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生命生命》这篇课文,我心潮起伏。那拼死求生的飞蛾,那不屈向上的小瓜苗,都在用行动无声的告诉我:它们是多么热爱生命,多么珍惜生命啊!
即使那只飞蛾早已知道,逃不过人类的掌心,可它极力鼓动双翅,没有放弃一丝一毫的希望;即使那一截小瓜苗在没有水分的砖缝中只活了几天,但它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仍努力生活。它短暂的一生是不懈奋斗的一声啊!
在查看了本文作者杏林子的资料后,我更是感概万分。杏林子12岁就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从那时起,她手不能抬,头不能转,脚能不走。在残酷的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坚强的毅力自学了许许多多的科学知识,成为了一位出色的作家。她现已出版书四十多本了,最震撼人心的是:杏林子把所有的稿费都捐给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读了这里,我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奋斗,是贡献。
我读了《生命生命》这篇课文,课文主要写了作者杏林子,通过三件事:飞蛾求生、砖缝中的瓜苗、倾听心跳,展示了生命的意义。从飞蛾求生体会到,凡是生物,都有求生的欲望,都极其珍视自己的生命;
从砖缝中的瓜苗体会到了种子顽强的生命力;
从倾听心跳所产生自己对生命的意识:一定要好好珍惜生命,绝不能让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我读完这篇课文,体会到了生命意味着勇气,就香瓜子一样能在没有泥土没有阳光的情况下茁壮生长;
就像花朵能在风雨中拔地而起我还体会到如果不好好使用生命,我们就会失去它;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第二次,它需要我们好好珍惜它、爱护它,不让它受到伤害,使自己充满自信,在生活中活得更加精彩、受欢迎。
对我们小学生来说,珍惜时间就等于珍惜生命,我们要很好的利用时间,尽我们力所能及的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就是体现生命的价值。所以我要好好地珍惜、使用它,不再白白地糟蹋它,遇到挫折也不轻易放弃生命。
生命是什么?在读过《生命,生命》这篇文章后,我渐渐懂得了生命。生命是飞蛾在险境中求生,是小瓜苗在砖缝中生长,是那些对生命负责的人们。读完后,我想:生命仅有一次,要想不浪费生命,就要对自我负责,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不管经历怎样的磨难,都要珍惜生命。
想到珍爱生命,我也想到了一些爱生命的人。比如大理论家和科学家牛顿,他能把手表当鸡蛋放在锅里煮。根本没吃饭却因看见桌上的剩菜以为自我吃饭了。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来思考他的问题,生怕时间不够。
当然还有一些不珍惜自我生命的人。比如那些索要或偷盗的人,往往会终年关在监狱里,饱受痛苦,看不见美丽的世界,但那都是他们自我造成的。
想到那里,我不禁脸红起来,因为我也有不珍惜生命的时候。那天,我正在写作文,不知怎样回事,我犯起老毛病来,也就是发呆。一向到妈妈过来,我才“醒”过来。妈妈拿起我的作文本一看,只写三行,把我吵了一顿,还得加班儿写完作文。
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人的一生能够燃烧也能够腐朽,我愿意燃烧。”就连那些残疾人都能热烈燃烧,我们又怎能腐朽呢?
我的语文书上有篇课文叫《生命,生命》。在这篇课文里作者先提出了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最后,作者找到了答案。那他是怎样找到答案的呢?
作者举了三个事例。一是:他抓住了一只飞蛾,可是,飞蛾还努力的挣扎,作者被感动了。二是:墙缝中的香瓜子竟然冒出一株小瓜苗,香瓜子里一定有一股多么强大的力量呀!三是:作者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给了作者极大的震撼。从这三个事例里作者感到生命的顽强。最后,作者说:“珍爱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
读完这篇课文,我知道了:“一定要珍惜生命,不能让它白白的失去,使自己活的更加光彩。
我读了《生命生命》这一课,我感受到作者杏林子不是在写飞蛾和瓜苗,她是在写她自己。因为她从12岁开始就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大部分的关节都遭受病魔侵蚀,以致扭曲变形了,但是她从未放弃过。我非常敬佩杏林子。当我读到课文: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时,我感到不是每一道江河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颗种子都能发芽生长。生命是短暂的,也是宝贵的。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我相信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对生命的认知也是不同的。
我读完这篇课文后感悟到了生命的意义。当飞蛾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它极力鼓动双翅扇动的是生命的欲望;砖缝中不屈向上的香瓜子,展现的是生命的顽强;听诊器里传来的心跳声是那么沉稳,奏响的是生命最美的乐章。所以我们都要珍惜生命,以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