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天,小虎子出去郊游。
他先来到了一片棉花地,小虎子见棉花的叶子上停了许多七星瓢虫,心想:这一只只瓢虫真好看,我要捉住它。于是,小虎子蹑手蹑脚地走上前,刚伸出手要抓就被棉花姑娘制止了。棉花姑娘说:“瓢虫是益虫,其实你们课文中的棉花姑娘就是我,上次我的花里有许多蚜虫,就是它替我治好的呢!”小虎子听了,连说:“不捉了,不捉了。”
小虎子离开了棉花地,来到了花丛中。他看见花丛中有许多蜜蜂便想去捉。他在花丛中飞跑。可是没抓到蜜蜂,倒把蜜蜂赶跑了。花儿姑娘看了,连忙说:“别赶别赶,小虎子,蜜蜂可以酿出蜂蜜,还可以帮我们授粉,我们授了粉就可以结出果子了。”一向最爱吃水果和蜂蜜的小虎子听了连忙说:“不捉了,不捉了!”
小虎子告别了花姑娘来到了稻田。那可真热闹啊!几十只小青蛙一起呱呱叫,简直就是一场免费的演唱会。小虎子见了,想:上青蛙的歌声真好听,我要捉几只回去,让它为我歌唱。小虎子伸手就去抓,这时,稻子姐姐说:“不能捉,不能捉,青蛙是我们的卫士,它一天可以吃许多害虫呢!我们的生长全靠它了。”小虎子听了觉得很惭愧,就说:“不捉了,不捉了。”
小虎子离开了稻田,来了大树旁。他看见有一只鸟在大树上东啄啄,西啄啄,心想:这只小鸟真漂亮,我要把它捉住,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正要发射,就被大树爷爷严厉地制止了,大树爷爷生气地说:“你怎么可以这们呢,它可是森林医生啊!”
小虎子听了,说:“我明白了,这些小生灵是人类的好朋友,我再也不伤害它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