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在幼教的沃土上已经走过一个春秋了,回顾这一年多以来,真是悲喜交加,有耕耘,有收获,有喜悦的汗水,也有眼泪的苦涩。从我踏入幼儿园这片圣洁的沃土时,一下子就感到了这是一个神奇而美妙的世界,这里是欢乐的天地,童话的王国;这里是繁荣都市里的一片绿荫,喧嚣尘世中的一方净土。这里是人性的起点,也将使人性的归宿。当我每天迎来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看到那一双双真的目光;听到那一声声稚嫩的问候时,内心那种幸福和机动油然而生,我为自己选择的职业而骄傲、而自豪。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用自己全身心的爱照顾、呵护好他们。因为爱是人间的春风;爱是生命的源泉;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情感;爱更是无私的奉献!冰心先生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正是这份爱激励我这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将自己的青春、智慧、爱心、奉献给了每一名幼儿,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依然记得刚刚加入工作的我,是那么的充满憧憬,有着自己的理想与抱负,非常感谢华三幼的领导们和老师们给了我这样好的一个机会,让我进入了我园的大班,让我在工作中实践,实现我的憧憬、理想与抱负。
爱是人类特有的,最伟大的情感,如果说亲子的爱源于血缘本能的爱,那教师的爱则是更多的博爱。教育是无选择性的,所有的孩子都有权利、有义务获得爱。
爱的体现在许多的方面上:一个眼神、一个抚摸、一个拥抱等等。幼儿的世界是最纯真的,来不得半点虚假。
其实大家都知道拥抱是一种沟通、是一种交流。还有对孩子而言,则是给他们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稳定情绪,从而让他们心情因此而放松。得到他们应有的快乐。爱是一种体态的语言,表达了丰富的情感,更能让人接受和理解。孩子们更能体会到发自内心的爱与其他虚伪的做作、表面化的不同。孩子的眼睛是最纯真的、绝不会带有偏见的。他们具备了接受并感知外界信息的能力,他们能对一眼神、一动作、一语气等中感觉到,并作出迅速地判断:你对他爱还是不爱?然后作出相应地反应。
当然爱并不是简单的溺爱,爱是要有适度的、有理智的。溺爱是一种愚昧的爱,往往会毁了孩子。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不能对幼儿放任自流。不过也不是因为爱他们,就一味地站在大人的角度去要求幼儿,抓住幼儿的一点过错就加以埋怨、指责。其实“过错”在幼儿成长中,有着很大的意义。幼儿“犯错误”、“闯祸”是因为他们的无知。
在幼儿体会到我们的爱时,他们同时也学会了去爱身边的人了。心境也开阔起来了,看一切事物都会觉得很美好,从而就会觉得更加快乐幸福。这样这个社会就会在他们的眼里变得更美了。爱是最好、最美的语言,谁又能加以否定呢?当我们面对那些纯真可爱的孩子时,为什么不该用最好最美的东西来给他们呢?因此希望不要吝啬你的爱,好好地展现出你的最美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