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荠菜 5
河堤上有各种各样的植物,长得特别快的就算荠菜了。
星期天妈妈带我和哥哥去挖荠菜,一上河堤,就看见满山遍野的金灿灿的油菜花,微风吹来还有阵阵香气,又看到荠菜长的可多了!
“别光看,快动手呀!”妈妈说。我见有的荠菜开了小白花,很漂亮,就想去挖。妈妈见了,说:“开花就证明这颗荠菜已经老了,不好吃了,不要挖。”好不容易,我在远处找到颗又大又嫩的荠菜,我用镰刀一割,“咔嚓”一声,叶子全散掉了,真惨,这颗荠菜不能要了。
我不甘心,就去请教妈妈。妈妈跟我讲:“把镰刀嵌在长荠菜的泥里面,轻轻一割,荠菜的根割断了,这样就可以用手去拔了。”我照妈妈教的方法试了一遍,果然有效。掌握了技巧,挖起来自然也就快了些。后来我发现,有的荠菜可以连根拔起。我不由得沾沾自喜,对妈妈说了这个省时省力的办法,可是,妈妈不但没表扬我,还严肃的对我说:“不可把荠菜连根拔起,要不明年就不会长出新的荠菜了。”
去时带着一个空空的篮子,回来时满满的装了一篮子,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挖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