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读了老舍先生的名著《骆驼祥子》,看完这本书,我才知道这本名著的魅力。
黑暗的旧社会将这么善良、勤劳、有梦想的祥子活生生的逼成了行尸走肉,他彻底对生活绝望。假使他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他肯定能凭借勤劳的双手过上想要的幸福生活,美满的家庭,要好的朋友。但是,那个能将人变成鬼的时代,有祥子只是那个年代受命运压迫的人的缩影,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都想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是时代不允许,他们受尽压迫,谁都可以欺负他们。
同时,我也深刻的认识到,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目标。人失去了奋斗目标,就和行尸走肉没什么区别了。我们要经受得住社会的考验,和人心的险恶,努力坚定自我就能战胜黑暗。所以我们要珍惜美好的生活,即使再苦再累,总有甜蜜的未来!
《骆驼祥子》这本书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它的作者是老舍,他自幼丧父家境贫寒,深受旧北京下层贫民社会生活即思想观念审美情趣的影响年他创作了《骆驼祥子》等作品,荣获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这本书写祥子辛苦的劳作生活,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韧如骆驼一般。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拉车,可是三起三落的买车经历的挫折使祥子失去了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变成了一个麻木、潦倒、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通过祥子这个人物变化,老舍无情的批判了这个社会:不让好人有出路。
小说同时还写了其他人物,比如:残忍霸道的刘四爷,大胆泼辣的虎妞,一步步走向死亡的小福子,以及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诈骗祥子的孙侦探等等。
这本书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触目惊心的老北京风情的人物画与世态图,我很喜欢这本书。
老舍先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小说家和剧作家,他的作品非常多。初中的语文课本里就有他的一篇文章——《骆驼祥子》。这部小说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
祥子是个要强的人,他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的努力着。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像他这样善良、正直的人,可就是得不到上天的疼爱。好不容易买来的新车被抢、委曲求全地娶了自己并不爱的虎妞、卖车安葬难产而死的虎妞、自己喜欢的小福子被卖到白房子后又自杀……这些事,给了祥子一重重的打击,他本想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但经过这些打击,他丧失了对于生活信心,自甘堕落,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最后禁不住夏太太的诱惑,得了一身脏病,成为一堆行尸走肉。
对于祥子的悲剧,我感到万分同情。他本是一个很正直的人,却落得如此下场。其实他一开始也在努力地与生活斗争,只是他没有坚持,如果他坚持了,那么事情就不会是这样。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祥子之所以会有如此下场,是当时旧社会的黑暗和不合理造成的。书中说:“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空了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可见当时的社会真能把人变成鬼!
如果换个年代,也许他就不会变成这样的“刺儿头”了。以他那样的奋斗、那样的善良、那样的正直,必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也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公*、公正、公开的法治社会,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环境,好好地学*,不要辜负了父母的期盼,也不要辜负了这好时代给予我们的权利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