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
著名作家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察者,一种是演员。大多数人想改变世界,但没有人想改变自己。”要改变现状,就要改变自己;为了改变自己。你必须改变主意。
一个黑人小孩在他父亲的酿酒厂看守橡木桶。每天早上,他用抹布擦拭木桶,然后整齐地排成一排。令他气愤的是,风经常在一夜之间把他排列整齐的木桶吹翻。小男孩痛哭流涕。父亲摸着小男孩的头说:“孩子,别哭了。我们可以找到征服风的方法。”
于是小男孩擦干眼泪,坐在木桶旁边思考着。想了很久,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从井里挑了几桶清水,倒进空橡木桶里。然后他忐忑不安地回家睡觉。第二天,就在黎明前,小男孩匆忙起床。当他跑到水桶的地方时,他看到橡木桶一个个排列整齐。没有一个是被风吹倒的,也没有一个是被风吹歪的。小男孩开心地笑了。他对父亲说:“如果木桶不是被风吹倒的,就要增加木桶的重量。”男孩的父亲赞许地笑了笑。
是的,我们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上的风和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重,这样才能适应变化而不被打败!
人生如水,人只能适应环境。如果我们不能改变环境,我们应该改变自己。这样才能克服更多的困难,克服更多的挫折,实现自我。如果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就抱怨环境不利,从而把改变局面的希望寄托在改变环境上,真的没有用。
虽然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我们用爱和智慧去面对一切环境。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