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馒头作文(扩展
“出锅喽”,香气腾腾的馒头做好了。
今天,妈妈心血来潮,要和我一起做馒头。
被早早地从“周公”那里拉回来的我,看着桌上大包小包的材料和锅碗瓢盆,残留的瞌睡立马消失,以最快的速度冲进卫生间洗漱完,出来的时候,妈妈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了。她手脚麻利地在锅里倒入半袋面粉,又让我把适量牛奶、鸡蛋和白砂糖混合在一起。把面粉和改良剂搅拌得差不多后,妈妈把化开后的干酵母和混合的蛋液倒进面粉里,双手敏捷地揉搓起面粉。不一会儿,面粉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一团柔软的面团。
我在旁边蠢蠢欲动,也想和面团来个亲密接触。可谁知看花容易绣花难啊!刚刚碰到面团,手就被黏住了,无论怎么甩,它就是死缠烂打不肯下来……
反复揉搓后,面团达到了三光,即面光,手光,盆光,可以发面了。十分钟后,面发好了,妈妈拿起一小部分面团,做示范给我看。先把面擀成饼状,把这张“饼”卷起来,切成一个个小剂子,瞧,一个个白白胖胖的馒头坯子就“诞生”啦!我们俩没用多少时间,就把之前的“大胖子”(也就是面团)变成了一个个小巧玲珑的“小不点”。
把“小不点”待在蒸锅里,继续发酵约二十分钟。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上蒸锅啦!随着锅里的水开,蒸锅开始冒出白色的蒸汽,越来越浓,馒头的香味飘散出来,越来越浓,不一会儿,厨房里香气四溢。呀呀呀,肚子里的小馋虫都被勾了起来,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
馒头装盘后,迫不及待地叫来爸爸,一起品尝我和妈妈的手艺。爸爸眯着眼睛,三两口吃下一只馒头,赞不绝口!我心里特开心,充满了成就感。
自己付出了劳动,才知道生活多么美好啊。
这是个隆重的一天,因为我妈妈要把她那做馒头的技艺教给我了。
首先,先要购买材料。一袋面粉一点玉米粉。我们为了更好吃,特地买了葡萄干和山楂。
材料备齐。一回到家,妈妈就拿来一个干净的盆子,我把大部分面粉倒入盆中,留小部分备用。玉米粉也全倒进去,之后妈妈拿来一个碗,加入酵母和红糖水,把他们融合在一起。红糖水要分次放,第一次加后,我就迫不及待的想和面。幸好妈妈及时制止,不然面粉要被我弄得满桌“滚”了。妈妈告诉我,和面要用手腕处的骨头压才行。我点点头表示理解了,就用妈妈的方法试了试。嘿!果然,面粉不在“漫天飞舞”,倒像忠实的奴仆,任由我安排。我乐此不疲地揉啊揉,翻呀翻,滚呀滚。半个小时后,“呼哧,呼哧。”我已累得气喘吁吁好了,好在面粉已经被我揉成面团了,我们又把山楂丁和葡萄干放进去,继续揉搓。
妈妈过来,拿起揉好的面团就往盆里砸,我也学着做,一砸、二砸、三砸……我想,如果这面团是我的仇人,肯定很有意思。砸了十几下后,我又开始揉。要知道,好的面团可要“盆光、面光、手光。”我尽量做到这几点,这时我的手已经很酸了,接下来,就是让面团发酵。
两个小时后,我过了看了一下。天哪!这面团好像吃了增长剂,变成了原来的好几倍大!摸上去,也松松的、软软的。这种发酵的非常成功!本来我想做成端午安康的这四个有意义的字的,可是怎么做都做不出来。没办法,只好放弃。这时妈妈来了,妈妈就做最简单的圆饼。没办法,大人的想象力已经匮乏了。我可不一样,我大发想象,做了爱心鱼、蛋糕,有人的船、元宝……看得我眼花缭乱。我还把生面粉放进去,这些创意品里,不知道吃的人会怎么样呢?
让它们再发酵一会儿就可以上锅蒸了,我相信,它们一定非常好吃。
做馒头真辛苦,这让我想到那些为我们劳动的人们,我对他们的敬畏之情进一步增加了。
快过春节了,我和爸爸妈妈回了老家,到家时已是傍晚,吃完晚饭,我们和爷爷奶奶聊了一会儿天,就回各自房间渐渐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来了,因为今天要去外婆家。到了外婆家正好赶上他们准备做馒头,我看到了各种蒸馒头的工具和一些所要用到的材料,有蒸笼、纱布、面团、肉馅儿、豆沙馅儿……
“外婆,今天我要跟您学做馒头可以吗?”我问道。外婆笑眯眯地说:“好呀!我来教你。”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后,大家开始做馒头了。外公先把大面团揉好,再搓成条切成一个个小面团给大家用,我看着外婆的样子做,结果第一个做变形了。下一个外婆手把手地教我,先把面团摊开,上面撒上干粉,在上面放上馅儿,顺着方向,把面团依次往上拉,一挤一拧,一个完美的包子做成了。我越做越开心,自己还发明了爱心包子、正方包子、饺形包子、三角包子,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开始蒸馒头啦!我们把馒头一个个摆放进笼屉,外婆说上大锅蒸上15分钟左右就好。我看着时间很是期待,不一会儿就蒸好了,打开笼盖看着一个个白白胖胖的馒头,我直咽口水,迫不及待地拿了一个自己的作品尝尝,一口咬下去,口感松软,馅儿多汁鲜美,自己动手,味道就是不一样呀!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日子,我又学会了一项新技能,也特别喜欢大家一起动手做的气氛,以后每年我都要回来和外婆一起做馒头。
每年过年,外婆都会给我送来一些自己家做的馒头,我非常爱吃。周五晚上,妈妈对我说:“我们也学着做馒头吧!”“好呀!”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妈妈买来一些酵头,又准备了一些面,准备开工喽!妈妈请邻居爷爷来教我们,我们按照爷爷的话去做了。先把酵头放入容器中,再和面,爷爷说:“面不要和的太稀,和好了硬硬的。”好啦!面和好了!现在要在盛面的容器上盖上被子,给它“保暖”,让它发酵。
第二天,我掀开被子。“咦?面怎么好像爬上来了,要爬出来呢!”妈妈说:“是它发酵了才会像要爬出容器一样。”哦!原来是这样!现在可以做馒头了!妈妈把面拿出来,爷爷说:“现在我们要在面里加上碱,然后把面和碱充分和在一起。”好啦!现在可以做了吧?我迫不及待。可爷爷却说:“先不忙做,我先用一点面蒸熟了看,要是碱多了馒头就会发苦,加少了馒头就会发酸。”好吧,为了馒头做出来会好吃,等一会吧!一会儿,面就蒸好了,我尝了尝,还不错嘛!终于可以做馒头了,我学着爷爷的样子先把生面团压扁,再往里放上馅儿,然后把面团处理一下,搓成圆的就可以了!现在,妈妈把馒头放进蒸笼,15分钟后,馒头熟了,我一看,呀!馒头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娃娃,特别可爱。
我一下子吃了两个,真好吃,因为这是我自己的劳动成果。
妈妈,这个馒头怎么这么硬啊!还能吃吗?哎呀,忘了,应该先发酵一下的,明天才能蒸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呀,妈妈和我正在做馒头呢,这得从下午说起。
今天妈妈心血来潮,让我跟她一起做些馒头。我们找来自发面,把它放进了一个大碗里,再把自发面放进去。妈妈又找来了一些温水往里面倒,一边倒一边揉。
这是我和妈妈第一次揉面,因为不会揉,所以我们俩弄得满手都是面,手上黏黏的,很不舒服,最后我决定放弃了。我来到水池边把粘在手上的面都洗了下来,而妈妈还在耐心地揉着面团。
在妈妈的坚持下,面团终于变得光滑了。我忍不住戳了戳,那种感觉可真好,软软的,滑滑的,就像抹了一层油似的。
妈妈把面团分成了两半,一半是她的,一半是我的。我不太会做,就盯着妈妈做。只见妈妈三下五除二,随便捏了个造型便往锅里放。我兴致勃勃地看着,觉得挺好玩儿的。
馒头蒸好了,我和妈妈充满期待,感觉香喷喷的馒头马上就要到嘴啦。当妈妈揭开锅盖的时候,我俩都傻眼了,这馒头不是我想象的又白又胖,又松又软,而是又黄又硬,就像鹅卵石一样。这时,妈妈才醒悟过来,忘了发酵了!幸好我做的还没有放进去,要不然这批馒头全浪费了。
哈哈,因为有一个马虎的妈妈,这次蒸馒头以失败告终。不过没关系,有了这次经验,我相信下一次做的馒头一定会更好的。