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高云淡、鸟语花香的早晨,温暖的阳光洒在大森林的各个地方。小山雀出来玩,看见灵巧的小松鼠在树枝上蹦来蹦去。她想,我长大了,应该学点本领了。于是她飞过去说:“松鼠哥哥,我跟你学跳远的本领,可以不?”小松鼠爽快地答应了。
小松鼠让小山雀在枝头蹦一蹦,可没蹦几下,小山雀看见了展翅欲飞的大雁,就撇下小松鼠飞过去对大雁说:“大雁阿姨,我想跟你学飞行本领。”大雁满口就答应了。大雁边飞边向小山雀传授飞行的要领。
学到一半,小山雀有发现了池塘里的天鹅,便又撇下大雁找天鹅学本领去了。“天鹅小姐,天鹅小姐,我要跟你学游泳的本领。”谁知天鹅刚示范几下,小山雀又分心了,心不在焉地下水,她便一直往下沉,天鹅拼尽全力才把小山雀救上岸……
小山雀醒来后,山雀妈妈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孩子啊,凡事只有一心一意才能完成。三心二意终将一无所成。”
小山雀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
故事中的小山雀在学本领的过程中,总是三心二意,坚持不下来,最后什么也没学会,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凡事只有一心一意才能完成。三心二意终将一无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