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 3
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西北面。江面上,连接市区与浦口区,是一座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双层双线公路、铁路两用桥,1968年12月29日竣工。南京长江大桥上层为公路桥,长4589米。下层为铁路桥,长6772米。
那天早晨,我和爸爸来到南京长江大桥脚下。抬头望去,雄伟的大桥横贯江面,似乎高不可攀。我们乘坐电梯到了公路桥上。一辆辆机动车从我们面前疾驰而过,我听着震耳欲聋的“呼呼”声,深深地为我们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而自豪。这两座桥像两条巨龙,伸向远方。公路桥两边的栏杆上嵌着200幅铸铁浮雕,人行道旁还有150对白玉兰花形的路灯,这些无一不体现着中华古老的文化底蕴。
南京长江大桥选址在南京市下关和浦口之间。这里的水下泥沙覆盖层厚,江底岩层复杂。外国桥梁专家曾说:“在南京造桥,基础这一关就过不了。”但中国人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出乎了外国人的想象,架起了一座雄伟坚固而且适用的大桥,证明了中国人不再弱小,中国人不再是当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