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楼道里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有人来我家做客?我一阵欣喜。慌忙打开门,我失望透顶,原来只是个外卖小哥而已。
我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这是一位年轻又略带腼腆的小伙子,也许是因为常年的风吹日晒,他的皮肤黑黝黝的。倒是那对眼眸炯炯有神,闪烁着异样的光芒,散发着青春的活力。
外卖小哥撕下外卖上的一张纸条,对我笑了笑,说:“您好,这里是**小区6栋一单元302室吧?您叫了一份外卖。”
我冷冷地问道:“你送错地方了吧?这里可是**小区!(一字之差)留下你们公司电话,总是送错,怎么回事?”
外卖小哥的脸刷地红了。他不住地挠着头,又瞧了瞧手中的小纸条,结结巴巴地说道:“不……不好意思,下次绝对不会送错了。”说着便迅速转身,迅速下楼。
我突然觉得有些愧疚,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心里不是滋味。
虽说如今还没到盛夏,但正中午烈日的威力是不容小觑的。此时正值饭点,这位外卖小哥顶着炎炎的烈日,驾着摩托车辛苦地奔波着,把一份份外卖送到顾客手上,或许是几十米的距离,或许是几公里的路程,获得的报酬却少之又少;有时会因一时的疏忽送错地方,不光浪费时间和精力,还得忍受顾客的投诉、上司的责骂及苛扣报酬。
这么想着,那位外卖小哥己经下了楼,楼下响起了“轰轰”的摩托车发动的声音。摩托车“咻——”地疾驰向远方,他那件黄色的工作服随即变成了一个小点,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自从那一天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这位外卖小哥。每当在路上遇到骑车送外卖的,我总是会留心观察,是不是那一位腼腆的、充满朝气的小伙子。如果有看到他,我一定会让他到我家歇一歇脚……
每天早上,都会被那可恶的棉花糖叫卖声又把我吵醒了,不知怎的,我们这来了一个老人,天天在这儿叫卖,吵的我都不能睡觉了,反正我也睡不着,就拿起了钱,到公园里去买棉花糖,顺便看看是怎样的老人。
走进公园,远远地看见老人的三轮车前围着一群小孩子,看来生意不错,我也在一旁看着,那个老人先是给一个小女孩做了一个,他先用小勺子从棉花及旁边的小桶里舀了一勺白色的糖,放进棉花糖机里,不一会儿,就变出了一个白色的球,我原以为就这样就完事了,他又从小桶里舀了一勺红色的糖,“这是干什么呢?”我心里嘀咕道,他又转动起来手中的竹签,这次,他没有摆弄成一个球,而是在中见白球的旁边加了一层厚厚的红色棉花糖,然后又用另一根竹签把红色的棉花糖向中心靠拢了五次,这时候,刚才的棉花糖,变成了鲜花,我看呆了。
一看招牌,不但能做鲜花,还能做玫瑰、鸡鸭鹅都能做,真神了,我要了一个小鸭子的,黄黄的身体,红红的嘴巴,竟然还带了个耳机,当他又在个别人做棉花糖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个老人,乌黑的头发里藏着十几根银丝,饱经风霜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白衬衫洗的发白,黑裤子笔挺地像一条线,我对他渐渐底有了好感,渐渐地,三轮车前的小孩都心满意足地走了,我刚要走,那位老人突然叫住了我,我心里一惊,心想“怎么?想诈骗?”刚才如山一般的形象轰然倒下,我转过身来,刚想发作,那位老人对过来了找给我的一块钱,歉意地说:“对不起小兄弟,刚才忙,忘了给你找钱。”我的脸顿时变得通红,那位老爷爷看见了,说:“小兄弟,你没事吧,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啊?”“没……没事……我……我先走……了……。”我快步走开了,远远滴望着那位老爷爷,他又推着三轮车,开始喊:“棉花糖,多种多样的棉花糖——”
我听着那样清脆的声音,慢慢走远的老爷爷的背影越来越高大。
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高鼻梁,中等身材,留着长长的头发,特别是她那张嘴,永不停歇,这——就是我的妈妈。
我妈妈的嘴巴,似乎有一个“机关”。从她看到我,“机关”便情不自禁地开启“自动模式”,见我睡觉了,“机关”才一百个不情愿地关上,这不,早晨,她刚睡醒,“自动模式”开始工作了。
“田田,起来要叠被子!”“穿好衣服再下床,田田。”“宝贝,要穿鞋,地面凉”……“知道了!知道了!”我不情愿地回应道。
我下床以后,倒了点儿水,准备喝。妈妈见后,连忙语重心长地说:“不能喝凉水,要喝热水,凉水对胃不好……”
“哦!我要刷牙、洗脸了……”我打断了妈妈的话。要不是我及时打断正说得热火朝天的妈妈,不知道又要说到什么时候了,真把自己当演说家了吗?
中午,“开饭了!”随着爸爸的一声令下。我一个箭步冲向餐桌,我比老爸都先坐下,筷子离肉还有零点零一毫米时,“田硕果!我都说你十年了,饭前要洗手,饭前要洗手,你把我的话当耳旁风了?”妈妈又发动“河东狮吼”了。
她的声音太大,房子都抖三抖,我的耳朵都快聋了。唉,母命难为!我不情愿地离开餐椅,走向卫生间!
晚上,我要去洗澡,“东西收拾了么?”一定又是妈妈。“收了——收了——”我不耐烦地回了妈妈一句。我洗完澡,刚穿好衣服。妈妈又开口了:“刷牙了吗?没有快去!”又来了,天天都这样,有完没完了!我心里暗暗地叫苦连天呀!
虽然妈妈天天爱唠叨,是个话匣子,但一句句,每个字,都是为
了我的安全,为了我的幸福,为了我的一切着想呀!
“话匣子”妈妈,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