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馒头作文(扩展
暑假里,我们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做点什么好呢?有一天,妈妈就带着我一起做馒头。
妈妈买来的是馒头自发粉,所以不用放酵母。她在碗里倒一些面粉,放一些水。因为是第一次做,还没有经验,所以水放得太多了,搅拌过以后,只是一碗糊糊,我们只好再放上更多的面粉。好不容易把粉和成面团,接下来我们把面团放在大碗里,用保鲜膜把大碗包起来,等面团发酵。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发酵过后的面团变成很大一团了,好像吹起来的气球,把碗都胀满了。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做馒头了,妈妈在大面团上揪下一小团搓了一下,把它捏成长方形。妈妈的动作很快,一下就做了好多个。我打算做动物形状的,那就先做个小猪馒头吧!我也揪了一个小面团,把它分成大小不一的团,再把它们搓圆,粘在一起,分别做成小猪的头和身体。我又在大面团上揪下一点点,搓成了两个小圆,做小猪的眼睛,然后捏了小猪的耳朵和鼻子。小猪的鼻子比较复杂,先把一小个面团搓圆,再压扁,用牙签刺两个小洞,粘在小猪眼睛下面。费了好大的力气,我的小猪馒头就大功告成了。我仔细一看,总觉得还缺了什么。突然,我眼前一亮,哦,原来还没有尾巴呢。于是我就搓了一个粘了上去。做完小猪馒头,我还做了小猫馒头、兔子馒头、乌龟馒头。
我们把所有的面团都做完后,又等了十五分钟,然后妈妈把我们做好的馒头放在蒸锅上蒸20分钟。当打开锅盖时,飘出来一阵麦香味。大家吃着妈妈做的馒头,都说味道真不错。至于我做的,我还真不忍心吃了它们,在我眼里,这些都成了我创造的艺术品,我怎么舍得吃进肚子呢。
今天中午,我、哥哥、姑姑和妹妹在爷爷家做馒头。
准备的材料有:面粉、发酵粉、剪刀和一双筷子。
姑姑首先把面粉放在碗里,加点水,再搅拌面粉。哇!白花花的一片,像冬天里的积雪。接着,姑姑把手伸进碗里,开始搅拌面粉,过了一会儿,白花花的面粉变成了粘糊糊地面团,然后,姑姑把湿毛巾盖在了碗的上面,说道“这面团还要等20—30分钟中之间,你们先去休息一会儿吧”。姑姑说完,转身走向了客厅,听着姑姑走向客厅的脚步声,我也很想去,可是想到做馒头,我决定留下。等了20—30分钟时间,终于好了,姑姑马上跑来,打开面团,哇!现在看到的面团比原来的面团大即大了一倍。姑姑给我们每人撕了一些面团,然后开始做。哥哥做了一个非常普通的馒头,就像店里常常卖的馒头;妹妹做了一个太阳,像天上的太阳,把温暖照在大地上,小路边和河底里:姑姑做了一个草莓,像我们吃的酸酸甜甜的草莓,我想了想,马上拿起剪刀,又揉又剪地做馒头,过了一会儿,我的“小刺猬”馒头完成了,我开心地手舞足蹈,接着,我又拿起筷子,快速地做出了一只小兔子,然后,就要放进锅里蒸。
过了20分钟,馒头蒸好了,我打开锅盖一看,啊!又大又白的馒头,我马上拿起一个馒头,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做馒头,也是我吃过最香、最好吃的馒头,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会永远把它记在我的心里。
妈妈,这个馒头怎么这么硬啊!还能吃吗?哎呀,忘了,应该先发酵一下的,明天才能蒸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呀,妈妈和我正在做馒头呢,这得从下午说起。
今天妈妈心血来潮,让我跟她一起做些馒头。我们找来自发面,把它放进了一个大碗里,再把自发面放进去。妈妈又找来了一些温水往里面倒,一边倒一边揉。
这是我和妈妈第一次揉面,因为不会揉,所以我们俩弄得满手都是面,手上黏黏的,很不舒服,最后我决定放弃了。我来到水池边把粘在手上的面都洗了下来,而妈妈还在耐心地揉着面团。
在妈妈的坚持下,面团终于变得光滑了。我忍不住戳了戳,那种感觉可真好,软软的,滑滑的,就像抹了一层油似的。
妈妈把面团分成了两半,一半是她的,一半是我的。我不太会做,就盯着妈妈做。只见妈妈三下五除二,随便捏了个造型便往锅里放。我兴致勃勃地看着,觉得挺好玩儿的。
馒头蒸好了,我和妈妈充满期待,感觉香喷喷的馒头马上就要到嘴啦。当妈妈揭开锅盖的时候,我俩都傻眼了,这馒头不是我想象的又白又胖,又松又软,而是又黄又硬,就像鹅卵石一样。这时,妈妈才醒悟过来,忘了发酵了!幸好我做的还没有放进去,要不然这批馒头全浪费了。
哈哈,因为有一个马虎的妈妈,这次蒸馒头以失败告终。不过没关系,有了这次经验,我相信下一次做的馒头一定会更好的。
春季的艾叶正是鲜嫩多汁,艾香扑鼻的时候。艾叶可以用来吃,能养胃、去湿,杀死病菌等,深受大家喜爱。
妈妈前几天做了艾叶粑粑,我和弟弟都爱吃,但妈妈说糯米吃多了不好消化。于是,奶奶今天要给我们做艾叶馒头。艾叶馒头就是在面粉里加艾汁,揉成光滑的面团,再发酵半个小时,拿出来切成块,二次发酵后蒸熟。配料、做法这么简单,艾叶馒头会好吃吗?我的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开始动手做了。首先,我们把艾叶榨出汁,然后,把汁倒入加了酵母粉的面粉里。我猜想:“如果艾叶汁能当颜料,那画会不会就飘着艾叶香了呢?”接着,我们把揉好的面团盖上保鲜纸,静静地等它发酵。
面团终于发酵至二倍大,可以开始包馒头喽!奶奶在一边切馒头,我在旁边做“菠萝”,左手拿着面粉,右手按住面团,往面团上洒面粉,要不然这些“不听话”的面团准粘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把小“菠萝”的外形做好了。我又拿着刀在“菠萝”上切出条纹,洒上黑芝麻,一个“菠萝”馒头就做好了。“哈哈,真好玩。”我心里暗暗地想着,就把它放在桌子上再次发酵,放锅里蒸。我的菠萝面包做好了,可以吃啦。我迫不及待地拿给爸爸、妈妈看,弟弟这时过来抢着要吃,我就分给他一半。
经过这次做馒头,我知道奶奶做饭的辛苦、用心,我以后要珍惜粮食,不挑食!
今天,妈妈买了一大袋面粉和一小包不知是什么的东西。我问妈妈:“妈妈,那小包的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吗?”妈妈满脸微笑,摸摸我的头:“这叫发酵粉,是用来把面团胀大的。儿子,我们来自制馒头吧!”“好耶!有馒头吃咯!”要知道,我可是特别喜欢吃馒头的。
妈妈先装了一碗热水,再把一勺子的发酵粉倒入水中,最后让我倒一些面粉到水里,搓成团。我洗干净手,把手插入湿面团里。妈妈继续往湿面团里加干面粉。我搓啊搓,左捏捏,右按按,感觉像是在玩橡皮泥。我一时忘记了自己是干什么的,以为是在和小伙伴玩橡皮泥。我左手把湿面团弄成一块,右手用力按下去,然后双手搅拌着面团。直到妈妈叫了我一声,我才想起,我是在搓面团。我把双手拔出面团一看,呵!好家伙!本来一双好好的手,现在沾满了碎面团,白白的,无论怎么甩也甩不掉。妈妈让我去洗干净手,正经地搓一遍。但无论我怎样正经,碎面团也会沾到我的手上。妈妈只好“亲自出马”,她的手法很熟练,她先把面团的一端托起,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去,这样反复几次,三下两下就把面团搓好了,而且手上也没有太多的碎面团。
下一步就是搓成一团团的馒头了。这步可就简单多了。我先把大面团分成一个个小面团,再把小面团搓圆,然后压扁,最后修整一下边缘。虽然模样不像馒头,但是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我把馒头放到锅里蒸了十来分钟,便出锅了。“上馒头咯,宇浩牌馒头来咯!”爸爸妈妈都被我逗笑了。
虽然这次自制的馒头质量和味道都不咋样,但是,通过这次做馒头,让我懂得了:不是什么事一开始我们就会干,而是要我们慢慢摸索、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