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手 9
人人都有一双手,有的修长,有的短小;有的粗糙,也有的细腻。我最喜欢的一双手是粗大、黝黑的,因为我可以从这样一双手看到手主人的勤劳、能干。
我爷爷就有这样一双手,并且手上布满了各种老茧和伤痕: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老茧是因为常常握锄头造成的,左手食指上的伤痕是一次钉钉子时不小心被锤子砸的……
爷爷的手虽然很大,但是却非常灵巧,以前家里的笼子啊、筐啊都是爷爷用手编的,家里的那些小棚子也是爷爷搭的。记得有一段时间,我们家的最后一个小板凳也坏了,妈妈想再买一个,姥爷二话没说,拿着工具箱到里屋去了。我连忙跑过去看,只见爷爷左手拿着钉子,右手拿着锤子,对着小板凳敲敲打打。只听叮叮当当的,一会儿,爷爷手里已经拿着一个完好的小板凳了。怎么样,我爷爷的手还是很灵巧的吧!
爷爷的手总是闲不下来,在我6岁时,爷爷开垦了我们家门前的一小块地。爷爷每隔几天就到地里浇浇水、施施肥、松松土,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播种的时候了,姥爷挥舞着锄头,给被大雪禁锢了一冬的土地松土,然后又把一包包的种子撒在上面,这时,我和姥爷一样充满期待,希望有个好收成。从那儿以后,我们家吃的全是有机蔬菜。
在各种各样的手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爷爷那粗大、黝黑、布满伤痕和老茧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