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叙事作文 (菁华(扩展
冬天过去了,春天悄悄地来了,姑妈家的小院也恢复了生机。
走进院子入口,最早看见的就是小路两旁的黄杨,黄杨长出了新的嫩叶,每个枝头几片嫩叶围聚在一起,就像一朵朵绿色的小花。
往前走几步,我看见一个个金色的小喇叭挂在枝头。啊!报春使者迎春花开了。那没开的花骨朵,垂挂在枝头条上,像一个个黄色的小水滴,又像害羞的小姑娘正低垂着头。
我走到小石桥上,突然一群细小的虫子在我面前飞来飞去。春天来了,天气暖和了连小虫子也出来了呢!
走过小石桥,我惊喜地发现光秃秃的月季不知什么时候抽出了新的枝条,长出了新的叶子。那红褐色的叶子格外鲜嫩,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
我陶醉在满院的美景中,一会儿看看这,一会儿看看那,突然我心中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迎春花是先开花后长叶,而月季正好相反呢?我问了姑妈,姑妈也很好奇,上网查了资料才明白:植物先开花还是先长叶取决于花芽或叶芽对生长温度的要求,植物先开花后长叶是因为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低,叶芽所需要的温度高。
原来只要细心观察,生活中到处都有发现。
生活中有许多有趣的事值得我们去发现、探索,但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灵。
这一天,阳光明媚。我无意中拿着水壶对着空中乱喷,这一喷不怎么样,突然,一道彩虹从我眼前闪过。“怎么会这样呢?”我好奇地想。我揉一揉眼睛,以为是自己眼看花了,又试着对着空中喷了几次,发现有阳光的地方用喷壶喷水,彩虹就会出现。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决定去问妈妈,她却不搭理我。
我急忙跑进书房,在密密麻麻的书堆子里找到了《自然百科全书》,翻到了关于彩虹的解说。原来彩虹是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小水滴时,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中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雨后常见,这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我满脑子的疑惑一下就全散开了。小的时候,我一直认为彩虹是在某个地方一下子蹦出来的。现在我知道了,彩虹是永远摸不到却是可以看得到。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彩虹形成的原理。看来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只要你留心观察,用心思考就一定会在大自然中有新发现。小朋友们,用我们的一双慧眼去发现生活中更多更神奇的奥秘吧!
老师今天给我们上了一堂观察课,观察热水中胖大海的变化。
首先,老师拿出一个胖大海。为什么叫胖大海?它的外形很小,形状像一个桃核,身体呈棕色,上面覆盖着一些长长的“皱纹”,所以摸起来很粗糙,闻起来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淡淡的怪味。
然后,老师倒了一杯开水,把胖大海放进杯子里。我心想:为什么要把胖大海放进开水里?会发生什么?几分钟后,我发现它经历了难以置信的变化。我和一些同学异口同声地说,“它越来越大了!它越来越大了!”我逐渐明白了它名字的由来。不到一分钟后,它的皮肤完全裂开,露出一簇簇蓬松的球。几分钟后,水从透明变成了浅黄色,从浅黄色变成了深黄色,还有更多的毛球,最后变成了棕色。原来,桃核胖大海变成了羊毛般的胖大海,覆盖了整个杯子!这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和信念。
虽小而丑,却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的功效,功能多种多样!
通过对胖大海的仔细观察,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看到任何东西,不仅要看表面,还要认识事物的本质,才能真正看到事物的全貌。
世界丰富多彩,智慧无处不在,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善于用智慧解决,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妈妈一不小心感冒了,我赶忙让妈妈躺在床上,自己出去烧水。没想到我准备给妈妈烧水喝药时,突然,我看到了一层白白的东西,我上网一查才知道,那是水垢,对人体的危害可大啦!我心想:“这还得了?妈妈本来就生病了,喝了不卫生的水,病情不是更重了吗?”不行,我得想个办法。
我又想起科学老师说:“醋可以去除水垢。”于是,我拿来了一瓶醋,往水壶里倒了一点,焖在了壶底,就回屋里照顾妈妈了。过了一会儿,我出来看,奇迹发生了!水垢神奇般地消失了,我把水壶涮了几次,就去给妈妈烧水喝药了。
妈妈喝到了纯净水冲的药,病情没几天就有了好转,看着妈妈痛苦的表情渐渐离去,我的心情也慢慢地由坏变好。事后,妈妈直夸我懂事,我心里美滋滋的!
智慧为你所用,只要你愿意用它,它就会帮助你化解困难,所有的困难就都迎刃而解了。
在生活中,我们做的每件事中,我们的一举一动中,都会有许多新的发现。
有一次,我在削土豆皮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土豆长出了嫩芽,我见了新奇的奶奶:"奶奶,咱家土豆长嫩芽了!哈哈,今年我们家自己种土豆,一定会很好吃!"谁知奶奶却笑着对我说:"傻孩子,土豆,发芽就不能吃了,有毒!"我吐了,吐舌头,把那个土豆迅速地扔进了垃圾桶里,继续干我的事了。之后我又去网上找到了土豆的资料:土豆又称马铃薯,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食物,它含有多种维生素、淀粉以及蛋白质,丰富的维生素含量比萝卜还要多,但发了芽的土豆是不能吃的,因为土豆发芽时,芽眼周围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素"的毒素,人吃了会中毒。
这次发现,不仅让我知道了土豆的许许多多的知识,而且让我悟到了许多的道理,其实,在生活中也能发现许多,你不知道的秘密,也可以找出许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