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博物馆
那石镰、石戈仍然是坚硬,在土壤中沉睡了千年,它们仍是千年前的样子,也许我们无法使用它们,但却可以想象它们曾经的功劳,它们曾是必须品,最尖锐的武器。细细的文饰中是否也留了那时的兽血?
公元前3300年风带来了种子,和群鸟的翩迁,黄昏的苕溪呈现了金黄,我们要从零开始。饥荒是深渊,搬起石头,垒起田垄,在芬芳的泥土中撒下部落的希望,土地变得松软,它将要开遍穗花。
我们记录着它的变化与我们的生活,寨里的老者用细石片在黑陶罐上细细描画,又像在与它窃窃细语。
水乡博物馆良渚文化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农耕。那写农业工具通体磨光,钻有小小的孔洞。像是现代的东西,它们似乎仍能使用在我们的田地中,石犁与石镰已具雏形,我感到历史与我的贴*。与它们展放在一起的还有黑陶制的各种罐与壶,镌刻着草木鸟兽,不明白具体含义,但却感受到华夏文明的萌动。
公元前3300巫觋唱出古老的调子,篝火燃起了漆黑的夜,虎狼啸于山林,号子唱于江岸,战争将要开始,石钺已在备战。我们向前冲锋,武器的碰撞与击碎的声音充斥着草莽山野,脚下倒落了同伴的躯体。疾病、饥饿,使我们惶恐;转瞬即流逝的肉身,它比泥土更容易散失。但战争永远酝酿着最可怕的风暴,我们需要祭神,“黄琮礼天,玉璧礼地。”为了家园与族人,泥土只能默默将同伴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