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 3
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我上完体育课后放学回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了。
我感觉嗓子在冒烟,我想喝冷开水。但是我竟然没料到,那开水是妈妈刚刚烧开的!“这么热的天,我再把这开水喝下去,不就像从锅里捞出来更热吗?于是,我眼珠子一转,冰箱不是可以制冷吗?要是把开水放入冰箱一定会冷得非常快。”我为自己的聪明窃窃自喜。
我把装满热水的玻璃杯小心翼翼地放进冰箱,把冰箱们关上,然后坐在沙发上等着马上喝到冰冰凉的水。
刚坐下不到一分钟,只听见冰箱里发出“砰砰”几声响。我连忙冲到冰箱面前,打开一看,只见玻璃杯的碎片东一块西一块的躺在里面,水也溅得冰箱到处都是。啊!我的一杯开水没了,要是知道会这样,我才不会把装满热水的玻璃杯放入冰箱里,我真是后悔莫及。
正在这时,妈妈回来了,看到这个情景,妈妈没有怪我,而是一边清理残局,一边给我解释杯子为什么会碎的道理,妈妈说:“这是由于热胀冷缩的关系。当你把热水倒入杯中时,杯子就会向外胀;当你把杯子放入冰箱时,杯子遇到冷气又会向内缩。这一冷一热,一胀一缩,杯子不爆炸才怪呢!”
听了妈妈的解释,通过杯子爆了的事件,我终于明白了科学的魅力是无穷的。心想: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在生活中必须得尊重科学道理,否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