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_ 5
书的知识永无尽头,里面的内容就像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有趣而精彩。读了《狼王梦》后,我陷入了沉思……
这本书分为三大部分,“狼王梦”“狼种”“狼的档案”。第一部分主要讲母狼紫岚继夫遗愿,用心培养狼崽,想让其成王的希望却一次次落空,最后与雕同归于尽。第二大部分主要讲贵宾犬大灰被人们误解、厌恶,用生命挽回大家对它的信任、尊敬的事。
书中描绘了许多动人的情景,令人感动。特别是那段体现着紫岚对孩子的爱的文字。它的第三只狼崽蓝魂儿在它的培养下,聪明机智、勇敢灵敏。可,天不如“人”意,蓝魂儿离王位只有一步之遥,却被猎人的捕兽夹困住。紫岚附*,茫茫一片白雪。它拼命咬着捕兽夹,可又有什么用呢!鲜血从它的嘴里涌出,在冰雪天地里显得格外刺眼。那一声声嗥叫都那么刺耳,它一定既焦急又心如刀绞。她守了蓝魂儿整整一夜,凌晨时,狠心咬死了蓝魂儿。我的鼻子一阵酸楚:这是多么无奈?人类此时为何充当了凶狠,邪恶的角色呢?可怜天下父母心哪,何况动物?咬死蓝魂儿,你应该气愤,却不是因为紫岚,而是我们人。紫岚是通灵性的,它知道已经无法挽回自己优秀的宝贝,但,它们紫岚家族是有骨气的,无论如何,也不能丧命于猎人手中!这就失去了对于狼来说的生命意义。唉,可怜的紫岚,自己精心培养的狼崽,却得不到上天的回应。狼,原来也有真情在心中。
读完整本书,我万分感慨。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一一浮现在我脑中,坚强的紫岚,无情的洛嘎,自私的媚媚……再想想自己,一件事是否有坚持做完,面对弟弟的问题,是否有耐心,认真解答。
这本书触动了我,大家是否知道我国的狼不足1000只了。珍爱生命吧,人与动植物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便是兄弟姐妹,狼虽冷酷,却也有情。何况,人已充当更邪恶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