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试用自己小时候的物品,感受自己长大了。
“这里有一些东西,是谁的呢?”
“请你们来试试,穿一穿,看看你发现了什么?”(通过试穿小时候的衣物等,使幼儿发现现在与小时候的变化)
“这些是你们自己的东西,为什么你们会穿不上、用不着呢?”
小结:这些是我们小时候的东西。现在,我们长大了,所以都穿不上,用不着了。
⑵认识宝宝卡、比较小脚的变化
“请你们和小时候的小脚比一比,发现我们的小脚变大了、变胖了。我们小时时候的东西也用不着了,因为我们长大了。”
⑶对比录像和照片,说说自己的变化。
1) 身体上的变化
① 量身高、体重,通过现场量身高、称体重了解到现在比小时候长高了、变重了。
② 吃饭,通过看小时候妈妈喂奶的照片,再看现在自己吃饭的录像了解到自己长大了。
③ 牙齿、头发,通过看婴儿期没有牙齿、头上光光的照片,再看现在的
不错的小朋友用牙齿咀嚼食物,摸摸自己的头发感受到自己的变化。
教师总结:你们小时候很小、很轻,没有头发和牙齿,每天吃牛奶和稀饭。现在你们长大了、长高了、变胖了,长出了牙齿,会自己吃许多有营养的饭菜。
2) 学*、生活能力的变化
① 穿衣服,通过看小时候妈妈抱着穿衣服的照片,感受到现在我们会自己穿衣。(通过看录像)
② 走、跪、拍球,幼儿看录像里的自己在走路、跑步、左右手拍球等,感受到自己长大了。
③ 搭积木、画画,通过看录像知道自己会玩各种各样游戏、会画画。
总结:我们小时候什么事都要爸爸、妈妈帮忙,现在我们长大了,都能自己穿衣服、自己走路、拍球、和小伙伴一起搭积木,还会画画、玩油泥,学会了许多本领。
⑷让幼儿知道自己还会长大,学到更多的本领。
“你们的本领是和谁学的?在哪里学的?”
“你们还会长大吗?长大了会怎么样 ?”
(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学更多的本领……)
1、 活动名称:我长大了(大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