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长辈 4
中国有名古训:百善孝为先,孝顺、尊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有许多晚辈在对待长辈的态度上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在《小英做木碗》这篇文章中,就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了:小英有一位和蔼可亲的奶奶,因为年事已高,手很抖,所以在一次盛饭时,不小心把碗摔到地上,摔碎了。小英的妈妈二话没说,就把小英小时候玩的小木碗丢给奶奶。从此,奶奶就用这个小木碗盛饭,奶奶伤心极了,整天总是以泪洗面。
看了爸爸妈妈不孝敬老人的举动,小英想出了一个办法。她在外面找来一块木头,凿成了一个木碗,妈妈奇怪的问:“小英你在干什么?”小英认真的说:“我要做木碗,等你们老了,好让你们用。”爸爸妈妈互相看了一下,惭愧地低下了头。
尊敬长辈是中华人民的传统美德。但是,小英爸爸妈妈的举动使我们不能理解。我希望在这篇故事中,能提醒重多家长要尊重老人,爱护幼小。
同时在这篇课文中,小英的举动告诉我们青少年要尊老爱幼。另外,我也体会到老人的辛苦,老人上了年纪就会体弱多病,就会更需要我们的照顾。人们都说百年归老,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体弱多病的老人,我们也会需要别人的照顾。老人那么真心的照顾我们爱护我们,我们再不尊重他们,不理解他们,那我们是不是辜负了老人的一片心呢?所以我们要懂得爱护、关心和尊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