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荠菜 6
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爷爷家玩。屋前屋后都是绿油油的菜地。于是爸爸提议我们一起去挖荠菜,我和妈妈都非常赞同。
我听爸爸描述荠菜的外形,荠菜长长的叶片像羽毛,边缘是锯齿状的,长大后的荠菜颜色呈紫色,大部分开着白色的小花,刚长出来的荠菜颜色是碧绿碧绿的。就这样,知道了荠菜的这些特点,我挎着大竹篮,拿着小铲子去挖荠菜了。我俯下身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爸爸所描述的荠菜,有点儿想打退堂鼓,正在这时,妈妈对我说:“荠菜都是长在草丛中的,要想找出它来,可要格外细心哦!”我如获至宝,仔仔细细地寻找,不一会儿,一棵被野草包围的大荠菜出现在我眼前,我兴奋极了,立即用小铲子将它的根部割断,一颗大荠菜就成了我的俘虏。我四处炫耀,结果发现爸爸妈妈的篮子都快装满了荠菜。我也像他们那样目不转睛地找,荠菜好像特别听我的话,都出现在我眼前,一棵、两棵、三棵。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篮子里的荠菜也有了一大半,眼看就要装满了,爸爸一声令下“收工”,“真扫兴!”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丁丁,留一点荠菜,让它们生长繁殖,明年能收获更多荠菜呀!”我若有所悟,不再抱怨,对幸存的荠菜说:“我一定会回来的。”
这天晚上,妈妈用我们挖到的荠菜煲了一锅汤,我喝着自己亲自挖的荠菜,心里甜滋滋的,大声对妈妈说;“这是我喝到的最美味的荠菜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