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 4
在橱柜里翻出了一只水杯,水杯好长一段时间没用,蒙上了一层灰,擦掉灰之后看了看,又放回去了。杯子刚买的时候纯清透明,盛上水放在桌上。不到一个月,杯子就发生了莫名其妙的变化,原本清清纯纯的杯身蒙上了擦拭不掉的灰色,它也渐渐失宠,最后被扔到壁橱里去了。
这一刻看着杯子我想到了人,那个新买的杯子多像一个婴儿呀,每个婴儿都那么纯真可爱,白玉无瑕。成年人都羡慕婴儿,却不断朝着背离婴儿的方向成长,婴儿长大了,又变成羡慕婴儿的成年人。
等你大学毕业就完全成熟了!成熟一定好么?我真的很想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为当时我觉得所谓的成熟来得太痛苦,是一种无奈的过程。我相信表兄一样也是在这种无奈中成熟的,面对我的提问,大人也忽然发现成熟实在算不上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其实世上一切事物都无法回避这种无奈,在时间面前我们无权选择。一块石子放到河里,在水流的推动下不断和其他石子摩擦,千百年后,磨掉所有棱角,光滑圆润,变成一颗普普通通的鹅卵石,和其他石子的摩擦总算达到最小了。人也如此,只不过人的这一过程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就完成了,生活是河流,我们是石子,时间是水,成熟的是鹅卵石。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问我:成熟是什么?那么我告诉你,成熟是用思考作催化剂,从痛苦的熔炉里提炼出来的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