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者在磨难中看到机会,悲观者在机会中看到磨难。相同的视角,不同的角度,便会体会到天壤之别的差异。 ——题记
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扇窗,而心灵之外的所有事物便构成了生活中花花绿绿、分外妖娆的世界。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上,我们经历着人生的无常,多少次我们的心灵在黑暗、抑郁中徘徊,或因为失败而受挫折,或因为烦闷而感失落。
多少次我们的灵魂饱经生活的磨难,几欲跌进绝望的深渊。而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别人抱怨:生活为什么这么不公呢?为什么要给我如此之多的艰难困苦呢?我为什么不能像他人一样拥有永远的快乐和幸福呢?这样的人只是一味的抱怨,只是看到了生活给他的磨难,却从来没有换个角度去看待生活,也没有换一种心态去理解生活中的所有。
王尔德说过,人真正的完美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的,乐观者在磨难中看到机会,而悲观者则在机会中看到磨难,其中的秘密关键在于你是怀着何种心态去看待的。
如果换种角度去思考,我们人生路上所遇到的失败、挫折或是烦闷失落,都会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因为这些失败和挫折锻炼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体验到了别样的人生,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生的深邃、厚重和丰富,因为患难困苦是磨练我们人格的最高学校。如果我们能在抱怨的时候想到这些,那么我们的心灵便会豁然开朗,我们的生活也会远离黑暗充满阳光。
记得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早年丧偶,独自苦苦的把两个儿子抚养**,她把他们视为自己的生命所在,她因他们的喜而乐,因他们的忧而怨。两个儿子每天赶集上市做着小买卖维持生活,大儿子在卖雨披,小儿子在卖遮阳伞。于是,晴天的时候老人望着天边那骄艳的太阳心中充满了千丝愁结:“我大儿子的雨披要什么时候才能卖出去呢?”阴天下雨的时候老人又是一声哀叹一脸忧愁:“我小儿子的遮阳伞又开不了张了!”
如此一来,老人每天都在唉声叹气中度过,本来历经沧桑的容颜更显苍老。直到有一天一个智者的点拨将老人的容颜绽放:你为什么不换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呢?晴天的时候你应该为你小儿子感到高兴,阴天时你更要为大儿子深感幸运!于是老人的心豁然开朗,从此她再也没有了忧愁,一心幸福地安享晚年!由此可见,换一种心态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于我们的人生是多么的重要。马斯洛也说过,心态若改变,态度就会跟着改变;态度改变,*惯就跟着改变;*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也就跟着改变。
炎炎夏日,我们总在抱怨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带给我们的狂热和浮躁,甚至有时候我们会把这种心态作为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来安慰自己因为懒惰而没有完成的进程。但是我们却没有换种心态换个角度去思考,其实夏天在带来炎热的同时也把激情和美丽奉献了:那一片片繁茂浓绿的枝叶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那一件件闪亮的衣裙展现了我们肢体的美丽,而爽口的刨冰和各式各样的冷饮则让我们感受到了沁入心脾的惬意!难道这些不足以带给我们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思绪吗?瑟瑟秋风中,当那一片片枯黄的落叶在寒风中蜷缩、颤抖时,难道我们只看到了它残缺的身躯、即将逝去的生命吗?
换个角度换种心态我们也一样能感受到落叶的辉煌和绚烂:它们完成了一个生命的固有轮回,它们渲染了一个季节的凝重色彩,而今,落叶固然要永眠泥土,那是它们在深情的报答它们的树根母亲,那是它们在孕育明年春天的一个个新的生命,那是它们在为来年的盛夏之约接受时间和空间的洗礼与考验!而塞翁失马,却不问祸福,福者祸所倚,祸者福所依,这是造物主神秘的规则,大自然微妙的工夫!若不深谙此点,马失而恸哭,马复而极喜,子伤又复悲,免役又复喜,这难道不是一种被愚弄的悲哀吗?一朵飘雪,冷暖由心。
生活中换一种心态换一个角度不仅是对心灵的解脱、生命的丰富,更是一种理性的思考,一种人生的智慧,一种对于事物创新的判断!换种心态换个角度我们便会更多的去读懂人生的含义:人生不如意时不要悲观丧气,不要陷入低谷无法自拔;人生得意时不要沾沾自喜,不要美得忘乎所以。无论生活给予我们怎样的考验,我们理应都要坦然处之、欣然待之胜不骄、败不馁,换个角度,我们便会领略到别样厚重的人生风景!
有一对夫妇吵架,妻子一怒跑回娘家,父亲拿来一张白纸,在上面画了一个小黑点,问女儿看到了什么。女儿说看到一个小黑点,父亲叹口气说:这么大一张白纸你看不到,却看到那么小的一个黑点,为什么看不到生活中的美好呢?是的,心态掌握在我们自己的灵魂深处,我们拥有对自己的人生快乐与否的唯一决策权,生活已经赋予了我们诸多的无奈和烦恼,那么我们为何不让自己的心灵凡事都换个角度去思考呢?我们为何要立地画圆将自己的心重重的圈起来呢?更多的时候,不是生活给了我们绝望的悲怆,而是我们自己主动把自己的心沦为凄惨的境地!
?其实我们心灵窗外的世界每一天都精彩纷呈,其实我们看似坎坷的人生道路时时都充满机遇,其实我们身边的快乐可以无处不在,其实我们生活中的烦恼也可以被重重的甩开,只要你换个角度去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