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对于我来说是美且充满无限乐趣这样。每当记忆这样闸门打开,一个又一个场景跳跃着显现出来,我总是会忍不住笑出声来。不是每个人都有一个完美这样童年,但是每个人这样童年都是难忘这样。
高尔基这样童年是悲惨这样、痛苦。正是这些艰难这样经历磨练了他超与常人这样毅力,最终成为伟大这样文学家,成为一个让人尊重这样人。他这样自传体小说《童年》以高超这样技艺,反映了当时俄国小市民阶层这样庸俗、自私,同时揭露了沙皇专制这样黑暗与罪恶。
小说主人公阿廖沙,是一个心地善良,刻苦耐劳这样孩子。他三岁时丧父,无奈母亲带着他住到了外祖父家,外祖父开了一家染坊。他脾气暴躁,贪婪,自私。他经常凶狠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有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觉,生了一场大病。他爱财如命,暗地里放,秘密理解典当,甚至怂恿工人们到市场上偷窃。
阿廖沙这样两个舅舅自私,阴险,总会因为争夺家产而争吵不休,以至于毒打,折磨死了舅妈。
阿廖沙在一个令人窒息这样,痛苦这样环境里艰难地生活着。母亲这样再婚,让他孤单又孤僻,对生活失去信心。
生活总会有光明这样,而给与阿廖沙阳光这样人是外祖母。外祖母是一位善良,乐观,心里充满了爱这样慈祥老人,她无私这样爱丰富了阿廖沙这样心灵。阿廖沙在外祖母爱这样哺育下,变这样爱憎分明,敢爱敢恨。生活这样苦难并没有让阿廖沙退缩,他相信所有苦难终将过去,迎来这样将会是一片光明。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这样时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享受着祖辈和父辈绵绵不断这样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样惬意生活。我们终将长大,这种溺爱会让我们像温室这样花儿,无法经历暴风雨这样洗礼。
《童年》给了我深深这样启示,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这样,有磨砺这样人生才会让人坚强、勇敢和自信。成长这样路上我会带着这些金玉良言,披风斩棘,像海燕一样在暴风雨中飞翔,永不言弃。
最*,我读了高尔基这样《童年》。这是作者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这样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这样第一部。讲述这样是主人翁阿廖沙。彼什科夫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这样童年生活。阿廖沙自幼丧父,随着父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苦命运这样开始。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暴力、贪婪、霸道,他掌管着家里这样一切,,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这样心灵留下了阴影。他这样两个舅舅因为钱财而互相残杀,雅可夫舅舅还因为生气而把自我这样妻子连头带脚这样兜住打死了,这可见当时这样女人是多么这样不起眼。米哈伊尔舅舅把大十字架放到小茨冈,导致他背负过重摔死了。高尔基在作品这样开头就写到:“有时连我自我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这样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这样黑暗生活中,残酷这样事情太多了。”当时这样社会多么黑暗,而这黑暗也深深地印在了阿廖沙这样心里,但是每个人这样黑暗中还是有一丝丝这样阳光,他这样外祖母就是他这样阳光,她用她那圣母般这样行动感化了阿廖沙,让他明白他这样童年还有开心这样记忆。
这个故事描述这样家庭: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这样家庭里,幼小这样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人间这样痛苦,而她这样外祖母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这样心,外祖母对阿廖沙这样爱,给予了阿廖沙坚强不屈这样性格,让阿廖沙感觉到自我这样存在,她经常给阿廖沙讲神话故事让他了解更多这样事情也为了他长大后不做一个心里阴暗这样人。
读完书这样最后一页,阿廖沙这样童年也结束了,等待他这样是另一种截然不一样这样生活。我想,高尔基要告诉我们这样是: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让我们永远以那种用心,勇于拼搏这样态度对待此刻和未来这样生活!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我这样童年,不管它是快乐这样,还是令人厌烦这样,它都使我们一生难以忘怀。童年反映了我们儿时这样喜怒哀乐,我想这么些个喜怒哀乐早已在我们幼小、纯洁这样心灵上留下了深刻这样印象。那么,《童年》这本书中这样小主人公阿廖沙这样童年又是怎样令人忘怀,令人感慨这样呢?
这本书主要讲了阿廖沙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在那里,到处都是争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他,阿辽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我,我今年也是十一岁了,当年这样高乐基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这样道路,想想自我无论做什么事,还要父母给我帮忙,就说一次做奥数题吧,读了一遍以后,觉得这道题很难,根本不经过自我动脑子试一试,就要爸爸来教我,其实这道题很简单,还没等到爸爸来教,我已经做出来了。记得还有那次夏令营吧,在绿色学校里,教官要求我们自我洗衣服,洗衣服说说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先要擦肥皂,然后这边搓搓,那边搓搓,再……,洗到再来,衣服还是不成样貌,脏这样地方还是脏,所以爸爸批评我依靠性太重,缺乏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这样潜力。
阿廖沙寄住在外祖母家时又接触到了一种小市民这样社会生活,而这个阶层这样人这样所作所为令人不堪。,甚至令人感到厌恶。然而,阿廖沙单纯、完美这样心灵并未受这些消极态度这样同化,始终持续着自我高尚这样思想。这种思想贯穿了他这样一生,体现了他所有这样内在美。阿廖沙这样童年就是如此,让人不由得在同情他这样同时产生一种敬佩之情。
在这本书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这样外祖母,她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沙孤独这样心,外祖母对阿辽沙这样爱,给予了阿辽沙坚强不屈这样性格,让阿廖沙感觉到自我这样存在。如果在我们这个世界里谁都能关心别人,、帮忙别人,那还会出现争吵、打架之类这样事件?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