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播放《百鸟朝凤》动画,学生走进教室即可受到感染)各位同学,尘世的喧嚣、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忽略了大自然中还有美妙的音乐。刚才,我们聆听了一段美妙的人类模仿鸟鸣的天籁之音,请大家说说自己的内心感受。
小结:这个世界因为音乐的存在而精彩,正如著名的科普学家托马斯刘易斯所说的“我们之所以没有灭顶于废话之中,只是因为我们还有音乐”。可是,音乐不是人类的专利,地球上的每一种生物,都有创造音乐的天赋,可以说这个世界的音乐无处不在。这节课我们就来学*《这个世界的音乐》。
二、重点突破
1、谈谈声音,谈谈音乐。
①文中提到的声音分为几种类型?
明确:文中提到的声音分三大类型——噪声(没有意义的信号)、事务性的声音、音乐。
②关于三种声音,作者举了哪些例子进行说明?请跳读全文,进行筛选。
明确:a、噪声分为人类的噪声和动物的噪声。人类的噪声(闲聊、废话、无关紧要的社交谈话),动物的噪声(大量含糊不清的嘟哝声)。
b、动物事务性的声音:蝙蝠借助声纳察知周围的物体,动物之间的交谈应答,鸟类的警告、惊叫等。
c、动物的音乐:白蚁打击乐式的声音,蝙蝠休息时发出的一种奇异的、孤凄的、清脆如铃般的可爱声音,画眉如思如慕、流水般婉转的歌曲,蟋蟀、蚯蚓的合奏,座头鲸充满力度和肯定的歌曲等。
③“这个世界的音乐”指的哪一类声音?声音与音乐有什么本质区别?
明确:“这个世界的音乐”指的是动物和人类的非事务性的声音。
动物的非事务性声音的特点:是一种“有节奏、有规律、重复出现”的表达情感的声音,是一种“奇妙的、美妙的、可爱的,让人飘然欲飞”的音乐,这说明动物音乐中有情感存在。
人类的非事务性声音的特点:唱歌像说话一样,乃是人类生物性活动的主导方面;那有节奏的声音,也许是另外什么事的重现——是一种最古老的记忆,是一支舞曲总谱,记载了混沌中杂乱无章的无生命的物质转化成违反几率的、有条有理的生命形式的过程。音乐,是人类情感和思想的载体。
与声音相比,音乐的本质在于:有情感,超功利。
④既然动物声音中有音乐存在,我们人类也有音乐存在,那么这些小到不足两毫米的甲虫,大到海洋之王的巨鲸,乃至智慧生物的人类,为什么需要音乐,他们创作音乐的原因是什么? (指名朗读课文第11段和第15段)。
明确:从这两段话中,我们不难得出作者的结论:
a、生物性的活动,生物的特点。
b、从杂乱到有序,从无生命到有生命的一种过程。
c、表达情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