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荠菜小学作文(五)份(扩展
寒假的一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妈妈带我到田野挖荠菜,我们提着篮子,拿着剪刀,兴高采烈地来到了辽阔地田野。
我问妈妈:“荠菜长得怎么样?”妈妈马上找到了一棵给我看,荠菜有长长的根,细长的茎和叶,它的叶子像鱼骨头,我闻了闻还有一股荠菜特有的清香,我想如果把它和年糕炒在一起一定特别好吃,我仿佛听到荠菜兄弟已经在呼唤我,让我们去挖呢!
我迫不及待地去寻找它,荠菜好像在跟我玩捉迷藏似的,我耷拉着脑袋,泄气地说:“我找不到荠菜!”妈妈告诉我:“荠菜可调皮了,他们会得躲在菜丛或草丛中。”在妈妈的指点下,我终于找到了一棵“大王荠菜”,赶紧把它剪下来放进篮子。
就这样我们在田野里边玩边找边挖,挖了满满的一篮荠菜,我觉得挖荠菜让我增长了知识,锻练了身体,真是一举两得。我和妈妈带着篮子回了家,但那一声声欢声笑语一直在田野回荡。
大年初二,我和妈妈、奶奶一起去田野里挖荠菜。
我们每人手上都拿着一把剪刀、一只塑料袋,到了田野里就开始行动了。
我们一边走,一边挖,别提有多自在了!我哼着小曲,仔仔细细地在田野上找着。每当找到一棵荠菜,我都高兴地又蹦又跳,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可是每次我剪荠菜的时候,荠菜都会被我剪得“四分五裂”,找到的“新大陆”霎时成了一堆废物。可我仍然很高兴,因为我有第二种招数——找到的荠菜都让妈妈或者奶奶剪。
可惜妈妈和奶奶都不领情,仍然让我自己挖。这下我可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我不会挖荠菜,就用不着找荠菜,用不着找荠菜我还来干什么!所以我“请”来妈妈和奶奶,请她们来帮我找找原因。
她们叫我再挖一根荠菜,等我“操纵”完毕以后,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了一句:“原来是这样!”等她们告诉我原因后,我才明白,挖荠菜要把剪刀插得深一点再剪,我剪得不够深,所以叶子才会被我剪得“四分五裂”的。真相大白,现在我可以不用妈妈帮忙,就能完整地剪下一棵荠菜了!
20xx年大年初二,我会牢记这一天!
大年除夕,吃完早饭后,妈妈带着刀,提着篮子,带着我去挖荠菜。
荠菜,是一种草本植物,生命力较强。在冬天,外层枯萎的叶子为紫色,呈螺旋形,里面的嫩叶可以食用。
我们走到一片“沙滩土地”上,一开始,就“马到成功”,看到很多很多荠菜。可是,妈妈挖的第一棵和我挖的一比,叶子不是呈螺旋形的,原来妈妈挖的是另一种植物,于是妈妈赶紧扔出那棵植物。我想,要是有一个植物法官,那种草一定会被判为“诈骗罪”。
不一会儿,我们挖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荠菜,并往“新大陆”上“迁徙”,又挖了了几株荠菜。这时,一棵很大的“荠菜”吸引了我,我费了挖两棵荠菜的力量才挖出了这棵很大的“荠菜王”,但是一看,原来是一个冒充荠菜的“小伙子”,我气得把“小伙子”往石头上一扔,摔得它“体无完肤”。
最后,我和妈妈带着半篮子的荠菜回家了。晚上,吃着荠菜饺子,真是无比美味。
这一天,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这一天过得很有意义。
外婆不知什么时候爱上了出去玩,一过年就吵着要去挑荠菜。今天天气不下雨又没有烈日,妈妈正好有空,就开着车带上外公外婆、小姨婆婆和我,一起去梅村挑荠菜。
一路上,到处摩天大厦高楼耸立,哪能挑荠菜呢?我不免有些失望。终于,梅村到了,我们在一片菜地旁下了车。
我们在田边开始挑荠菜,我学到了不少知识。野荠菜俗称“踏死荠菜”,紧贴地面,叶子紫红像被人踩扁了,因而得名“踏死荠菜”,挑的时候用泥工刀将其根铲断即可。
挑了一大会儿,我们又转了片田挑。外婆和小姨婆婆各挑了不少,二个人半斤对八两。最后一片野田畔最大,外婆挑了一篮又一篮,小姨婆婆却已经花了眼,大片青菜当荠菜,低头细看又不是,最后只挑了大半篮。
晚上回家,爷爷拣好了荠菜,弄了个荠菜豆腐羹,不知是荠菜好,还是爷爷烧得好,又或者是我自己的劳动换来的美味,我总觉得这道菜又鲜又香,超越一切。
今天,我跟妈妈、小伙伴们去挖荠菜。
蓝蓝的天空望无边,绿油油的田野广袤无垠,太陽照在我和同伴们的身上暖洋洋的。我们手提着竹篮子,手拿着小铁锹,踏着欢快的步伐去挖荠了。
荠菜躲在油菜田里,它的叶子是鱼骨头形的,有点尖又有点圆,有好多片。我迫不及待地砍了下去,由于用力太重,荠菜被我砍得粉碎。妈妈看,笑了,耐心地教了我挖荠菜的方法。
我蹲下身子,拨开油菜叶,发现群荠菜正躲在下面“开会”呢。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左手把荠菜叶子拢到手里,右手拿锹向荠菜的根挖去,哇!这次荠菜终于完完整整的啦!我又抓住荠菜轻轻地抖了抖,根上的泥土掉了下来。我象捧着宝贝似的、小心翼翼地把荠菜放到了篮子里。
时间悄悄过去了,篮子里也装得满满的了。
我和伙伴们提着装满成果的篮子回家了。
今天,我终于体会到了“苦中也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