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荠菜 4
星期六,我很无聊,姥姥看见了说:“张钰涵,我们去园子里挖荠菜呀?”我答应了。
来到园子里,姥姥给我讲怎样挖荠菜,我不耐烦地说:“知道了,不就是挖荠菜吗?有什么难的。”
我迫不及待地蹲下身子,开始挖荠菜。一会儿工夫,就挖了一篮子。我沾沾自喜地提着篮子去给姥姥看,姥姥笑得肚子都疼了。原来,我挖的全是看上去像荠菜的杂草,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
姥姥指着一棵荠菜说:“你看,荠菜都是匍匐在地上生长的,它有白色的根,叶子经过霜冻后有点发紫,呈分裂状,不整齐,叶片有毛,边缘有锯齿形状。”
在姥姥的指导下,我终于找到了一棵荠菜,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开始挖了起来。哎呀,怎么铲出来就散架了。
那散落一地的”野草“,被我挖散的荠菜,好像在嘲笑我:”看看,这就是做什么事情想当然,不虚心求教的后果。“
我终于明白了,赶紧去请教姥姥,姥姥说:“挖荠菜应该往下挖,不能横着挖,否则,就不能整棵挖出来。”
经过两次失败,我渐渐地掌握了挖荠菜的技巧,一棵、两棵、三棵……不一会儿就挖了一篮子,看着满篮的荠菜,我满怀欢喜地拿起了一棵闻了闻,有一种特别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