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话法激趣。
小朋友,天气炎热的时候,我们会口渴,口渴的时候会想要喝水。用什么装开水喝,用自己的杯子喝水是最卫生的。没有杯子的孩子也没有关系,通过这堂课的努力,我们会获得自己最喜欢的杯子的。
二、展示若干漂亮的卡通杯。老师拿一只杯子让幼儿仔细的观察后,提问:
师:孩子们,这是只——漂亮的卡通杯。想一想,说一说,杯子可以来做什么?
孩子会想到可以装水喝水,可以做屋子的点缀,可以用杯子装水漱口,还可以用保温的杯子装鸡汤等。
杯子有这么多用处,你一定很想从这里面挑一只杯子吧。请小朋友们有序的来挑一只自己喜欢的杯子。看一看,你挑选的杯子的颜色、样式,摸一摸杯子,有什么样的触觉,想一想,我选的杯子与其他杯子有什么不同,和其他小朋友交流交流,说一说,我选择的杯子怎么认。
三、引导幼儿,用清楚的语言表达出我喜欢这个杯子的原因。
尽量用因为我喜欢什么颜色,喜欢什么样的图案,喜欢什么样的形状,所以我才选这个杯子是我最喜欢的杯子。
四、教师在黑板上范画一个自己喜欢的杯子,并给幼儿说一说喜欢这个杯子的原因。
提示幼儿杯子有无“耳朵”,有“耳朵”的好处在于方便拿握,并且可以画上自己喜欢的花朵、小动物等在杯子的杯盖儿上和背外表面。举例,《蓝色生死恋》里的杯子就是把家人的头像印到杯盖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机引导幼儿,独一无二的杯子最漂亮,画出你心中最美最好用的杯子,也是与终不同的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