庭付出了自己几乎所有的心血。
爷爷一生都在忙碌,曾经的惊叹出现在大海上,无数次努力在海面上,起早贪黑,工作量超过了一般的渔夫,就这样,日日夜夜的工作,才换来了一家的生活之用。
海面上,爷爷拿着渔网,抓捕着惊慌失措的鱼儿,毫不逊色于一般的渔夫,以行云流水的技术,驰骋在海面上,风与水混合着,水流声,欢呼声,鱼儿“扑通,扑通”的跳跃声,此起彼伏,与西风不时的怒吼声,形成一首水上交响曲。爷爷一只手划好桨,一次次地,游刃有余地把网撒下,当渔网湿淋淋地提起来时,已多了几条活蹦乱跳的小鱼。
爷爷的手撒网,以熟练的技术,操控自如的力度,与水相互融为一体,水就像爷爷的帮手,轻轻地把鱼儿推进爷爷的网里,让爷爷每天都有更大的收获。
不过并不是水每一次都那么听话,今天它的心情不好,不仅把鱼都放跑了,还把爷爷的网撕了大口子。一个上午,爷爷什么也没得到。下午的收获也很少,为了家里的生活之用,天黑了,爷爷依旧在捕鱼,当我站在阳台上看着爷爷的小舟在江面上若隐若现,天空中还飘起了丝丝细雨,我忍不住想起了范仲淹的名句:“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这中间包含了多少对渔夫的钦佩之情啊!直到深夜,爷爷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