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爱吃诱人的杨梅,有人爱吃又酸有甜的草莓,有人爱吃钻石似的石榴。可我不爱吃,我爱吃五光十色的葡萄!
去年,我还亲自去了种植葡萄的棚子呢!我走进棚子里,只见巴掌大的叶子密密地挤在一起。抬头一看,啊,头顶上挂满了碧玉般的葡萄,听妈妈说:这叫奶油葡萄,长得长长的,绿绿的。吃起来可甜了!我还看到了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我忙问:妈妈,这叫什么?妈妈笑着说:这当然叫紫葡萄喽。因为这种葡萄紫中带亮,活像一串串紫色的珍珠。
妈妈的话更使我垂涎三尺。我急忙摘下一颗珍珠般的葡萄。轻轻咬开,一股清凉的、酸中带甜的味道从舌尖渗入喉咙,进入了心底。吃葡萄的那种舒畅心情真可以称得上是一种享受。突然,一阵风吹来,叶子拂打在我的脸上,像亲切的奶奶抚摸着我的脸。我又摘下一颗放进嘴里,比蜜还甜的味道使我感到浑身舒畅。葡萄真是五光十色,有紫红的、淡青的、深绿的、青黄的等。爸爸看我吃得这么开心,笑笑说:像你这吃法,这葡萄园早晚要被你这只小谗猫给偷吃光的。哈哈 那天,我玩得多开心,不仅吃到了葡萄,看到了葡萄,还增长了知识呢!
今天上课,老师给我们发了两颗葡萄,并且温柔地说:同学们,你们要运用我们刚刚学到的知识来观察葡萄。
老师走到我身旁,把手伸到袋子里取了两颗葡萄发给了我。
我把这两颗葡萄放在手里,只见这两颗葡萄,皮泛着青绿色,里面隐隐约约还可以看见那白里透着青的葡萄籽。再看看葡萄皮上面居然蒙着一层白霜,看起来粉嘟嘟的,可爱极了。透过白霜,在葡萄皮上隐约有一些针尖大小的棕色小斑点,就像小姑娘脸上讨厌的雀斑,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它的喜爱。
剥开一点儿皮,那青青的,滑滑的果肉便露出了一点儿那可爱的笑脸。手轻轻地把葡萄一挤,葡萄汁便流了出来,有的淘气地蹦到眼睛上,酸酸的,麻麻的;有的汁顺着手流到了胳膊上,清清的,凉凉的,粘粘的。轻轻舔上一口,酸酸的,甜甜的。
剥完皮,那绿绿的,软软的果肉便完完全全地呈现出来了,一股葡萄的清香也扑鼻而来了。看着这又软又滑的葡萄,闻着这清新的味,真想把它一口吞下去。我把葡萄放在嘴边,轻轻地咬上一口,顷刻之间,嘴巴里充满了酸酸的味道,但在这酸中也还透着几丝甜味。再咬一口,葡萄籽便露了出来。这两粒葡萄籽像两个可爱的不倒翁躺在那里。我轻轻地用手剥开葡萄籽,一口便吃完了这剩下的葡萄。
葡萄吃完了,我想农民伯伯在地里辛苦劳作,我们才能吃到香甜的葡萄;老师为了给我们提供素材,买葡萄让我们观察,真是用心良苦啊!
小小的我坐在亲戚家里的石板凳上仰着脑袋,这是一个葡萄架,瞧着小颗小颗绿色的葡萄发着呆,葡萄还没有成熟,可是我已经忍不住想去吃了。
我跟葡萄互相瞪着,最终,我决然的站起身,爬到石板凳上,然后伸出手在自家的葡萄架上摘下了一颗最大的葡萄,嗯,最大的绿葡萄!我将葡萄放在水里清洗了一下,接着瞧着这透绿得如同碧玉的葡萄,然后咽了咽口水。
我将葡萄直接丢进了嘴里,满怀着的希望瞬间在我咬破葡萄的那一瞬间破碎无踪。怎么能够这么酸,还这么的涩?!
“呸呸!”我一张脸被酸成了苦瓜,随即就将嘴里的葡萄吐了出来,末了还漱了几口水。
这是我第一次吃葡萄时的感觉,此后好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有人一提到葡萄这两个字,我的嘴里就会条件反射似的分泌出唾液,然后身体都忍不住打个颤,满脑子里都只有一个字,那就是酸!
好些年过去了,随着成长,我也知道自己当年的那个举动,以及那个行为后造成我对葡萄的阴影有多可笑,还没有成熟的葡萄自然是酸的。
如今当我在这个葡萄成熟的季节再次来到这个葡萄架下,葡萄架下的小石板凳依旧没变,葡萄藤到是长得又粗又壮了。葡萄藤的叶子将阳光遮挡在外,我坐在葡萄架下,一边感受着这份凉爽,一边仰头又细细打量起了那一串串成熟了的葡萄。
一颗又一颗紫水晶般的葡萄串着,零星破碎的阳光从葡萄叶打下,照射在偶处的几颗葡萄上,从葡萄上闪射出来的几缕微光瞬间驱散了我对童年那颗绿葡萄的阴影,这一串串紫色的葡萄又犹如当年那颗青涩葡萄一样不断的诱惑着我。
记忆中熟悉的感觉又上来了,这一次我又没有经受住诱惑,站起了身,直接伸出了手,将那一颗反射着淡淡紫光的葡萄摘了下来。
这一次,葡萄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