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将至,路灯却还没亮,它们像低着头的囚犯,似乎向在黑暗中散步的我们感到抱歉。爸爸健步走在前方,像沧海中的灯塔,用一份善良的人性为我点亮了黑暗中的方向。
你爸呀,这么傻,在现在这个社会上,少不了吃亏。妈妈带着点责备说到。爸爸大声笑了,一点也不在意,然后细心嘱咐我们往路边靠靠。我在妈妈的唠叨中得知,原来爸爸在路边捡到了钱包,坚持等人来领,耽误了半天,才等到失主。失主一定要酬谢爸爸,但爸爸像小偷似的逃走了。
嘿!这并不奇怪呀,爸爸在幼时教我做人不偷不抢、品行端正,用他知道的一切教导我:要诚实,做事对得起良心。
不知什么时候,爸爸又开始老一套的教育了,娃啊,做人要有良心,我比起那些用双手接住素不相识的坠楼小孩的人,那些每天徒步十几个山头的义诊医生,还有那不顾艰苦去支教的老师,还个钱包算什么这次我可没有着急打断他,这个世界太需要傻人了,正是这些人用善良和执着点亮了这个有缤纷繁花、绿草盎然的世界!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上,许多人像蒙上了眼睛的蜜蜂,只顾追求美貌与财富,几乎没有人愿意为那小小的善良停留一刻,以至于丢掉了人性的美好。
爸爸大步地走着,月亮渐渐生起来,洁净的月光悄悄的披在爸爸的身上,世界无论多黑暗,总是有些亮光的,虽然微弱不堪,但依然执着着。
就这样漫步,路灯忽然亮了,照得如同白昼一般。
这世界全亮了!
我们都喜欢阳光,因为阳光温暖了我们,不管我们身处何方,我们都渴望得到帮助,得到温暖,其实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别人也是这样想的,那不妨我们先伸出友爱之手去帮助他人,让他人先感受温暖。
帮助是我们心灵最单纯、最明亮的底色。是帮助,为饥寒交迫的人们送去冬日里的温暖阳光;是帮助,让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是帮助,让在黑暗袭来时孤苦无依的人有耐心期待光明。
帮助同时是互助,只有相互帮助才会更加长久。就像患白血病的女孩把钱捐给辍学的儿童后所说的那样:“别人帮助了我,我也要将这份温暖传递给他人。向每一个处于危难中的人伸出援手,这个世界才会成为爱的海洋。”
一生都在帮助别人的人,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和热爱,就像巴金留给人们的精神财富将被永远铭记一样。
当我们伸出帮助之手的时候,我们也就送出了一份温暖,这份温暖不仅给了他人,更温暖了我们的心,也许在我们某天迷茫,或是遭遇黑暗的时候,我们也会获得一份温暖,虽然仅是一点温暖,就可以将我们的前方照亮。
夜的黑暗,笼罩在灯火辉煌的天空,它朦胧朦胧,又格外深邃,还耐人寻味。几颗紫罗兰上的细露,闪烁着散在寂静的,灿烂的夜,美丽的,透明的心。零零星星,若隐若现,在黑夜里,他凸显着,越是天黑了,越是周边的光少了,他就越是璀璨,越是灿烂,可这路光,闪烁着,一个又一个,接连成群,照亮着走向宿舍的路,望着望着,只有那一轮皓月,低吟浅唱……
月光想要直泻而下,可被那光阻挡,那昏暗的,冷漠的,厌恶的,使暗暗的夜变得陈旧的,昏黄的光。
走着走着,路灯暗了,渐渐地路灯消失了,我停住了脚步,扬起了头。“呼”一阵阵徐徐飘来的微风悄悄话过,心中不禁微微一颤,湿了眼,沾了衣,润了心。
我仿佛看见了,那不是幻觉!圆润有沧桑的月光,似瀑布般的洒下些许爱,涌在心头,找出了那颗心,折射出我深深的思念啊。
我看见妈妈的手,温和的;老师的严肃,真心的,是她给我讲述了很多,我明白了很多,她开导了我的思想,或许那是我人生路上的转折点。我热泪盈了眶,我想对月亮说:“北风呼呼的吹,不管你是谁。太阳升起落下,落下又升起了,可那是新的一天”。
月亮没回答我,我想我明白了。
什么是准则?是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还是七大章八大节的校规?应该都不是。当一个孩子在你身边摔倒,没有哪条规则要求你必须把他扶起来,但你还是去扶了,因为你心中有这样一个准则:要帮助比你弱小的人。心中的准则多了,道德也就随之形成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某小区绿地,工作人员为了保护草地,立了一块牌子,“禁止践踏草坪!”这句话无人不懂,无人不晓,可惜无效。最后,工作人员不得以而采用“欺骗之术”,告诉人们“草坪下面有电线。”可惜,后因一顽童误入草地安然无恙而失效。
准则和道德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道德,准则无法支撑一个社会正常运转。因为城市中人们的心被金钱、利益所盘踞,规则很容易被人钻空子了。你说“不随地吐痰。”那我吐在公园的长椅上;你说“不随便乱涂乱画。”那我就认认真真地画上一排青面獠牙的小兔,又如何!律师大钻法律空子,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将事情弄得黑白颠倒,是非不分,只怕年年都要“六月飞雪”了。
当道德不足以约束人们的行为时,规则将适时地补上这个“洞。“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听上去是道德的沦落。但美国却制订法律,要求你先把家里门前的雪扫干净再说,这就是道德的底线。理想的社会硬实准则与道德并存。准则约束着人们,使其不至滑出道德的底线;同时,使社会更加完美。
一个人被外在的准则和内在的道德约束着,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让我们将道德埋在心底,将准则挽在手上,勇敢地面对未来吧!
月,穿越了千年的历史,看透了滚滚红尘,依旧在苍穹散射它的光芒。晴晴阴阴,圆圆缺缺,悲悲欢欢,离离合合。
月,见证了太多,也照耀了太多。
在“星沉月落夜闻香”中,还嗅得见淡淡的酒香;在月下宝剑的青光里,还看得见你那湿漉漉的脸庞。当岁月的浪潮洗去了昔日的尘埃,满腔的抱负只能在心底徘徊。因你傲岸,只因你不羁,世俗的官场便容不下你。在静谧的夜里,你身处异乡。望着月亮,你想到了什么?是故乡,是亲人,还是……“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多愁善感的你也不知是否真的写了一封信,让明月捎给友人王安石。
端午节的月夜里,他来到汨罗江边。楚国衰败,他愿倾尽全力拯救自己的祖国,无奈佞臣当道,楚王无能。他在江畔暗自神伤。汨罗江畔的他,身穿长袍,微风中扬起了襟袖。他轻轻握住剑,纵身一跃,激起无边的浪花。他亦无言,月亦无语,但月光寻到了他的脚印,嗅到了那憾天的英气。我想,月定懂他。
中秋节的月夜里,桂花轻萦在她的身畔。望着凡间灯火通明,阖家欢乐,也不知她可是否孤独过,是否后悔过。她向月亮诉说着广寒宫的悲凉,月光微微的明光与她附和。我想,月定懂她。
晚风中透着些许的凉意。回望明月,依旧洁白无暇,光彩照人间。我在月光中看到了他们——李白、屈原、嫦娥……
灯红酒绿的街道,熙攘喧嚣的人群,好像不存在一样。世界,又陷入了深深的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