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作文
我心中的经典不是美食,不是古诗词,更不是一本本大部头的名著,而是来自心灵深处对老屋的那份真挚感情。定格记忆的胶片,穿过岁月的眼睛,心随思绪飞回最柔软的地方……
老屋是用黄土筑起来的土墙。沧海桑田,世事变迁,黄土有着历史和岁月的沉重感。黄土被垒成了墙,墙也有了岁月的沧桑感。想起用指尖轻触他褐黄的皮肤时的感觉,冰冰凉凉的,实实在在的!粗糙的外表掩藏着他的年龄,老屋的年龄不小了,父亲生在这里长在这里。
门前是一个大院子,院子里的老洋槐树,张开他绿色的臂膀,透出一大片阴凉地,阳光透过千千万万的树叶投射下来的,在地面形成无数的光斑。小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小伙伴一起去踩树叶的影子,每个夜晚都会传来清脆的笑声。我想,老槐树可能已经把我们的笑声细细密密的缝进了他的年轮里。而大人们,总喜欢坐在槐树下,拿着一把蒲扇,扇啊扇,摇动的蒲扇送来的不仅是清凉的风,也是乡里乡亲们亲切和悦的笑语。
堂屋里有一只大缸,大缸褪去了原有的朱砂色,变成了灰蒙蒙的。我也曾试图用手拭去灰尘,但是却连一丝灰都没有,看上去灰色也已经渗入了它的灵魂。这原来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是家里的“粮仓”,后来被老猫占领了,成了它的家,在里边生儿育女。老猫还是在我玩泥巴的时候抱回来的,一来我家它就找到了它的家。它喜欢趴在缸边凝望,每每望去,总会有一双绿油油的眼睛在闪动,我时常觉得那大缸里藏着某种宝藏。一到冬天,老猫喜欢依偎在温暖的窝里,眯上眼睛,一睡就一天,仿佛是一个还在母亲怀里吃饱奶熟睡的孩子。任外边风多大,雪多猛,老猫和老缸和老屋总是相依在一起。
每年二三月,老屋后边的油菜花开了,金黄金黄的,一大片一大片的,就像给老屋穿上了一件精致华美的龙袍,陡然神采奕奕起来。院子的菜园里还栽种着茄子和黄瓜,还有串串红和鸡冠花。每每午休,总会和几个小伙伴去到花园里偷西红柿和黄瓜,偷扒几只串串红,偷吸一口花蜜,那感觉,爽翻了。偷偷地跑到小溪边上拿水洗洗偷偷来的“战利品”洗洗就直接吃了。再把鞋脱掉,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田里疯一疯,野一野。光着脚踩在田埂上,累了就坐在地上,只感觉微风拂面,仔细的倾听土地的呐喊。小路边上开满了野铃花,还有许多叫不上名的野花,拔一支别在耳朵上。从田里折油菜花的花尖,扒掉皮就吃。野完了就跑到溪边洗脚,然后拖着一身疲惫和依恋回家。
每年秋天是老屋最热闹的时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金黄色的玉米放在院子里晾晒,散发着甜甜的香气。收完玉米和油菜的杆以后,把秸秆困在一起堆放在墙边,几乎每天都会有小孩子躺在上边,望着蔚蓝的天空发呆,我也曾是其中一员。凭借着“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外云卷云舒”的这份闲适看天空将云彩变成千姿万态的样子。蓝蓝的天空总会引起我们的思绪,和小伙伴们一起高声的探讨着自己的未来,理想……
冬天来了以后,小孩们就会从玉米杆上撕扯叶子,但是绝不是乱扯,而是小心翼翼的,仿佛手上的不是叶子,而是一份绝世稀品,堆在一起,找家长点燃。然后端着几个凳子,大人们坐在一起讨论孩子,事业等。而孩子们则围着火堆互相追逐着,火焰映得脸都金黄金黄的,到处都洋溢着温馨的气氛。老屋养育了我,我的灵魂已和她不可分割。
如今为了学*,不得不远离了家中的老屋,来到了水泥钢筋的城里,住进了高楼大厦里。房子高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却淡了;见识长了,情投意合的伙伴越来越少了。老屋的样子,老屋的邻居,老屋的一切都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这点点滴滴珍珠般宝贵的记忆足以成为我心中永恒的经典。我想,我想要的就是这种可以放在手心里温柔凝望的精神家园。
登希文的名楼,望不见你消瘦的身影;看东坡的大江,见不到你柔弱的臂膀;观孟德的沧海,读不懂你经历的沧桑。
任青山不老,你素衫依旧;任岁月悠悠,你绝世独立!
老屋将于我心永驻,经典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